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我這樣看吸引力法則—論自由書寫的意義與方法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幾年,國內外都有許多關於吸引力法則(the Law of Attraction)的討論與做法,其中自由書寫(scripting, journaling)被視為實現顯化(manifest)的重要途徑。(所謂「顯化」指的就是實現願望。)


吸引力法則源自國外靈性思維新時代運動(New Thought, New Age)。在國內開始普遍流行約始於朗達拜恩(Rhonda Byrne)所寫的《祕密》(The Secret)一書,概念類似於《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關鍵在於整個意識,包含潛意識與表意識都相信某件事會發生

 

「只要許願,願望就會實現?」,聽起來很像胡言亂語,但我認為吸引力法則最根本的核心思維其實是確立信念提升動機


沒有人會否認確立信念與提升動機對於達成目標、實現夢想的重要性,只有心中有對願望的渴求,才會產生足夠的動力實現目標。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的經典勵志書籍《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就花了很多篇幅強調信念的重要性,例如:嘗試用潛意識的力量幫助有聽覺障礙的兒子過上積極自信且成功的人生。現在很多自我成長書籍也會強調「自己對自己的身分認同與想像會決定自己在真實社會中的位置」,或是「想成為富人,就要想像自己是富人,運用富人的花錢方式花錢」。


因此我把吸引力法則看成加強信心的心理建設,但不可忽略最重要的關鍵是「行動」。吸引力法則並不是向宇宙下訂單,願望就會從天而降。關鍵是向宇宙下訂單,辛勤的工作賺錢付錢,直到貨款付清那天,願望就會宅配到家。吸引力法則強調的是一種避免內耗與焦慮地確定感,相信下訂單後商品有天一定會送達,只是要先付出努力繳清貨款。

 

自由書寫可以怎麼寫

1. 寫下願望

寫下願望是最常被提到的顯化書寫方式,有幾個原則:

(1) 用過去式,也就是已經發生的角度來寫

(2) 加入實現願望後的情緒,情緒富有極大的力量

(3) 注意用字遣詞

舉例:我希望今年賺很多錢

精進版書寫方式:我今年賺了更多錢,達到○○萬,我覺得非常感恩、非常喜悅,我正在○○和我的家人一起度假,我們躺在海邊享受悠閒放鬆的時光。

分析:A.邊書寫邊想像願望達成時的情緒與畫面,細節越豐富越好。B.今年賺很多錢這個句子代表現在狀態很窮,要改成今年賺「」多錢,根據吸引力法則,才會吸引到更多富足的狀態。


2.     寫下感恩的人事物

寫下感恩的三個人或事物,接著送祝福給他們,別忘了也送祝福給自己。這麼做可以提醒自己是多麼幸福的人,讓自己保持在充滿感恩的高能量中。

舉例:感恩我的爸媽辛勤養育我長大,全力支持我。我送祝福給我的爸媽,希望他們平安健康。

祕密的作者朗達拜恩曾在播客上提到,每天早上從床上醒來後,他會回想自己感恩的事,直到感恩與喜悅的情緒使他滴下淚水,他才會起床。聽到這段訪談的時候我很感動,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能量,充滿感恩,並將這種幸福感帶給身邊的更多人。

 

書寫的時間

可以在清晨、睡前、或是任何時候

清晨:寫下一天的期望,這一天想要怎麼過。寫下自己的願望與夢想。

睡前:紀錄一天的特別時刻,感恩的人事物,覆盤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吾日三省吾身的概念。

任何時候:覺得沮喪、焦慮、憤怒,都可以透過自由書寫,緩解自己的情緒。

遇到心情低落或是生氣的時刻,如果可以,我都會拿出筆記本寫下當時的情緒,難過的時候,透過書寫可以釐清一些思緒,心情會比較好。生氣的時候書寫,會覺得好像沒那麼氣了,是控制情緒的好方法,非常神奇。

  

不妨將吸引力法則看成一種建立自信的方式,寫下目標堅定信念,加上實際付出行動,天助自助者,往夢想的方向慢慢的穩定的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