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聖之路-【Camino Frances】D11 # 痛到哭的一天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7/31 起迄】: Grañón - Tosantos

今日路程公里數】20.4公里

今日實際公里數】24.53公里

今日步伐數】37864步

距離目標公里數】541.3 公里

【今日花費】:早餐4.9歐、午餐4歐、捐獻 10歐 (總花費 18.9歐)

【累計花費】: 803.64歐元

【累計路程公里數】: 237.7 公里

【實際路程公里數】: 304.05 公里



D11 : Grañón - Tosantos ,平緩路段,較多城鎮的一段,20.4 KM

D11 : Grañón - Tosantos ,平緩路段,較多城鎮的一段,20.4 KM


第十一天準備啟程,精神狀態異常的好。可能因為前一天非常疲累到後來大家一起去教堂的時刻我並沒有參與,在晚餐後小歇的時就直接睡死到隔天天亮。應該也是這教堂沒有網路,我也不想浪費自己的漫遊流量,手機滑也沒有滑,倒頭就睡的緣故。

也有可能是,下午時刻跟 Justine 說到自己開走朝聖之路,除了被上帝指引是其中之一的原因以外,一路我也在思考自己那一段一直懸而未決的猶豫是什麼? 究竟要怎麼面對它 與他。 ​

主要是因為她主動跟我說到她來走這一段,是要確定自己跟先生離婚這個決定是否正確,在已經結婚要40年後,這個決定受到太多人的質疑,也沒有太多人支持,所以她也變得有點猶豫了起來,但是這樣的生活她在心底已經也很確定過不太下去。而小孩都已經長大,她實在很想過回自己的人生...

或許是真的跟人互相傾訴了彼此的困難與疑惑,所以在心靈上有一點東西像是被釋放了,我與Justine都並未互相給彼此任何建議,只是互相聽著彼此的故事。像是老朋友一樣聽著,即使我們只有曾經的一面之緣,互相成為彼此的傾聽者時也不過是第二次的照面。卻莫名地感到彼此可以傾吐這樣的事情,而她成了整路上我唯一談起過我是來找一個跟M之間答案的人。

路程結束已經將近5個月,我回頭看又更加確信,自己在朝聖路上所遇見的人,都是祂特別帶到我身邊的。這一路的來來回回,重覆遇見的,或是僅一次的短暫相遇,都是祂在藉由這些機緣來告訴我並讓我學習的。如果妳曾認真跟祂祈求,祂必會有所回應

清晨漸露曙光的時刻

清晨漸露曙光的時刻

這天如往常般,將前一日的日記心得與上路影片錄製好後,就又獨自起身上路。帶著再輕了一點的心靈,今天走起路來好像又格外的輕鬆,天亮時的景色又更加美麗了幾分。


Grañón 一路前行到 Villafranca Montes de Oca (27.6KM) 這一段路程,算是有較密集小鄉鎮穿插的路段,而且相聚的距離都不會太長,平均2~5公里都會有一個小鎮可以休息, ​這樣的路段比較不會感到太過於疲憊,因為會一直有城鎮可以穿梭與小歇。


由於我還再緩慢的讓自己的雙腳休息中,雖然也知道他變得更健壯了,也不想要太過操勞,所以心裡本就預計想要大致走個22公里就好,沒有打算走完全程28公里。

raw-image


由於我上路的時間都很早,沿路所經的城鎮有時候都還在沉睡中,很多就會只是經過,包括每個小鎮裡可能有的教堂,開放時間多半都是在10點或是11點之後,所以很多時候我也是只會在外面拍下他們的模樣,然後就繼續趕路。


除非是經過時剛好教堂是開放的,我也就會視當天的情況進去或是僅在外參觀,並留下她們的倩影。

地上的扇貝指引著前進的方向,是往光明去的地方。

地上的扇貝指引著前進的方向,是往光明去的地方。


一路上,會有些時刻能拍下很美的瞬間,就像是這張,城鎮的人們都還在歇息,小鎮還沒有醒來,世界很安靜地迎接我,地上的扇貝指引著我前進的方向,是那朝向光明的路。那一刻,再沉重的心靈也會瞬間被治癒,相信我這種療癒比任何藥都管用。

祂說,向前走,我用光明迎接妳,不要害怕。



聖瑪利亞教堂( Iglesia de Santa María ,Belorado)
教堂於16世紀重建。俱有新哥德式和文藝復興風格,位於城堡教堂原來的地方,其中僅保留了聖瑪麗亞的哥德式雕刻。


