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力法則是科學還是玄學?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當今快節奏的生活中,許多人對於吸引力法則還是存在著許多的疑惑和好奇,

到底吸引力法則是科學還是玄學呢?今天想用我自己的經驗跟大家來聊聊這個既玄但又很靈的「人生哲學」。

14年前第一次接觸到「吸引力法則」 是老師播放「秘密」這個紀錄片,對於當時還只是個小五生的我來說,簡直就是打開新世界,那種感覺就像突然擁有阿拉丁神燈一樣,彷彿所有願望,只要敢想,就能成真!底下是當時老師播放的紀錄片:

當然,如果不想看完這個紀錄片,也可以去拜讀朗達拜恩《秘密》這本書。

《秘密》一書的核心:思想決定現實

raw-image


《秘密》是由朗達·拜恩(Rhonda Byrne)撰寫的一本暢銷書,這本書強調了「思想」「情緒感受」的力量,認為我們的內在狀態會影響我們的外在世界。

也就是說,當我們把專注力放在積極的思想上,並且設定明確的目標,以及足夠堅信的信念,整個宇宙會用各種方式去回應並協助我們實現這些願望。

簡單來說,就是你想要什麼,你就會得到什麼,如果你持續地對某件事情抱有強烈的渴望和信念,那麼你就會吸引到與之相符合的人、事、物或機會

反之,如果你持續地對某件事情抱有恐懼和憂慮,那麼你也就會招致到與之相對應的負面結果。

以心理學的角度解釋吸引力法則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我們的潛意識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和決策。潛意識是我們意識之下的一個層面,它儲存著我們的信念、價值觀和經驗,並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行動。而吸引力法則正是建立在這樣一個前提下,認為我們的思想和情感可以影響我們所吸引到的事物。

儘管吸引力法則被一些人視為玄學,但它也有一定的心理學基礎。

而也有心理研究已經證實,個人的信念和想法可以對其行為和周遭環境產生重大影響[1]。這種影響可能來自於潛意識,即我們意識之下的心智狀態。例如,當一個人相信自己能夠成功時,他更有可能採取積極的行動,進而實現自己的目標。

吸引力法則的關鍵:潛意識

我們的情緒是潛意識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們反映了我們內在的狀態和需求。

當我們處於積極的情緒狀態時,我們更容易吸引到正面的事物和機會;相反,當我們處於消極的情緒狀態時,我們更容易吸引到負面的事物和困難。這種情緒與吸引力之間的關聯,正是吸引力法則的核心所在。

潛意識在吸引力法則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潛意識是我們大腦中控制行為和情感的一部分,它對於我們的決策和行動有著巨大的影響。當我們意識到潛意識中的信念和想法時,我們可以透過改變潛意識來改變我們的行為和結果。

這就是吸引力法則的核心:通過調整我們的思想和信念,來吸引我們所渴望的結果。

心得與總結

說了那麼多到底吸引力法則是玄學還是科學?其實我認為事情並沒有絕對性,我一直以來看待事情的時候也不喜歡用二分法,因為不同的立場會有不一樣的解釋,任何來到我們生命中的事情,都是中立的,事情本身不會有任何意義,所有的意義都是我們人類賦予的,重要的是取決於我們如何去做詮釋與解讀。

所以我並不會去糾結於吸引力法則到底是玄學還是科學,我們可以抱持著較為開放的心態去嘗試看看,若是這個方法適合自己就可以繼續放心使用,當然不適合也無需勉強。

最後,總結3個我自己對吸引力法則的看法:

  1. 行動很重要,不要只是空想: 吸引力法則並不是要你只做白日夢,如果你每天都想像著夢想成真後的美好,卻不去做任何事情,當機會來臨時,你自然就無法抓住它。放下想像,積極地付諸行動吧!當你願意開始踏出第一步時,你就更接近夢想了。
  2. 保持積極的態度:如果你一直擔心某件事情會發生,那麼它更有可能真的發生。就像《道德經》所說的:「禍與福是相依相存的,彼此之間可以互相轉化」,當你保持積極的心態時,你就會吸引到更多正面的人事物,所以我們看待事情的態度很重要。
  3. 時常覺察,跟隨內心的聲音 每個人都有內在智慧。當你願意傾聽自己內在的指引時,它會引導你走向最適合的方向,並將一切有利的事物吸引到你身邊。時常做自我覺察也有助於我們釐清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也能夠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正視自己。去挖掘我們內在的天賦與熱情,跟隨自己的內在衝動,直覺會給予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並讓我們在正確的時間和地點做出最明智的選擇和行動。


參考資料[1]

參考書籍:《秘密》/朗達·拜恩(Rhonda Byrne)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一個愛心,也期望這些內容能帶給你一些力量與不同啟發,或是你有其他想法想一起交流討論,歡迎到IG搜尋「Erin療心事」並私訊給我,我的帳號是healeself

當你心情低落時,可以來我的IG充個電🔋,我在IG會分享我每天練習的能量充電語錄,也歡迎大家在IG追蹤我!



我是Erin|陪你聊療 • 你的生活能量快充

這裡記錄了我在「身心靈」這個領域學習到的一切,從探索自我開始到自我療癒,希望幫助更多人自我覺察,學會掌握自己的內在力量,活得更自在且勇敢

「Erin療心事」是個分享「自我療癒、關係經營、自信建立」的空間,陪伴你療癒自己,從中了解與自己的關係,慢慢把生活的焦點由外轉向內,活出最高版本的你



我是Erin|陪你聊療💫你的生活能量快充🔋 這裡記錄了我在「身心靈」這個領域學習到的一切,從探索自我開始到自我療癒,希望幫助更多人自我覺察,學會掌握自己的內在力量,活得更自在勇敢 「Erin療心事」是個分享「自我療癒、關係經營、自信建立」的空間,陪伴你療癒自己,從中了解與自己的關係,活出最高版本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