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畫作的新視角|型男名畫的黑歷史:畫作中男裝的時尚密碼與惡趣味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名画に見る男のファッション


新年第一本書,我覺得心境上滿有趣的,我在追中國古裝劇的同時,也在看這本西方男裝的有趣分析,而且還是透過名畫來看這其中的變化。


我很喜歡看畫,但是因為對藝術美感的匱乏,以及對藝術史的知識太淺薄,所以欣賞畫大多就是圖一個整體感受的滿足感,但看這本書最好玩的就是作者會分析畫作裡的「密碼」。


這幅畫作裡的顏色代表了什麼意義,他的手指指向哪個方向帶有的寓意,人物的服裝顏色、鞋子的款式、眼神、站立的位置、手指指方向都有其可以探究的原因,感覺像是理解了畫家下筆前的企劃書一樣,這一點就完全顛覆以前我在看畫時候的思路。


分享幾個我覺得好玩的地方:

1. 在【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口的拿破崙】的畫裡,拿破崙看起來俊美且英勇,他的馬甚至也呈現用後腳站立的帥樣,沒想到實際上出征的時候,他騎的其實是驢子,因為比起馬,驢子更擅長走山路而且更耐寒。

raw-image




2. 在【傭兵】的畫裡,有一名瑞士的傭兵穿的像撲克牌裡的鬼牌joker一樣繽紛花俏的樣子,沒想到那真的是他的戰服。

因為傭兵不會拿到國家配發的軍裝和武器,所以他們需要自己準備,看到這我真的好好奇要怎麼分辨誰是敵人?畢竟他們是傭兵,前一天的敵人可能是隔一天的戰友耶!

raw-image



另外,說到服裝,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當時的衣物都缺乏彈性,穿的太華麗要打仗很不方便,大概會卡卡的,所以傭兵就在衣服和褲子上剪出開岔,拉出底下一層的布料,還意外發現這樣很方便,造成了一股熱潮。


3. 在【阿爾伯特‧愛德華王子】一畫中,看到的是可愛的小王子穿著水手服,是像卡通卜派選手的衣服。這類型的衣服會紅到現在,大概就是因為這為王子吧,因為英國把水手服定為制服,而且英國海軍後續又稱霸世界,所以就引起了風潮,甚至後來已經到了不分男女老少都會穿的程度!

raw-image



這個段落作者提了一件很有趣的消息,這位王子後來成了愛德華七世,他有許多情人,其中他最愛一位愛麗絲夫人,而她的曾孫女正是現在英國的查理斯國王的再婚妻子卡蜜拉王后!雖然我不是英國人,但這種皇家消息還是好有趣。


4. 原先中世紀上流社會男性是流行「尖頭鞋」,甚至為了區分尊貴的階級程度,還會規定鞋長的長度,而且在有些地區,你的鞋太尖還要被課稅!


後來到了路易十四,他便開始穿起了高跟鞋,且講究男性的腿部線條美,而且為了把鞋跟跟鞋底穩固,就開始發展出鞋帶、鞋扣,雖然思緒飄回現代,我也不覺得男性穿高跟鞋是很奇特的事,但想像一下路易十四戴著假髮又穿高跟鞋,而且當時貴族男性都穿短褲,畫面實在好難消化啊!

raw-image




5. 【使節】大概是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畫,訊息量很大真的很有趣!這幅畫透過一根斷掉的弦、耶穌受難十字架等設計,隱含當時法國和英國的外交問題。

raw-image



但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兩位使節都穿著昂貴的「毛皮大衣」,而當時的衛生條件並不好,所以這些看似華麗又顯貴的大衣上其實都是跳蚤!

最後想提一下,本書的作者是一位日本作家,我覺得透過日本的視角切入來看,也是另一番趣味。


作者的筆鋒輕鬆幽默,藝術畫作裡有含有當時的時代背景以及文化風潮,光是男子的高跟鞋、短褲到長褲的變化、如何講究假髮和鬍子等,都證明了一幅畫不僅是一幅畫,他是一個時代和我們的現代的連結,能找到其中的趣味點實在很有趣。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