在行至 Belorado (貝洛拉多) 時,聖瑪利亞教堂( Iglesia de Santa María ,Belorado)
剛好是開放的時間,當下我也很想進去參觀,並做個禱告。於是便入內禱告,並蓋了個朝聖者章,禱告後出了教堂,我就又遇見了Sonia 夫妻倆,跟他們分享這裡可以集章後,就又逕自上路了。

朝聖路上常會見到許多很美的壁畫。 <在路上的朝聖者>

朝聖路上常會見到許多很美的壁畫。 <在路上的朝聖者>


然後就在過了此處不久後,我的腳開始莫名的疼痛了起來,但不是原來疼痛的雙膝,基本上到今天我的雙膝其實已經復原的差不多,整個行走是進入了更好的狀態,所以行走的速度是逐漸每日的進步中。本來今天一早都還是很開心這樣的狀態,卻在過了這個小鎮不久後,我的左腳開始莫名的疼痛了起來。

而且是完全沒有預警的,疼痛的位置剛好就卡在我的高筒登山鞋的腳踝綁鞋帶處。一開始,我一直以為是鞋子裡卡入了小石頭摩擦造成的刺痛,於是途中我好幾次找了地方把鞋子脫了並仔細清理確認是否有任何不明物體在裡面造成接觸面的摩擦,然後引起那不時傳來的刺痛感。

但是反覆幾次檢查後都沒有發現有任何異物,我也就只好暫時不去多想,本想著還沒有太大的狀況,那就等到進入想要停靠的城鎮後,再仔細確認,或是找個藥局先跟藥師詢問是否需要做什麼處理。

才這樣想著沒有多久,就在準備進入 Tosantos (托桑托斯) 小鎮的前半個小時,我的左腳疼痛爆發到幾乎無法行走的程度。原本僅剩的這半小時路程,我一個人撐著登山杖,用拖帶跳的足足花了將近1個多小時,才跳進了 Tosantos (托桑托斯)小鎮

我還記得,我一入鎮就直接順著指標走進了第一間我可以馬上找到的庇護所,約是在1點多時才進入,那是一間小小的庇護所,我進入的時後,才發現裡面已經有許多人在等待登記入住,也看見了前一天教堂遇見的那許多的義大利人成群的也在等待入住。

而我由於當時腳實在太疼痛了,也無心去看究竟還有誰在排隊,只知道不會太快輪到我,我當下除了痛還擔心自己會不會登記不到床位,而必須再離去尋找新的庇護所,心情很複雜,也撐不住繼續站立,就逕自找到個空地就直接癱坐在地上了。而當下,我非常清楚的知道我今天勢必無法繼續前進任何一個城鎮了。因為就連Tosantos (托桑托斯)我都是很費力才走到的了。

(此小影片是當天差點瘸腿的小紀錄,錄製時是已經經過洗漱和緊急處理後了,情緒是比較平復的時候路的)

(有發現手掌的色差嗎?曬超黑那時後)

我記得自己好像才坐下沒多久,就看著庇護所牧師帶著剛登記好的第一批入住者要上樓,而我剛好當時坐的非常靠近那狹小的樓梯口,所以鐵著臉的牧師看著我,眼神示意要我起身讓位,我當然也很清楚自己的冒失,口中說著抱歉,很快地想要起身讓出路來,只是由於腳的疼痛加上將近一小時用手撐著登山杖非常費力地跳到這裡,所以那時是全身幾乎無力的狀態。大腦想要起身但是全身卻沒有力氣,站不起來,庇護所牧師像是有察覺我的異狀,於是便直接由正面雙手撐住我雙手的腋下將我攙扶了起來。

我不知道是甚麼樣的情緒,當下在被攙扶起來時,我終是忍不住眼淚奪眶而出,而且幾乎停不下來。


可能當下的我看起來實在過於狼狽。牧師,見我淚水奪眶而出的剎那,突然擁抱了我,且輕輕地親吻了我的雙眼,並在我耳邊說著 : 「Don't worry. You are home now.」

我後來有回想,為何祂是對我說著「別擔心」而非正常人第一反應的「別哭」。好像祂知道我哭泣時的心情與情緒深處的隱憂是什麼似的,即使當下我自己都不明暸。


raw-image


在前面2輪登記入住的朝聖者都完成登記後,才輪到了我。辦完登記入住後,牧師再次攙扶者我上到2樓,然後協助我選定床位並幫我安置好後,我休息了一會後就先去將自己一身的狼狽給洗去,然後就在我把自己梳理好後,牧師上樓來確認我的腳傷,用著沒有很流利的英文與我交談著,想了解我腳的狀況,我也開始跟他敘述整個腳痛的情形,他聽了後也仔細地確認了我的疼痛位置,最後就先幫我用冰敷處理,並跟我說先冰敷一小時後再繼續看後續狀況,在幫我確認是否塗用藥膏。

