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當的青少年學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亞當的青少年學徒〉 2023-01-18


  回到我們的孩提時代。在那些時候,我們尚未替自己制定法律,我們尚未成為自己父親的父親、自己母親的母親。我們還沒建立那個民族國家,活在一個傳統社會裡。


  我們並不理解關於國債與年度預算表,我們需要有人幫我們買玩具。我們還不會看紅綠燈,必須等車子過了才能過,所以我們一直一直地等,直到有辦法自己過。



  在那之前,「無能」的問題便一直困擾我們,害怕不能德福一致而求助於彼岸、將主體的軟弱怪罪於世界而說出「身體是一種囚禁」,最終人類透過這些哲學家給出的種種寄託於形上學的藉口,對克服阻礙這一要事給出盡可能多的推託。


  然而事實上,就如同理念世界裡的子代與親代的關係,我們之所以要經歷所謂「上帝已死」的那種「現實不可能又難以再虔敬」的困境,是因為成長而走出家門的我們被珍視地喜愛著,而不是被拋棄。



  在這樣一個神倍加信賴人類的時代,我們其實掌握了更多能賦予事物價值的工具。同時,我們又足夠守舊地繼承了種種一路被傳下來的鑰匙和權杖,這足以令我們接續亞當未完成的工作,以償還那被寬限予無限時間的原初的債。


  並且,由於事實上所有屬於我們這個年紀的祭祀都已在更早的時候被完成,我們需要的就僅僅是--如那已經被射在空中的箭--堅定地走完發生於未來卻確定於過去的軌跡並好好地落地。


  在這之間,既沒有什麼超越的價值會被抵達,也不存在能夠加速進展的贖罪券。絕望雖然也被允許,但卻大可不必。我們可以去感受好多東西,在下一班出城的列車來臨之前,名為「生」的出清特賣,錯過可惜。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2gtuWg3s3PpeD4oivrb1RNnHHwFECG3dfAZAaVuUXe2VuD1SagKdEherewfVj8nyhl


24會員
365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論〈創世紀〉亞當與夏娃─精神分析與榮格分析的火花只要有人想聽故事、聊傳說,就會有用心理學角度說故事、解傳說的人。 讓我以基督宗教的《聖經》為例。〈創世紀〉裡的亞當與夏娃,傳說是人類是原祖父母。一天,原是受造物的夏娃居然傲慢起來,背叛神的命令,偷吃了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二人因而犯下原罪,才被逐出伊甸園,斷絕了人與神之間圓滿的愛,但神的處罰仍是公正與慈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10-25
〈薩摩亞〉天涯海角。之六:全世界最早的日出不管什麼時區總是能固定六點到八點之間清醒,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潮溼的雨林氣候雖然涼爽,總是覺得身上黏著床單,我想念紐西蘭的乾燥了。外面的天空好似漸漸變亮了,我走到陽台查看,太陽還沒出來。若是在薩摩亞的最後一天可以看到「全世界最早的日出」,真的是最好的禮物了。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7-02
〈薩摩亞〉天涯海角。之五:潟湖、雨林時間:2015年2月22日 幸好我對日出不抱期待,躺在床墊上瞇著眼就能見到外面天空被雲遮得灰濛濛地。 和貝拉說好九點才吃早餐,所以我盡情賴床……才怪,就算貝拉告訴我可以在小屋裡待到巴士來後再退房,我還是早早收拾好行李,開筆電看電影打發時間。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6-25
〈薩摩亞〉天涯海角。之四:前往另一座島時間:2015年2月20日-21日 我忘了薩摩亞比紐西蘭還早一個小時,還不夠智慧的手機鬧鐘時間等於晚了一個小時叫我起床。我聽到泰里歐像趕小雞一樣把睡眼惺忪的孩子們一個個叫去梳洗,代表我還有一點時間。吃過早餐後我和孩子們一起坐上車,泰里歐還到臨近村落接了一個婦女,在尚未拉起的夜幕裡奔向阿庇亞。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6-18
〈薩摩亞〉天涯海角。之三:夢幻的土蘇亞海溝(To-Sua Ocean Trench)想來荒謬,浪漫的海潮聲竟然對睡眠造成困擾。 前一天是雨聲,今日是浪潮聲,我這麼龜毛真的很不適合當隨遇而安的背包客。 用完美味早餐後,我回到小屋沉醉在前方海灘美麗的淺藍,東方海上積起烏雲,預告有場大雨要下。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6-11
〈薩摩亞〉天涯海角。之二:我一定是闖進平行世界了時間:2015年2月18日 凌晨四點,被窗外大雨吵醒。 我起身看看窗外的雨到底是怎麼回事,原來房間位在邊間,雨水全集到這裡的屋簷一次宣洩。我倒回床上,感覺自己住在瀑布底下。沒想到當背包客這麼久了,好不容易擁有自己空間的難得時刻,耳塞竟還有出場機會。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6-04
〈薩摩亞〉天涯海角。之一:這輩子從沒做過的大冒險下午四點二十,登機。 我努力穿梭在穿著花花襯衫、花花短褲、花花洋裝的高胖身材之間,遊客們的樣貌已經預告我接下來要前往的是什麼樣的國家。從紐西蘭飛往薩摩亞的飛機是一排六人座的中型飛機,空姐空少都是黝黑健美的波里尼西亞人,站在艙門入口向乘客微笑招呼「Talofa」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5-27
亞里〈愚弄殺手〉的逃避:有可能,逃避才是堅持下去?在這世間叫做「卡西姆」的不僅僅一個;不過,每個人親身所體驗的,在地上生活的經驗,僅僅一個。咱們沒法度把自己的過去消除,或是扭曲它;要是這樣,它們不過是積聚在咱們裡底,讓咱們致病,受傷。記憶是不可以改變;但是,印象可以有真多的變形。有可能,可以變做咱們支撐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2-10
〈小丑〉:亞瑟的社會死亡史這是一部訊息量和精神壓力都很大的電影。笑聲不絕,但主人翁亞瑟未曾真實笑過。當他笑的時候,總是他最痛苦的時刻,當他連這麼笑都沒有時,他成了我們所知道的那個小丑。
Thumbnail
avatar
鈉鎂壬
2019-10-17
〈西伯利亞症候群〉  〈西伯利亞症候群〉 現在的我很幸褔 所以感到不安   / 惶恐靠近 惶恐遠離 我惶恐所有晦澀的模糊 焦慮   / 愛我就用力將我 撕開 一刀一刀一刀一刀一刀 一刀一刀 把我 吃掉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