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的成功之道<我是GaryVee>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raw-image


謝謝您點開這篇文章,可以先想想,以下是從書中整理的問題,您原本的想法為何?

看完後再和最後我做的結論相互應證,是否認同,也許可以改變您的想法唷!

●一、為什麼你想創作?(意圖)

●二、創作方向為何?

●三、為什麼真實性很重要?

●四、為什麼要無條件地提供免費的價值給客戶?

●五、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做專業?

●六、應該怎樣對待你的觀眾?

●七、異業合作方式?

●八、你應該抱持何種心態?

●九、如何設定目標?


●一、為什麼你想創作?(意圖)

找到原動力

先找到創作的原因,才能找到你長期經營的原動力。以下是幾個作者分享可長期運營的動能。

【活在當下(體驗)】:可以使用的方式有{分享知識、幫助他人、留給後代、快樂、創建社群},但絕對不要為了單純{賺錢}而做這件事,單純想賺錢你可以找到其他更有效率、更賣肝、CP值更高的賺錢方法,但別忘了,我們要追求的是,從自我實現中獲得成就與樂趣。要做到即使沒有觀眾,自己做下去也樂此不疲的地步,因為分享給家人、朋友的熱趣是本體,其他觀眾只是分享。

【以終為始】:記錄生活、並創作之所以有價值,不是因為捕捉畫面當下自己有多麼有趣,而是準備讓10年後的觀眾、子女、後代、家人、社群觀眾,看看現在的自己、留下成長的過程,若你臨終前可以留下一段精彩的人生畫面,也可能為世界的其他人帶來同樣的啟發、推動世界的進步,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對我來說,我最近開始分享一些女兒生活上的影片,是在講跟女兒的互動短片short,之前跟她一起看了一個超人兒童喜劇-『超能小子』裡面有一些配角有趣的片段,其中就有一位小網紅在拍<生活小智慧>的主題,他的發音相當逗趣,就開始嘗試拍了一兩集,女兒看了笑得很開心,上傳後累積一些觀看,還滿有成就感的!

{生活小智慧}

剔牙篇( https://youtube.com/shorts/efyCz4vmBKs?feature=share )

吃湯圓( https://youtube.com/shorts/MTBXkEPrrPw?feature=share)

喝四神湯( https://youtube.com/shorts/ZtTV2olYTQU?feature=share )


●二、找到動能了,那該怎麼創作呢?創作方向為何?

活在當下,從日常生活忠實的記錄

【找到有趣、幽默的點】作者建議把自己看成這場生活紀錄的小明星,可以從日常生活的小地方,覺得有趣、幽默的互動進行忠實的記錄,強調真實性,並透過影片剪輯進行趣味化的呈現。日常生活的每一件小事會新鮮有趣嗎?作者認為:以正確方式呈現的話,是的!

你只要願意持續提供{有價值}、{免費內容},就能從中建立受眾,持續找到受眾的{難處、痛點、阻礙、掙扎},然後以{產品、服務、社群}的方式提出解決方案。

【可幫助到觀眾的部分】

1.{專業}:你活在現在累積的的專業知識是什麼?交叉比對專業與含金量高的知識點,讓你的觀眾從中獲益,讓你本身產生價值。

2.{每日啟發}:發現你每天吸取到的知識,從中獲得的啟發,找到問題,擬定解決策略,拍攝影片、撰寫腳本、文章。

    就我自己而言,之前在遊戲產業,從<魔獸世界>mmorpg遊戲類型玩起,到後來我對於<戰意>這款遊戲還是念念不忘,雖然玩法有點肝,透過不斷的對戰,養成兵團,花了不少時間,但是我還是在忙碌之餘,時常想起這款遊戲。

試想了幾個方向,或許我可以開始嘗試拍一些熱血的角色成長影片,與構思發展的策略,時間成本也是要考量的部分,目前的生活模式可能不能讓我如願以償,但想想方向也不失樂趣。

※細想後可能可以操作的幾點:

(1).{專業度不足}:我遊戲的專業度可能不足,那我可以把成長的過程完整的記錄下來,多看幾支實況主影片、爬一下巴哈文,讓大家知道我是如何成長的。

(2).{數據化}:把角色殺兵數、操作技巧數據化呈現,每場後進行複盤,我是如何覆盤的。

(3).{成長觀察日誌}:也可以介紹實況主當成重點,把特色、可以學到的部分分析出來,把我觀察到的技巧整合整理出來,把成長的過程、技巧簡單的展現給我的觀眾理解;

(4).{高CP回鍋方法}:遊戲剛回鍋,回鍋的迷茫也是一個主題,可以怎麼開始的研究?