而我就在腳痛擔心會不會就接下的的路都無法完成的心情下非常沮喪。突然的很想念家人,特別是我老媽,所以就抓緊時間跟母親大人視訊了一下,當下我許就是想要尋求一點內心的安慰,卻沒有想到我可能也會讓他們緊張,果然還是像小孩一樣的衝動。

雖然後來我還是要扮演安撫母親大人操心我的心情,但是因為聽到她的聲音,和她有力氣的跟我說那句 : 「如果沒有錢了,不要擔心回家的機票她買就好。」沒有很美的安慰言詞,卻是最有力量的無私關愛。即使我知道我並不會讓自己走入這樣的境地,但是能夠有這種家人力量愛著的言語,心底就是能生出更大的底氣。


許是這樣的安心以及冰敷時的等待,身體與心靈在極度折磨後放鬆下來,不知不覺躺著就昏昏睡去。也不確定睡了多久,只記得醒來就看見本來只有自己的這個小隔間已經又幾乎要客滿了。

然後,牧師也再次上來探視我的狀況,確認冰敷後我的腳踝消腫了,他就幫我塗用了這個藥膏,說真的我不知道藥膏是什麼功效,但,是我就單純相信這條已經流傳千年的朝聖路上應該也是有跟我相同狀況的人出現過,他們基本上都遇過吧? ! 所以就只是全然相信人家會幫我緊急救助處理好,也沒過問的乖乖被處理。


經過被牧師一翻緊急救助後,其實到了大約傍晚時分,我的左腳已經是可以行動的了。雖然還是不能馬上正常,但是神奇的是都不再有任何莫名的刺痛,腫塊也都直接不見了。

但是,我還是很聽話的,盡量不做任何移動,除了吃飯和後來晚上與大家一起的晚禱有做些移動。


在這間庇護所的頂樓有間禱告室,看起來雖小巧,卻還是能容納我們全部的人,我當天目測一同入住的人數也在將近30左右。所以這間庇護所算是要滿床的狀態,裡面有2/3,全是前一天在上一個教堂遇見的那一大群義大利人。


當天的晚禱,我也非常的印象深刻,主要是有一個我之前都沒有遇過的「懺悔分享」,我們每個人都依照了自己的國籍,被牧師發了曾經入住的朝聖者所投下的懺悔字條,用我們自己的國籍語言念了出來。我很注意大家分別在念那些懺悔字條時的神情與情緒(實在是不知不覺就接收到周遭的能量了)大家在那些懺悔的字條裡感受到懺悔者的難過、心痛、愧疚...各種情緒,​即使隔著各種不同的語言,但是還是很神奇且有力量的傳達到每個人的心理,我還記得自己手中的那個字條,是一個對於自己曾經無視弱小與婦孺被施暴卻沒有施予援手的冷漠,那些不論是自己身邊的朋友或是可能就是鄰居的那種冷漠的懺悔。

可能是因為匿名,所以這些懺悔的字句都很寫實、很傷痛,我在朗誦時一度哽咽了好幾回,也不小心跟著哭了。爾且我也有發現現場許多人都有不小心擦拭眼淚的動作,在每一份懺悔字條被念了出來的時候。後來,在所有人都念完後,牧師帶著我們大家一起為這些人禱告,也告訴我們如果自己也有想懺悔的事情,都可以去樓下自行書寫,並投進捐獻箱旁的那個小箱子,都是匿名的,不用擔心。

然後,我就去寫了我的懺悔,希望能在離開這裡時,更多的把一些心上的負重更加的減輕一些。


禱告間看出去的風景

禱告間看出去的風景


Tosantos (托桑托斯)是西班牙卡斯蒂利亞-萊昂布爾戈斯自治區的一個小鎮。面積僅約5.74平方公里,人口登記至2023年止,僅有53人。是非常小的一個城鎮。


故事待續。




D11 的心得與日記影音檔匯集分享。

(歡迎大家來聽我路上各種廢話心得)



raw-image


這天官方表定的路程應是到Atapuerta城鎮,會是18.6公里。而我今天還在原官方第10天的表定路段,且只走到了Tosantos 城鎮,所以今天我由Grañón - Tosantos大約是20.4公里。但實際上我含上一路的迷路往返找路,足足步行了24.53公里,步行了37864步,消耗了2359大卡。









今日庇護所資訊:

🛏️Ref. paroissial (Albergue Parroquial de Peregrinos)

價格 : 自由樂捐 (請依當時時計價格,此價格為2023年7月去時價格)

床位 : 30床

Wi-FI : 無

廚房 : 提供

TEL: +34947580371

開放時間: 15/41~15/11 (重要不是全年都有開放喔)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朝聖之路
5
/5
128會員
381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