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事事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覺得生活太過無趣已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搬來東京後生活成了日復一日的兩點一線,新工作毫無挑戰可言,如果要說唯一的挑戰,就是新工作不要求你做出改善,也不下放權力,只要求全力配合上級的指令。在觸礁好幾次後我終於學會,在職位上就是逆來順受,即便明知道走在錯誤的道路上,還是要跟著大隊一起大張旗鼓地走,然後在老闆認知錯誤時大夥再調頭,回到原點朝另一個錯誤的方向浩浩蕩蕩前行。我一開始錯以為我是來帶領方向的,於是積極建議提出新想法,結果屢屢被打趴,鼻青臉腫地學會順流後,老闆摸摸我的頭,說很好,你改善得很快,讓我刮目相看,你已經適合這裡的生態了。

表面的順受談不上實質的改變,事實上那對我是極大的挑戰,為了棄之可惜的薪資,即使過著食之無味的日子,最後還是親手將與生俱來的叛逆基因綑綁起來,關到暗無天日的地窖,然後戴上逢迎的面具。這是活了半輩子,人生第一次為了累積金錢而自我背棄;另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沒有其他想做的事,於是勸說自己這樣苟活也沒關係。事實是,我對這樣的自己非常陌生,和前半生那個忠於自己隨時準備破釜沈舟的人相比較,這大概是他這輩子都無法想像或可以接受的。也許因為這樣,也許為了不過度自我責備,於是下意識裡,我把日子過成了不知不覺,畢竟如果認真看,我就難過了。我開始忘記日常發生或未發生的事,說過或未說過的話,看過或未看過的事。我就像帶著一個殼走在街上,殼裡沒有手機;或帶著一個殼走在街上,殼裡沒有靈魂。雖然大部分人聽說了我的困境,一半聳聳肩表示不置可否,一半挑挑眉表達羨慕,再說下去就成了得了便宜又賣乖,無病呻吟,雞蛋裡挑骨頭;吞下去只能如誤吞重金屬沉澱在身體中排不出去。

上週,突然發現公司備有第三方教練(coaching)咨詢服務,每人每年可以有12堂半小時1對1的諮詢服務。我於是決定上網預約教練時段,說出我生活無意義的狀態,看看對方可以給我什麼建議。我有一點急,因為這種狀態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雖然友人都沒辦法理解或同理,我希望那些專業激勵大師或人生導師至少有些專業訓練,可以幫助我走出困境。我並沒有嚴選教練,沒有仔細查看對方的資格或經歷,基本上只挑了中文為媒介語,然後從系統建議中點選了來自馬來西亞的廖教練。

廖教練並沒有像他照片中那麼年輕,第一眼看上去有激勵講師的專業模樣——即有一點油感。我一直以來都對雞湯或充滿包裝的話術免疫,那些「相信你自己!」,「你可以成為所有你想成為的!」等等的激勵話語對我來說都是廢話。儘管時段無需自掏腰包,時間也沒有珍貴到不能浪費,我卻還是希望對方可以為我帶來新視角,而不說這些會引起反效果的話,至少不讓已經無聊的生活增添無聊。

廖教練大致了解了我的背景後,我暗忖他要怎樣破題。畢竟面對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就真的是沒有什麼想做的,做什麼都提不起勁,然後他提出了來做一個心理測驗。對耶,原來是用心理測驗破題,這個應該是SOP的一環吧。

  1. 寫下你最喜歡的寵物或想要養的寵物以及5個它吸引你的特質。
  2. 寫下你的英雄或女英雄會堅持的信念。
  3. 寫下自然界中你最喜歡的東西,以及它吸引你的特質。
  4. 寫下5-6項你周遭的人所羨慕/欽佩你的事。

前面兩題用了我很長的時間,畢竟我從小到大也只養過幾條魚,而且還是不到一個禮拜就把魚弄死那種糟糕的飼主。說喜歡魚真的也還好,當初會養魚的原因是因為魚就只在那裡,看上去無所事事,感覺上很小,很孤獨,而且人畜無害(只有被害)。

說到英雄或女英雄,這題對我來說也很難,第一是我很少看英雄電影或卡通,也沒有人物崇拜,但是我想起我媽。高中時候父親猝逝,母親將三個小孩拉拔長大,也算得上是女英雄,儘管我並沒有人物崇拜,而且離家很遠。我媽會堅持的信念,大概就是“做就對了”或“just do it”的概念,於是困難也可以一關一關地過下去。

至於自然界中我最喜歡的東西,當然就是樹了。我這才想起雖然自己熱愛爬山,“山”卻沒有搶先跑進我的腦海。愛樹的原因,是因為它們什麼都不做,它就只在那裡。

最後一項他人羨慕我的事,那5-6項我寫得輕而易舉,因為他人如我,最愛吃著碗裡,看著鍋裡。我可以輕易地寫下他人羨慕我的事,也可以輕易寫下我羨慕他人的事。

都寫好之後,廖教練告訴我,寵物吸引你的特質顯示的是你的核心價值。

  • 我的核心價值:就只在那裡,無所事事,很小很孤獨,人畜無害。

然後廖教練要我將第二題和第三題這樣串起來,說這顯示你的人生目的:我會 (英雄/女英雄的信念),為了(樹的特質)

  • 我會做就對了,為了什麼都不做,只在那裡

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正在活著自己的核心價值,也已經在執行著自己的人生目的,當下感覺自己理應釋懷才是,可惜我還是沒辦法釋懷,然後諮詢時間就到了尾聲。下個星期廖教練會怎麼繼續呢?會是另一個心理測驗嗎?我也很好奇。

4會員
23內容數
探索普通人的日常,包含在大都會謀生的種種擁擠的窒息的,閒暇時候的懶散的緩慢的小確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