(5).{熱血歌曲剪輯畫面}:之前也有接觸過熱血歌曲搭配影像的剪接,這部分的練習也可以大幅度的增加影片技巧。

(6).{每日新遊戲}我的STEAM遊戲庫遊戲很多,也許來一個每日一遊戲介紹也是一個不錯的主題…


***三、**作者在書中不斷提到真實性的重要,為什麼真實性對於自媒體來說很重要呢?

可以最佳化地呈現自己給觀眾-{活出本色}{牢靠的信任感}{透過記錄,永不缺靈感}

1.{活出本色}:

作者認為要做到完全按照自己想過的生活來過,才算搞出名堂;這就是我,不做作、偽造,最大程度的體現自我。我認為這樣的想法是可以讓自己不被現有創作影片的影響,要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價值點。

畢竟不能完全仿造他人,不然只是成為另一個模仿者;你的假裝是會被識破的,觀眾透過觀察,從直覺中是可能判斷出來的。『哎呀,好假!』一句評論把你打回原形。讓自己演成另一個人,像是戴上一層面具,觀眾即使因為你的面具而成為粉絲,日後也會因為面具的褪色而離去。模仿他人產生的素材來源也無法持久,一下子靈感就會枯竭了。

2.{牢靠的信任感}:

你越真實,越有真材實料,對於觀眾的問題越可以給予明確易懂的解答,也越能讓觀眾直接感受你的專業,並信任你。

3.{透過記錄,永不缺靈感}:

不需要另外創造,紀錄你自己就好,自己學習的過程本來就應該是內容的一部分,用任何可用的平台來爭取最多的觀眾,相互導流,讓觀眾看著你逐漸成長的過程,這就是作者提倡自媒體的原則。



●**四、**好喔,那我把我的生活攤在世人面前,可是這些內容是我的knowhow,為什麼我要無條件地提供免費的價值給觀眾呢?

透過專業的給予,成為有價值的人,那麼成交只是副產品。{大愛人生觀}{先建立信任感,再成交}{重質不重量}

1.{大愛人生觀}:

首先你必須有大愛的人生觀,生而為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透過你的專業體驗,無償分享給大眾,也只是回饋社會的一小部分而已,主要的動能來自於透過記錄生活,傳承經驗給後世。

因為自己免費的給予,產生無摩擦的傳遞價值給社會,還能藉此方式找到你的TA觀眾,當觀眾乘以時間產生複利效應後,那麼,成交只是成功的副作用!

2.{先建立信任感,再成交}:

在任何創業期間,初期的陌生開發成本,往往費用都是高昂的。

作者建議透過免費、無償、無私的資源提供給用戶,從長期經營中找尋成功之道,與觀眾間獲得信任感,當觀眾到達一定的規模,就有機會協助客戶節省重新看你完整影片的時間成本,提供有需要的客戶懶人包、速成步驟影片,提供小額付費的方式,可以節省用戶的時間(但如果客戶不願意付費,仍要是可以從你原有的影片來獲得你的面費知識的。)

整個過程來說,都處於一個大愛、互助、傳承的狀態。

總結來說,要在乎顧客,並給他們超乎預期的東西,持續創造機會,方便他們跟他的朋友們傳頌這個超棒的經驗,因此 你給出的東西,必須是要讓人願意分享、讓人驚嘆的!

請當一個好人,當個慷慨的人,當在乎的人!

3.{重質不重量}:

不要給沒用的垃圾資料、影片,趣味無厘頭影片除外,知識型影片要幫客戶節省時間成本,濃縮重點、金句,求深度不求廣度。

單純追求數據,無法反映出全貌,要榜買量最快,但完全沒有互動、沒有真實粉絲的經營,是你真正想要的嗎?

不要再追求數字成長,要專心製作出能夠帶給顧客價值的內容。

作者認為 100個點閱+100個留言,比10,000個點閱數加一則留言好多了。(解決問題的主題>幽默有趣的主題。)

你的所有成就來自於內容的品質!這是一個鐵律,當你產出普通的影片或文章,就不要期待普通以上的成果,投注一半的心力,你會連一半的目標都達不到。



●五**、**那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做專業?

