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的情感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時候就像是演出後,沒辦法一一跟親友致謝,但那份情感是真實存在的,如同我上一篇說的,當演員謝幕後邀請我上台時,我先一一凝視著演員們的眼光,並鞠躬跟他們致意。


無論是有本或無本的戲,身為演員的多少會對戲產生一些質疑,究竟這齣戲能否獲得觀眾的共鳴,還是較具有實驗性質的呈現方式,也因此會產生不見得敢邀請親友來看戲。


我自己比較期待的是無論是實驗性或有無本的戲的意涵,但若我深入認識已久且常看他演出的夥伴/學生,我覺得可以隔一段時間再看,因為短時間很難有大的突破,最多是認識了一個新的製作的不同,或是想看某些稱得上經典劇本的呈現又是如何表現。


演出結束前後,我收到了花束、書本、致謝等。


除了對自己與團隊負責外,我當然確信自己會扛起導演的責任,成敗在於導演這件事。


我在有限的會客時間內,向認識與不/初次認識的朋友談論並表達感謝之意,並且在他們話語行為中感受到這份致謝的情感,是真是假。


舞台上的是演員,並不會看見導演,甚至不太清楚所謂導演手法的人,在觀眾問卷中可能也回答不出來所為什麼是導演手法?


其實簡單的說,就是看見的整齣戲就是導演的呈現(除非演員越矩)不然都該算是導演的,但有時有是因為觀眾的數量或是觀眾親友來至現場,演員自然有不同表現。


特別的是,我總喜歡那種不認識我,卻在會客時間時會想跟我聊一下的觀眾,當然應該都是對他們有所謂的深深感觸,才會想要跟我聊;這種時刻非常珍貴!


雖然沒有完美的人,卻可能也有近乎完美的作品,能讓觀眾自發想跟我聊起關係後的點點滴滴,那麼對我來說已經非常珍貴。


有時看戲也是如此,沒有一定的生命經驗,或是沒有一定天賦的情感流露,某些片刻總是很難引起共鳴,所以說:戲劇/藝術總是主觀的。


我除了想感謝劇團/劇組的所有人之外,也特別感謝那是我初次見面二刷、甚至三刷的觀眾們。


我感謝您們看懂,或許看懂,我想表達的意涵意境,正如劇名


#將遺憾留在排練場


#世界的舞台要瘋狂燦爛


感謝各位!

二刷觀眾與團員的分享討論之截圖

二刷觀眾與團員的分享討論之截圖




#圖片擷取團員與他朋友的對話


感謝看見了更深一層的視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