【臺灣雙語無法黨:英文這樣教小孩】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若有生孩子,就這樣教他;
我若有公權力,就這樣教全臺的孩子。
我若有說謊,願天打雷劈,照三餐電擊我又電不死只受折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8028541912453?ref=embed_post 蕭文乾20231226發表於臉書

raw-image


一歲~六歲:聽力正音期

把44顆美語音素跟最基本的8800種「子音+母音+子音」的CVC組合,慢速地,慢速地,當作背景音,放我的示範音檔給孩子聽,或放您自己的示範音檔給孩子聽。隨時隨地聽;沒有目的性地聽;沒有順序地聽。他們絕對會想模仿,您就放心放手讓他們模仿。您會聽出來他們哪裡模仿錯了。您就隨時隨地糾正,隨時隨地微調,隨時隨地幫孩子「正音」。

您一定可以的(這是一套科學無比的系統學程)

您就是孩子24小時的外師(不要再迷信洋人了)

您就是孩子的美語環境(不要再亂放迪士尼跟YT了)

--

七歲~十二歲:語調墨水期

把我親自錄音跟中譯的42首鵝媽媽童謠,字正腔圓地,一絲不苟地,唯妙唯肖地,花整整六年的時間,內化進去孩子的口腔肌肉以及大腦迴路裡。這就是他們「美語的語調」跟「英文的墨水」的無上資糧。白話文,叫做他們花六年時間,扎扎實實地蓋好一座「生活語音資料庫」跟一座「經典文化資料庫」。

他們一定可以的(平均一年才背七首童謠!)

鵝媽媽就是孩子24小時的外師(多麼高級的外師!)

我的錄音跟孩子背誦的聲音,就是孩子的美語環境(多麼有文化素養的美語環境!)

在這六年裡,英文課就長這樣。千萬千萬別學英文字母。千萬千萬別背英文單字。那是萬劫不復的死路一條。

聽到這裡,全臺灣當然都會炸鍋。

且慢。我說的,叫做樓地板。您要您的孩子,衝高天花板,當然也可以。

請「先」確定他能背誦42首童謠;

我們「再」來談學26個英文字母跟背單字學文法。

您說:蕭博士,您這樣是在置入性行銷您自己的出版品。

我說:您要去網路上抓鵝媽媽童謠,當然也可以。我的標準是一樣的。就是40首左右,每首都請孩子模仿到字正腔圓,惟妙惟肖。您可以不用花半毛錢買我的書籍跟點讀筆。我也很認同,能省就省,不是錯事。

若您說:那繪本故事可不可以?橋樑書籍,可不可以?

我就說:不用再談下去了。您自己去教吧。我話已經說得夠清楚了。您英文比較好,您經驗比較夠,您自己去把孩子當白老鼠吧。

若您說:為什麼不能先學英文字母?

我就說:你感冒了是要打針吃藥?還是要報考醫學院?

#若您全都心領神會

#那表示您悟性奇高

#若您似懂非懂那很合理

#這是用般若智慧去看身口意業的口業的語言習得次第廣論

#這不是我發明的是無數科學家教育家研究了半世紀的結論

--

十三歲~十五歲:拼讀速讀期

花三年時間,回頭去把當年的「聽力正音期」的8800音裡的700個有意義的單字,自己隨機挑出100個,亂數排列,讓自己不假思索,看到就唸,不用知道字義,計時(這是測驗速度),挑錯(這是測驗準度);倒過來操作,自己唸這100個亂數排列的單字,錄音下來,播出音檔,然後不假思索,聽到就寫,不用知道字義,計時;挑錯。

以上的兩種語言自我訓練,叫做 phonics.

若再加碼,丟進來200個歐美公認的最普遍的 sight words, 例如:in, of, on, the, a, and, but, or, as...

然後如法泡製,亂數排序,不假思索,聽到就寫,看到就唸,這樣的語言訓練,叫做 fluency.

Fluency 比較棘手一點。因為在美國,他們的師長是有能力可以自己寫出有意義、有意思、甚至有意境的fluency教材的。

我試寫給大家看。

有意義的:A book is not a cat, because you can't pet a book but you can READ a book, so, a cat is not a book.

無意義的:The tape is in my cook, because when Jenny sleeps, she does not eat or drink or pee.

#其實真正第一流的fluency就是DrSeuss寫的那些繪本

#我寫的言所遇言那14則英文寓言故事也算入流

#我出的開星門英文課本裡的40首英文歌都入流

--

十六歲到十八歲:單字文法期讓孩子用《雙母語字典6000字》這本字典,跟《換個字說學文法》跟《換句話說學翻譯》這兩張學習單,去閱讀任何一個英文文本。

讓孩子用《很有將中英寫作》這一張學習單,去表達他閱讀完任何一個英文文本後,心裡的所想、所感、所悟。

#三張學習單

#花了我三十年研發修正

#這三張學習單都不用錢

--

就這樣。英文就會趨向母語,而且過程無痛,銜接無縫;

中文還能保持犀利無比。

這輩子學英文的花費:一萬元(若只買教材)到五萬元(若包含上課)。

--

我若有生孩子,就這樣教他;

我若有公權力,就這樣教全臺的孩子。

我若有說謊,願天打雷劈,照三餐電擊我又電不死只受折磨。

#這就是美國全國都正在英文教改的內容

#這就叫做SoR

#您當然可以不花12年

#想多快就多快

#但順序絕對不能顛倒

#臺灣雙語無法黨

#118英文課綱就該修正成這樣子

#政黨票投3號

❤️💙💜

行動支持臺灣雙語無法黨

戶名:

臺灣雙語無法黨政治獻金專戶

帳號:(7000010)-50438642

小額捐款,請至官網。

https://www.miparty.org/news.aspx?id=412

也可以發票愛心碼119119捐贈

謹代子子孫孫謝謝您。

❤️💙💜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