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代號:兔子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能忘記,要記住妳在這裡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像是刻入骨頭那般牢記著。

只能透過小說,才能消化歷史傷痕,因為真實的傷痕是血是屍體是死亡,真實的歷史是作戰是編制是軍事用語,真實的人物隱身而消逝,真實隨著歷史而消失,只有小說留了下來,用一個不那麼悲傷的故事讓讀者足以準備好,面對更殘酷的現實。

歷史上真實存在的KLO部隊,在韓戰期間組成,主要為北韓難民,不屬於正規軍,聽命聯合國部隊,直屬美軍第8軍團,為「陸軍8240單位」,主要負責情報蒐集與滲透敵軍。其中,有一批少女情報員,在這場戰爭中悄悄地參戰,而也悄悄的犧牲,韓戰結束,部隊解散後,由於沒有正式編入軍籍,行動與任務保密也就等同於功勳與退伍待遇的剝奪,少女們甚至連名字都沒有留下來,而後的人生,也沒有人可以紀傳。

作者高慧瑗根據了這段史實,創造了少女情報員的故事。

她又活著回來了

史實是否真有少女情報員倖存,作者相信有,而且還要如傳奇一般的活著,不死的少女成為歷史救贖,一個看似女子生宿舍的校園生活,少女們期待著放假的行程,宛若戰爭是平行時空,而下一秒,少女就會因為秘密任務而秘密消失了。不再回來。擔負了所有消逝少女重量的主角紅珠,也擔負著大韓民國的重量,秘密出征,而每一次都幸運的活著回來。

但是她笑不出來。因為所有人都不在了。

這不是妳的錯

這些未滿二十歲的少男少女,涉世未深的年歲裡,只能在戰爭的殺戮中體會純真的友誼,令人不安的穿插在故事的進展中,死亡無可避免,但少男少女卻得學會離別之情,死亡不過是預知的結局,而客體的分離是,人世間不用生死相許:請對我承諾,好好活下去。

死活都是運氣,請對我承諾,若無法救我,就拋下我吧。
我怎麼能對拋棄許下承諾?
我不是要你拋下我,而是要你活下去。

戰爭結束後妳想做什麼

這句話根本就是直逼哭人的,埋了未爆彈的伏筆,讓讀者諸君親身去踩吧,小說是虛構的,但戰爭是真的,而在戰爭之後活下來的人們,是否能實現戰爭前許下的心願呢?又或者是永遠逃離不了戰爭,一輩子活在戰爭陰影裡?死亡有時,而誕生有時,冬天有時,而春天有時,小說的存在,是為了從絕望中走出希望,讓留下來的人們,不那麼悲傷的活下去吧。

學習想像,想像未來的妳,在流浪的盡頭之後,將會走向想去的何方。

謝謝你活著回來。

閱讀從小開始

大人當然沒問題,但我很想推薦給國高中老師,讓約莫是主角年紀們的讀者一起讀,能夠成為思考戰爭的讀物,也是文學能夠帶給現實的,戰鬥力量。

我們都不希望有戰爭,但是戰爭教會我們的,是愛與和平。

行動代號:兔子

高慧瑗|大樹林|2024

raw-image


    22會員
    95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