先做到讓人驚嘆的程度,再打造一個互動與交易發生的社群系統。

要做到讓觀眾驚嘆說:『怎麼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

要把文章、影片、錄音做的像是,送給心愛之人的禮物。

想達到這個程度,你就需要要非常拼命,拚到沒人跟的上。

義務之外的時間都必須用來創作內容、發送內容、社群交流、拓展事業版圖。

你可以透過觸及社群的方式,就是加入並成為社群一分子,從中讓大家愛上你的內容,並願意到處傳播價值。

投桃報李是人類的天性,要設計一個讓這種互動與交易可以發生效應的系統,因此打造這整個系統迴圈就是你要做的事情。



●**六、**應該怎樣對待你的觀眾?

以客為尊,專注在提供服務

【以客為尊,專注在提供服務】:

尊重你的客戶:不要像無良企業一樣想要剝削你的客戶,一直想從中壓榨出最多的收入。作者認為應該是要專注在思考:怎樣可以提供更多怎樣的服務,才能真正的幫助到他們?

互動方式-當你的Po文發現的留言是,你必須每一條都回應,每一次都回應,尚未累積受眾的時候,要抓緊有興趣的人互動的每次機會,若不選擇這麼作,簡直就是瘋了.



●七、異業合作方式?

整合有價&無價的服務與價值,然後不斷的開發

*從零開始後如何被大家看見了?預期這會花上幾年而不是幾個月,主動聯繫,提住對方無法拒絕的條件,然後努力創造不會讓對方後悔給你機會的成果,就讓對方感受到我不是想要利用它,如果我是真心想幫助他的,他會找到一個缺口,找到互惠雙贏的地方他們就會跟我們談

*每天花時間主動聯繫相關的網紅,終究會找到某個願意跟你一起嘗試新花樣的對象,你會讓本來根本不知道你存在的人們認識你.提供有加的東西給你的合作對象,你將來很快把自己提升到網紅的水平,而且會交到一個新朋友

*從您開始,如何被大家看見第一你可能會花上很多時間,因為你必須私訊陌生人從臉書開始,你需要主動聯繫開出對方無法拒絕條件然後努力創造不會讓對方後悔跟機會的成果.提出的條件必須是要讓對方感受到他不是他們不是想要利用我,如果他我認為他們真心想幫助我,我會考慮跟他們合作.你可以整理出你擁有資源與對方有的資源提供一個互惠的方案,你要每天花六到七個小時連繫相關的往後,你終究會找到一個願意跟你一起嘗試新花樣的對象,如果成功了,你很快就可以把自己提升到網紅的水平,而且會交到一個新朋友.


*看到相關主題標籤就點讚。

相關產業、異業合作,思考合作的可能。列表。

私訊:關注、很欣賞、我能提供甚麼價值、雙贏、試用?

每天都這樣做-搜尋>點擊>調查>私訊。只有極少數的人會理你。每次成功的聯繫就增加了受到關注的機會,後續就會像滾雪球般。

*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發佈的某個東西會不會啟發了某個重要的大人物,讓他主動聯繫你



●**八、**你應該抱持何種心態?

心態(心理建設、成功關鍵):

以終為始、要事第一

時間管理-以終為始(審慎仔細思考),要事第一(確認目標快速執行)

*速度:速度和耐心沒有矛盾.耐心是長期的,速度是短期的,兩者之間的壓力鍛造出鑽石般的成果。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老兄啊,你沒什麼時間了.你已經浪費很多時間做一堆對自己沒有有用的事情,現在就放手衝吧,看你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搞出什麼名堂

不追求完美

創作內容時,作者認為要採取完全不同的方法,提供可靠的資訊跟真正的價值;剛開始的時候,他們都不是該領域知識最豐富的,更不是最有自信與風格的,但他們以真心、誠實、幽默去彌補經驗的不足

*讓市場決定吧,相信我,市場是很誠實的。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調整,嘗試不同的做法,然後看看得到何種回應,請聽你的受眾,不要讓完美成為你的敵人.

*我愛失敗,因為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比只嘗試三次,然後三次都成功,嘗試了10次,但成功三次會讓你受益更多

不在乎他人眼光

*讓你的東西公開放上網,更能逼自己世界目標,加有價值而且真實,不要製作品牌,讓市場來決定你夠不夠好.不要當一個完美主義者,完美並不存在,他只是一種主觀的感受.

