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漂流隱喻敘事】真的沒有一點前進嗎?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職第18天

已經比較習慣這樣的模式了。經濟上該安排的都在安排中,暫時沒有急錢需要支出。想做的事,也都慢慢起步與規劃方向。這樣的模式,已經習慣了,很安逸,甚至很平淡。

就是這樣的平淡,讓我又開始著急:想寫的文字,為了記憶只先打了標題,好幾篇的標題累積,但沒有一篇寫進內容。

又是懶,怎麼可以這樣懶呢?都已經辭職了,怎麼可以這麼沒有產出?難道你只是會空想,卻不會執行嗎?內心有好多熟悉的批判的聲音,在催促著我得做點什麼,打點東西,不要辭職了還不事生產。

到底為什麼不想動手開始呢?怎麼就是沒有動力去填補想要的內容?難道又是無聊平淡作祟?因為沒有人催促?就算不想也不大要緊?反正沒人會看?反正現在不寫也不會餓死?

一整天,為了找著我到底為什麼沒有創作的動力,不斷在心裡找隱喻畫面,期盼能透過畫面給出一點指引。但那個畫面很隱微,很抽象,感覺在心裡很深的地方撈不到,很難具體形容,於是,一整天找不到答案。

到了晚上,實在受不了,我還是拿出了OH卡,告訴自己,翻到哪張有感覺,就是哪個畫面了。一張一張翻著,逐漸發現自己對幾個停滯的畫面特別有感覺:卡在半路中的點點,不上也不下。

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點

卡在中間不上不下的點


其中一張潛水夫在看著周遭魚兒的靜止畫面特別吸引我。

潛水夫只是看著魚兒

潛水夫只是看著魚兒

這畫面第一個讓我想問的是:為什麼不伸手抓它們?都到這裡了,難道只是看?你只是來看魚的嗎?但當下有另一個聲音這麼說著。

它這麼說著:真的是沒有一點前進嗎?那我是怎麼一步步走到這裡,穿著潛水裝,此刻置身在滿是魚兒的海裡呢?真的是一點前進也沒有嗎?走到目前這一步,我其實做了不少事呢。

走到這一步,我其實做了不少事呢!

我只看見自己目前沒有產出,卻沒有看見,走到這夢想的生活模式的這一步,我做了多少事。


真的是一點前進都沒有嗎?能夠這到這一步,我真的做了很多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