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運転者:未来を変える過去からの使者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喜多川泰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

作者|喜多川泰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


這本書有好多時刻我都想要從書櫃取下來閱讀,但想一想之後還是打消念頭。前陣子陷入很長一段時間的低潮,至今還不能說完全振奮起來,所以,心想不然來讀一下這個故事,看看有沒有讓自己轉念的可能。

 

不到幾個小時我就讀完了,好震驚!好喜歡!同時也讓我憶起自己內在沉睡的活力。

 

以前每當感受到自己很無用、沒有生活目標的時候,我都會盤點身邊擁有的資源和自己當下能夠做的事情,好多次都是透過這樣走過情緒低落的時期,只不過這次我不知道怎麼樣的完全沒有盤點,徹底覺得自己就是倒楣,不斷的被這個世界剝奪所有擁有的東西,就跟主角岡田先生一樣,負責的保單被解約,不只要被扣薪,還沒有獎金,同時,又必須要到學校和老師談女兒拒絕上課的問題,老婆又在催繳巴黎旅行的費用,家鄉老媽也來湊一腳,一連串的事件只有煩上加煩。

 

(有一個晚上我還在怒罵宇宙中睡去,看看我有多生氣,哈)

 

嚴格說起來,我的狀況是沒有岡山先生這麼爆炸,不過,這種煩燥的心情差不多,追著錢跑讓人精神好疲憊,上一篇文章裡面有提到我去看牙醫,想到要噴錢就煩,結果,在完成該篇文章之後,小金也臨時需要一筆醫藥費,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也不是大筆的費用,但就是覺得又要花錢真的好討厭,尤其過年又要來了。

 

我想不只是我,很多人應該都差不多,有時候遇到一件倒楣事還不見得會影響心情,但一連接著來就很容易被影響到,甚至可能會覺得自己就算不是世界上最倒楣的人,也是朋友圈裡面最慘的一個。

 

還好因為閱讀這本書的關係,我托岡山先生的福氣有幸遇到轉運計程車司機,雖然他只能帶著岡山先生到可以讓他轉運的場所,而不是我,不過,好運似乎也慢慢在我的生命中累積了起來。

 

我非常喜歡作者對於運氣沒有好與壞之分的註解,並且用店家集點卡來說明「累積運氣」的概念,完全說服此刻覺得運氣很差的自己,我不是運氣差,現在只是在累積好運,我的內心終於感到一絲絲輕鬆感,即使大腦仍在尖叫著:妳的荷包君就要大失血了啊!

 

保持好心情;對任何事提起興趣,就能埋下幸福的種子。

 

是說被各種事情擾亂之下,要如何讓自己保持這樣的心境呢?會不會太過樂觀至上呢?我想應該會有這樣反駁的聲浪出現,我倒是很認同作者提到的一個觀點:板著一張臉、持續讓心情低落,是絕對不會吸引到好事的。

 

在故事的後段,也提到岡山先生的爺爺死於戰爭,這個部分我非常有感觸,巧的是近期因為台灣剛經歷完總統大選,使我對於現在所擁有的自由言論以及民主意識是多麼得來不易而感到感謝,在生活無虞之下,人們很容易覺得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很難去思考當下的我們是如何得到這些珍貴的資源。

 

是過去的人們累積下來的運氣啊。

 

就以物品或食物來說,很多人會停留在「是用辛苦賺來的錢」買到的,可是,再往深處思考,會發現任何物品與食物都不是憑空而降,是許多人馬團結合作的結晶,甚至包含來自大自然無私的愛。

 

壞事降臨的時候,不順心的事情來的時候,真的只能大喊倒楣嗎?不,我現在忽然很慶幸過去自己有養成儲蓄的習慣,如果過去的我沒有存錢,那現在肯定要去賣器官了,當我這樣感謝過去的我,原先那股糾結、緊張的感受也就一掃而空,雖然戶頭的數字不可能突然暴增,至少,我不再輕易地看扁自己,覺得自己是倒楣鬼了。

 

【補】因為主角岡山先生的工作是保險業務員,所以裡面提到一個關於買保險的概念,竟和我的觀點相同,讓我太訝異了,因此分享在補充裡面。

 

保險是將相互扶持的精神具體化的商品,也就是把發生意外狀況時,可以互相幫助的人聚集在一起。

 

以前我真的非常討厭繳保險費,所以根本沒有買保險,直到三年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有如同岡山先生所述的想法,因此買了基本的保險,繳費的時候也覺得是在幫助有需要的人,真神奇,人果然無法只想著自己,能夠幫助別人果然是讓生活有意義的動力之一。

 

※本書為大樹林出版社小說線第一本小說,絕對值得收藏。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人生中,有些時候運氣會發生戲劇化的改變,每個人都有把握住這個機會的天線。在心情愉快時,天線的敏銳度最強。相反地,如果心情不好,天線就無法發揮作用。

 

🔸即使身處巨大好運降臨的地方,心情惡劣的人卻無法發現,感到不耐煩,一心只想趕著離開那裡。

 

🔸如果什麼都沒做,就不可能發生好事。沒有集滿點數的集點卡,可以換到東西嗎?任何人都不會期待這種事吧?但是說到運氣,愈是沒有累積運氣的人,就愈期待好運降臨在自己身上。

 

🔸即使很努力,仍然無法獲得回報時,其實是在累積運氣。

 

🔸在人生的路上,絕對不要再說什麼是別人害你如何如何這種話。如果硬要怪罪的話,就怪罪你自己。

 

🔸我們日常生活中擦身而過的人裡,有各式各樣的人,雖然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遇到,但擦身而過的瞬間,每個人都經歷了不同的人生,才終於能走到今天。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為我們人生帶來奇蹟的種子。

 

🔸大部分的人都對其他人至今為止的人生沒有興趣,只想著對方是否會成為自己的客人,是不是能夠為自己的荷包帶來錢財。但是,一旦對對方產生興趣,找到彼此的交集,然後才開始聊天,雙方就不再是「陌生人」。經過多次聊天後,就會變成「熟人」,進而變成「朋友」,甚至可能會成為「恩人」。

 

🔸保持好心情並不是期待會發生什麼好事,而是決定要享受即將發生的事。

 

🔸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是看到別人努力的身影,而激發自己的動力,但自己努力的時候,無論在判斷運氣或成果的時候,都只針對「現在的自己」這個很狹小的世界和很短暫的期間進行判斷,然後輕易得出「運氣不好」、「努力無法獲得回報」的結論。

 

🔸生活在不同時代的人都是延綿布覺得生命故事中極小的一部份,生活在每一個時代的人都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所以下一個世代的人才能夠在比上一個世代更「美好的時代」中出生、成長。

 

🔸在事情發生的當下,任何人都不知道對自己的人生有正面意義還是負面影響,人生在世,就是無論發生任何事,都要把發生的事變成自己人生中必要的經驗,所以無論任何事,都可以變成正面的事,相反地,也可以把所有的事都變成負面的事。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