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要有一個人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要有一個人,hit ê 就是你,iàu-bô你mài講!”

 

好書分享:要有一個人

澈讀22種人生,你的人生有無限可能!

作者:楊斯棓

先覺出版社

raw-image


這本非常暢銷的好書,雖然不用多做推薦,但很值得分享,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不只讀書,更學著識人,然後知己。

 

#緣起

楊醫師,應該是2019年參加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間接知道,然後默默追蹤了FB,總是有許多知識含量極高的內容與貼文,也自掏腰包推廣閱讀,我隱約還記得那個時候的獎品可能有紅酒還有一些很特殊具有意義的物品,雖然那個時候就有在看書跟寫心得,不過有種不敢嘗試,一來也不知道寫不寫得出內容(早期的心得比較像書摘),二來一些選書乍看之下有點距離不知道讀不讀得來。然後觀望了許久,2022年2月才開始嘗試,然後也就這樣跟著楊醫師的書單看了兩年也寫了兩年的心得。書未必好讀,可扎實地打開了自己閱讀的限制,也才真正跨出自己的閱讀邊界,自己也是收益良多。

 

#讀書

楊醫師的上一本大作:人生路引,是本看了一本可以多接著看更多本的書,我們學習從書中找尋知識,如同藥引一樣,不直接具備療效,但卻能引出效果。閱讀也是如此,很多閱讀都不是直接的答案,可能部分合適,但在這樣的閱讀與連結之中,閱讀的數量達到某個程度之後就會產生質變,有時可以自然的連結到不同的作者與書本中有雷同的觀念,然後有一些可以應用在自己的人生或是工作之中,不就如同書名一樣,沒有直接指出一條道路,但卻給了指標與方向。

 

#識人

跟著這本書,古今中外這些名人與著作,楊醫師又帶著我們看見了不一樣的樣貌,作者應驗的是一種生活態度,某本著作可能是單一個面向,但在楊醫師更多元角度的解析之下,不難發現這些所謂真正知行合一的大神前輩,就是用那個的生活態度在活著。當然,用一模一樣的方式也部會保證有相同的結果,但其實相去不遠,特別是在心境上。六個主軸,一共22種人生,這不是打電動選角色,而是從這些角色之中融合出一套自己的處世哲學,也不就呼應出了最精簡的那篇與書名:要有一個人。

 

#知己

每段篇章的後面,楊醫師都給了一篇建議思考與延伸閱讀,還有後記之中所提至少讀第二次在做重點整理。平常的閱讀,第一次看完大概就會有一些摺頁跟劃線,然後就會著手開始書寫記錄。這本書讀來感覺不一樣,第一次真的摺頁不多,但卻很順暢地只看了兩天就刷完第一次。順著這樣的建議再一次的閱讀,不知不覺就多了很多摺頁與劃線,這本書不太適合用自己過去那樣的紀錄方式,只是依照篇章主題,每個主題挑一篇來書摘跟寫心得,這本書值得更多比例的心得而不只是書摘,也在這樣的過程之中自我對話與探索,什麼才是要有一個人,那個人就是我的事情

 

六個篇章

1.      慎防詐騙,駕馭金錢:巴菲特,蒙格,吳淡如,綠角

2.      同道殊途,樂推閱讀:名人書房,歐陽立中,宋怡慧,原子習慣

3.      若有好事,說好故事:要有一個人,蕭美琴,盧建彰,王金河

4.      苦海勇渡,助人無數:火星爺爺,吳家德,愛瑞克,謝文憲

5.      莫埋頭苦幹,要抬頭苦幹:黃東昇,張瀞仁

6.      身穿白袍,行武士道:曾貴海,林逸民,李鎮源,杜聰明

 

光看這些篇章,刻意押韻的字尾,這22個名單,其實就是滿滿的內容含量,如果只是書摘也能輕易地塞滿心得,如果只是這樣,似乎太過可惜,就讓我很主觀的分享特定篇章的心得吧。

 

#關於財富

 

“讓八十歲的你感謝四十歲的你”

 

這麼巧,現在不就剛好是四十歲,也許已經不若二十歲那樣來得更有機會,不過也很感謝曾經的賣場工作,有一個還不差的收入跟健全的訓練,有幸可以在企業內訓上過憲哥,大人學這些高規格講師,然後透過講師的FB知道更多的大神,然後在2018年去上了超級數字力。雖然後來因為工作轉換收入降低,沒有多的餘裕去投資,但那段時間除了財務投資之外,最多的是去上課的自我投資,還有最低成本的閱讀投資。你不會知道某天看過的一本書,有一天就這樣被許多本書串聯起來,然後可以因此來應對工作或生活中需要處理與面對的狀況。四十歲的現在,剛好也有一些轉變即將開始,套句福哥演講說的:開始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次好的時間是現在。現在就開始吧。

raw-image



 

#關於閱讀

 

“書暢其流”

 