*聰明的創業者不會在乎別人怎麼想的,但每一個勇於創新的人一開始看起來都像個白目,成為先驅之前每一個人都是白目

不怕失敗

*創業過程不要怕失敗;好的溝通可以解決錯的事情,打安全牌的人從來不會有所作為

認清自己的天命

**你的天命就是從靈魂深處,知道自己生來就是要打造偉大事物,天生的創業者會求得一切所需的資訊來改善當前的努力並著手定力計劃

*我從來不在乎錢,但是我會非常深刻執著的在乎自己留給後代的東西,我希望我失去的時候世界會為我哀悼,是因為為我建立了某個巨大的東西,而且預期的商業的未來走向.

在乎重要的事情

*真正重要的事情很少:意圖、真實性、熱情、耐心、速度、拼命、注意力,很多人把精力投注在出的地方,他們在乎真正重要的事情,卻不夠在乎。

*透過社群的創業者,即使他們的財務跟影響力都有所不同,但都能歸納出三種共同的特質:

對服務的投入

對提供價值渴望

對教學的熱愛。

*熱情:讓工作的時間盡可能效率、多產值、讓人開心。

要是拿掉熱情,成為一個創業者邊失去意義,你的事業不能只是一份工作,他是必須是一份天命.

不斷更新

1.注意力:大家眼球都往你往哪裡移動?你的顧客們都在聊什麼?你的領域裡最新的趨勢是什麼?有哪些大爭議冒險跳脫出自圈的意願將成為你的救生圈,不要是抓著一個固定的主題或你最愛的平台

2.*研究各大平台 了解正確用法 本質、特色、使用方式、效果預期,並且嘗試它

FB

IG~*確保自己IG的內容做到最好。因為客戶會從這邊認識你。

YT

抖音

Podcast

Twitter

Snapchat:可捕捉未經修飾的內容,只要做自己就好。適合做家庭生活。需要跟其他平台交叉繁殖。吸引它們去看YT、IG、FB,搞清楚如何把他們吸引過去?>唯一的作法:螢幕截圖發到TW+IG

Volice-First

不該放棄任何一個平台,都需要至少保持聯繫,多少的問題而已。

縱身去探索新的平台,唯一損失的只有時間而已。

下載每個新平台,品嘗它了解它,如果不適合,或無法感到自在,就放棄它。

永遠有下一波的大趨勢,隨時要把眼光放遠。最重要的是忠於真實的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做法,而不是隨波逐流。

*要如何?避免局限與特定平台呢?你的思想必須超出於眼前的成功,並且時刻尋找創造成功的方法,想法必須超過超出任何有關的平台或主題,這是有關你生存的事情.那要怎麼做到呢?就是建立一個強大到,所以超越平台、產品,甚至熱情的個人品牌。

認真的對待客戶的每則訊息,盡可能地想辦法互動、回覆留言,並從中找到修正的方向。



●**九、**如何設定目標?

你的收入可以過想過的生活,且熱愛生活的每一天

*你怎麼知道你透過了紀錄生活的方法而成功了呢,就是如果你的收入注意讓你過自己想的生活,而且讓你熱愛生活的每一天,那你就成功了.

*網紅的定義、在社群媒體上有一定的冷氣,品牌願意花錢邀請你出席、跟產品自拍,我在平台上談論服務的人.

**讓粉絲成長的關鍵-呈現影像的方法+創意、趣味。精通主題標籤 P193


重點總結:

●為什麼你想創作?(意圖)→先找到創作的原因

●創作方向為何?→活在當下,從日常生活忠實的記錄

●為什麼真實性很重要?→可最佳化地呈現自己給觀眾-{活出本色}{牢靠的信任感}{記錄,永不缺靈感}

**●為什麼要無條件地提供免費的價值給客戶?**→透過免費的給予,無摩擦的傳遞價值給他人,藉此方式找到你的TA,當時間產生複利,那麼成交只是成功的副產品!{大愛人生觀}{先建立信任感,再成交}

**●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做專業?**→{重質不重量}先做到讓人驚嘆,再打造一個互動與交易發生的社群系統。

**●應該怎樣對待你的觀眾?**→以客為尊,專注在提供服務

●異業合作方式?→整合可提供的服務與價值,然後不斷的私訊開發

●你應該抱持何種心態?→以終為始、要事第一、不斷更新、不追求完美、不在乎他人眼光、不怕失敗、認清自己的天命、在乎重要的事情-意圖、真實性、熱情、耐心、速度、拼命、注意力

●如何設定目標?>你的收入可以過想過的生活,且熱愛生活的每一天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