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選擇或找個理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個選擇或找個理由〉2023-01-21


  我們可以,也必定會去為一些事情找理由。因為世界上的每一件事都是「可理由地理解的」。但這並不形上學地代表他們都有理由,也並不倫理學地代表他們都應該被諒解。「理解」並不是這樣的東西。



  我們可以去批評一種批評是「去脈絡的批評」。這個批評通常都會成立,因為我們大多時候都不比任何一件我們去討論的事情的當事人更加地熟悉那個場域。


  但「去批評一種批評是去脈絡的批評」本身也是一種去脈絡的批評,因為它輕視了那個讓人去發出一個「自認為不站在任何立場的評論」的那個泛的社會性前提。



  除了最極端的相對主義者和最消極的新犬儒,我們都會相信存在有某種適用範圍更廣的,無論是誰都應該多少對其有意識的價值。你永遠可以去批評那些價值是「中產階級價值」、「既得利益者價值」、「殖民者價值」、「帝國主義價值」等等。


  但無論那些價值被冠以什麼名字,我們還是要進去裡面看,你同不同意這些價值在實踐上的確觸及了一些問題。也就是說,這些價值談及的「有些人受到傷害了」你是否真正當一回事,或你寧可視而不見,為了你所要維護的另外一些價值。



  這裡牽涉到選擇。我們完全會想去保護一些文化與一些藝術,但那同樣是因為我們不希望一些真實的人受到傷害。我們應該要保留能讓每一種議題都被創作與討論的空間,那是為了讓這些問題真正地被認識到並且有可能在社會裡被好好地面對與處理。


  更甚者,你並非絕對地不可以用戲謔的方式去討論它,但這種作法非常的危險,很可能你的一切理由綜合地看下來會完全站不住腳;而且,無論你再怎麼清楚地做出了選擇並給出了你的「理由」,你都一定會受到合情合理的批評,你不能閃躲,你要全盤吃下來。


  如果你從未真正地打算為你的行為付出代價,那不叫做你有選擇。如果你打算在你受到批評時拿你所喜愛的文化當擋箭牌,而只提出類似於「是你們自己不懂」的說詞,那顯然地,你不是真的為這個文化好,你並不適合做這個文化的代言人。



  並不是只要我們因為有人會受傷而批評另一些人就叫做二元對立。去認為這種做法是二元對立的人,才是二元對立。


  無論攻擊和嘲笑他人是不是你的真心話,那都不因此叫做real,也不因此比較酷或應該得到赦免。就像我們應該知道如何把「說話不經大腦」從「心直口快」中區分出來。首先是一個希望:「自己不要傷害人」,完全不傷害到人或許不容易,但將這個希望放在心上真的沒那麼難。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2kDZ6FG8nZHkxKw28giFqpeR8fLrhgE4Kz6ZXfmXTpY3WL8KhNoboM7esaZckWE4Nl

24會員
36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們可以怎樣推廣跟促進永續〉說到促進永續的相關議題,我想講高中時期某位同學曾告訴我的一句話,我為了響應省水都會控制水量不開過大。此時那位關鍵人物走了過來清洗筷子,他看見我水流開很小便開口詢問:你為什麼水開那麼小? 我回答他:就~響應省水活動,隨後他告訴我的話至今仍無法忘卻。
Thumbnail
avatar
天然
2022-08-31
〈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們可以怎樣推廣跟促進永續〉何謂「永續」 永續在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是:「永續發展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要,又不損害後代人滿足其需要的能力的發展。」 現階段的地球,環境的災害以及不能視而不見,這些都是人類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必須來由我們人類來彌補自己所造成的問題。 「永續」有哪些 以身作則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張克翔
2022-08-23
〈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們可以怎樣推廣跟促進永續〉現有戰爭難民 明有氣候難民 據非營利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日前發佈了最新的報告,表示因為氣候變遷迅速惡化,孩童平均會遭遇到 6.8 倍之多的熱浪、2.6 倍之多的乾旱、2.8 倍的洪水、2.8 倍農作物欠收事件、以及 2 倍的野火事件。 例如:
Thumbnail
avatar
YYyoung
2022-08-13
看完兩個龜兔賽跑,秒懂四個〈多做多得〉的層次該如何帶孩子把這個會考作文題目〈多做多得〉寫得深刻呢?別急著講解文章架構,我們先帶他們讀一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寓言故事,他馬上秒懂〈多做多得〉的四個層次。這個故事正是幽默大師林語堂改編的--龜與兔賽跑。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23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大結局他們給我的日子到了。 我看著雜誌,但是思緒正在別處飄。 突然海豹的聲音喚醒我。牠掙扎從背包內跳出來,並用尾鰭丟球表演。 「你這是?」 「嗷嗷!」海豹喊。 ……搞不清牠想做什麼。 小黑路過我的房間開門進來說:「我怎麼聽見那隻海豹在安慰人?」 「嗷嗷!」 小黑爬到桌上,對海豹說:「你真的在安慰……人?」
avatar
化外
2021-06-06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九天清晨的氣息散漫到透風的木屋裡,我一醒直接打了噴嚏。 這次的實驗室想不到會漏風,突然有點想回家了。 在實驗室外,望向旁邊的家,把收拾好的所有東西帶上,我離開了這裡。
avatar
化外
2021-01-25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四天 走在寂靜破敗的街道上。因為昨天剛成功新實驗,今天就要進行下個研究,我現在正在找材料當中。 「你這個傢伙,別一臉笑嘻嘻的,看起來特欠揍。」
avatar
化外
2020-08-16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三天「過來呀狗狗。」 我在街道上閒晃,撇見一隻土黃色的狗,牠的毛髮過於骯髒,真不知牠之前怎麼生活的,所以我有個想法,可是那隻狗就是偏不過來我身邊,無論我怎麼把加了安眠藥的肉食丟給牠,牠都沒上當。
avatar
化外
2020-07-16
〈小說創作〉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二天背包清空,穿好裝備,玻璃球放進背包旁的大口袋裡,水瓶則塞進另一邊的口袋,我做好準備,踏上尋物之旅~ 看著手上地圖轉來轉去,找到了一家超市,這一家我沒來過,因為我只到過家附近的便利商店。因為要研究嘛,沒時間去別地找東西。
avatar
化外
2020-05-09
〈小說創作〉 某個研究員的日記 第一天 當天才研究家林和存活在末日,沒有常識卻有一堆歪點子的他,將帶來搞笑?還是溫馨(奇怪)日常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化外
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