愛看書的人通常都有不少書,這些書有得會想起再去翻翻,有得看過就不會再次拿起。電子書當然是一個好的選項,也便於攜帶,不過有的書本還是實體書看起來舒服,爾且有機會還能請作者簽名。書本如果只是在書櫃沒有太大意義,所以我練習看完之後留下一些紀錄。可是沒有造船人是要把船停在港口,如果書本可以流動,被更多人直接看到,不是更能讓作者的想法被推廣。所以去年開始陸續安排把一些比較少翻閱的書送給想看的人,今年可能的搬家也許又會再篩選一波,讓書本流動,自己就能繼續買新書囉XD

raw-image



#說好故事

 

“允許自己釋放「一個人快要不可以」的訊號”

 

有別於許多激勵書籍總是捨我其誰,心理諮商書籍總是自我探索,這些狀態部會只是開跟關,而是如光譜一樣,就是剛好比較趨近與哪一邊。而書裡剛好接續兩篇就談這樣光譜的兩端,一邊是有一個人,那人就是我;一邊是一個人快要不可以。不也就如同篇章標題一樣,不論什麼樣的狀態就是一篇篇的故事,一篇篇的人生歷程,不需要太過刻意逼迫自己要用光譜的哪一端面對人生,而是要知道不論光譜的哪一端,也都有人那樣的活著,然後也活出精彩而富足的人生,這些都是過程,回頭望去之時,其實都能笑笑以對。低谷也許永遠都有更低的時候,但也都終將迎來向上的時刻,或是更甚的不考慮物理原則之下,在球形物體中,我們往圓心探去,雖然是最長距離,但我們還是可以從球體的另一端鑽出。

raw-image



 

#利他共好

 

“熟識、交陪、盤撋”

 

家德老師的好書跟故事看過了許多,我自認為真的不是那麼相對外向的人,但也如家德老師只對有一面之緣的我當面提醒,在這樣的工作之中要多一點熱絡感。也許自己過度習慣在陌生場合之中放沒那麼開,但也提醒自己在工作的場所之中,畢竟也是以人為本的小小人事,但其實願意的話其實可以幫助大家做得更多,協助大家作為所謂勞資的溝通管道,增進彼此的對話,讓雙方各取所需,才能共同創造企業在市場的價值,然後也想辦法讓老闆拿出更多來分享。也許是這樣的工作態度,公司的那些前輩們總是會不自覺得跟我分享許多人生故事與公司秘辛,就也慢慢地走到交陪了是吧,有時候人處理好了,事情就好處理了

raw-image


 

#抬頭苦幹

 

“傳記,就跟歷史一樣。可能會導引出某個實際的、良心的行動。傳記是有啟發性的,那是生命的故事。通常是成功者的一生故事-也可以幫做是我們生活的指引。”

 

認真終會被看見,這句話看似對,不過這個終就到底會多久,很難知道。認真是基本,但怎麼被看見的認真,縮減這個終究的時間歷程,套用到職場上面,適時地向上溝通,主動回報,找機會接觸就會是一個抬頭苦幹的過程。當過主管的都知道,沒人喜歡驚喜,因為驚喜通常比較常變成驚嚇,與其如此,如果可以即時的校準,雖然難免有些主管還是愛唸一下,可是隨著對校準方向的習慣,有一天就能取得主管的信任,就能取回自己工作的主導權,這些人與人的互動,都是信任

raw-image



 #武士道

 

“I think a man does what he can until his destiny is revealed to him.”

 

看這個篇章之時,想起了末代武士的電影,台灣早期受日本文化影響許多,醫師是個很不容易的職業,光是醫學系的成績就很不容易,台灣早期的這些醫師願意為了這片土地付出許多,也因為楊醫師曾經選的陳五福醫師回憶錄的閱讀,更加認識了有很多人是去刻意選擇善良,然後才有現在的這片土地。但也有精彩的一篇關於某K政治人物與杜聰明獎學金這一段沒發生太久的閱讀理解課,楊醫師用一個完全可以被公開查詢的資訊與過程,讓我們學習許多武士道的展現,可能不是那些轟轟烈烈的故事,可以就是一個對於事實與真相的堅持與信念,總是提出理由反駁對手的主要論點,這樣的堅持與信念不就也讓我們看到了作者也把自己活出了一道光,因這道光,我們看見了更多的可能與真相。

raw-image



If not me, who? If not now, when?

 

四十而不惑,有很多的解釋。我很喜歡火星爺爺曾經說過的,四十歲了知道什麼是不需要特別去感到疑惑的,但我也知道四十歲的現在也許要感謝過去幾年喜歡看書的自己,也要感謝憲哥曾經分享如果只是讀書沒有用,要練習寫下來練習說出來,然後也因著楊醫師的閱讀推廣,寫出來讓大家看,當然還是些好友來閱讀,可是透過這樣的過程,如同書底所說:支持自己在人生下一個關鍵時刻,迅速拍板決策、勇於前行! 我也許還不知道有哪件事情可以說出那個人就是我,但我知道我可以透過什麼樣的過程去學習,也知道自己應當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人生,面對工作上的各種任務,一切還有許多可能,我也持續的探索著,保持好奇與動力的探索著,好書分享給大家,不能只讀一遍,不能只有我讀到

raw-image



#要有一個人

#阿崴閱讀

#2024第一本書

#寫了三千字自己嚇一跳

raw-image



 

16會員
556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