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School申請心得及面試資料蒐集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搬來方格子的註記:原文發表於2022,在Medium上,如果讀過的人就不用再看一次了,內容沒有什麼更新,只是把一些太私人的碎碎念拔掉而已XD

前言

先說結果,我有成功通過書審,但面試失敗了XD

其實面談完之後本來就沒有太多把握,過了幾天之後自己心裡其實已經有個底了,感覺這次可能不會順利錄取。

會這樣覺得主要是面試時一些問題自己知道並沒有回答得很好,並不是沒有想到過會被問這些,但心中沒有還沒有確定的答案所以回答的很沒有底氣。

而且連最重要的「我到底有沒有想要成為一個前端工程師」這件事情,連自己都還在疑惑,自然無法在面談中表現出什麼決心XD

最後把申請前的準備也分享出來留個紀錄👌🏽

申請前的筆記:

AppWorks School想要的人:

  • 🙆‍♂️ 以成為優秀 #軟體工程師 為目標
  • 🙆‍♀️ 具備 20 週全程參與的決心
  • 🙆 擁有獨立自主的學習態度

書審答案紀錄

Based on your answer in last question, why are you interested in that specific software development? What have you done to expose yourself to it so far?

在工作上接觸過了網頁架設和應用開發的相關專案後,開始對這個領域產生興趣,在大學時期也接觸過燈光編程的課程,認為自己會喜歡這樣的工作內容及模式所以開始尋找學習管道。 前端開發領域和視覺美術設計以及使用者體驗都有關聯,正好能和大學時期的設計專長結合,也身為甲方代表參與過網頁架設,對於針對使用者體驗調整的過程很有興趣,在溝通過程中也嘗試用Figma做過幾個簡單的彈跳視窗示意圖,很希望能更系統化的學習相關的知識。 雖然沒有接觸過後端開發相關的學習或是案件,但在工作上接觸無程式碼商用空間螢幕應用程式開發平台的時候很想更深入的了解系統與更底層的邏輯,就像以往在使用燈光編成軟體時總會有想要調整的功能,但礙於對系統的不熟悉往往只能止步與使用別人已編好的功能,想更全面的了解網頁的背後是如何運行的。

Have you taught yourself anything before? Describe what you learned and how you approached it.

比較近期的自學經驗第一件是Gather Town的使用與實際投入商業遊戲開發,我們團隊在疫情期間因實體店面無法營運而停業,當時就留意到了Gather Town這個平台,類RPG遊戲的介面和線上會議的功能讓人眼睛一亮,但當時繁體中文的資源較少,時間也很緊迫,需要在一周內學習如何使用Gather網站創造完整的遊戲場景,了解每個功能的使用方式以及限制,讓團隊有能力將實體的劇本殺遊戲搬遷至線上,並同樣有角色扮演與場景探索的可能。除了閱讀官方給的使用說明外,當時我也加入了英文及台灣的使用者社群,常能在上面發現許多新鮮的功能或他人開發的工具。也因為當時Gather Town剛成為熱門網站,幾乎每周都有功能或介面上的更新,有遇到功能疑問需要直接寫信給官方詢問,也需要即時追蹤Gather Town的更新進度,以免影響遊戲功能。 第二件則是學習BRICKS無程式碼商用空間螢幕應用程式開發平台,一開始連Workspace和Canva是什麼都不太清楚,只得知這個平台能夠開發出應用程式。我第一步是先在平台上嘗試各種功能,但介面並不是非常直覺,有許多參數也是我不了解的。所以第二步是針對我目前有用到的功能去閱讀官方的使用說明,但使用說明還不完整,只能讓我簡單繪製介面與按鈕,無法針對我想使用的功能找到教學,上網搜尋後平台也還沒有數量足夠的使用者群體,並沒有可以提供協助的使用者社群。本身沒有程式背景的我有詢問了相關科系的朋友,根據我的需求學到了if涵式串接的方式,能夠做出簡單的判斷式,最後有成功做出能給出正確資料結果的草模,但對於輸入資料庫只能用窮舉法而感到不甘心,也加深了想要學習程式的動機。

What’s the biggest achievement (or the most challenging thing) in your life? And how did you make it?

我想是剛從大學畢業,就試著償還相當於三分之二月薪房貸的這件事。具體而言主要是經濟方面和剛畢業面對的壓力,當時的情況是每月個月有一筆鉅額固定支出,而全職工作剛就職不久,對於業務和同仁都不熟悉,又是與所嚮往的工作有落差的工程類型。而剛畢業,生活圈正面臨劇烈轉變,心理層面經歷了一陣子茫然又孤立無援的時期。 我具體的應對方式可以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經濟層面,我將空房出租,並自己試著開伙學習做飯與減少娛樂費用,也開始了記帳的習慣來確認每個月可以自由使用的金流有多少,對我而言將能掌控的事情列舉清楚,情況就會相對明朗,而生活的壓力也會輕鬆許多。我也嘗試尋找新的收入來源,例如周末打工,後來也成功跳槽至打工的地方成為場景設計師。 第二部分是心理層面,面對離開校園後的人際轉變,平時分攤壓力的友人也都在各自的領域忙碌,心態上的調整是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嘗試過許多減壓的方式後,有成功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例如書寫現在的狀態對自己進行紀錄,試著客觀地和他人分析自己的情況,或是詳細的規劃接下來的日程都能讓我減緩壓力。而最後也成功脫離了這樣的情況,換了新的工作和建立了新的社交圈,雖然並不是完全靠自己離開這個困境,但經過這段時期後讓我面對新的挑戰時準備得更加充分。

What would your plan be in the following three years if you graduated from AppWorks School?

希望能以前端或後端工程師的身份進入企業工作,一面培養實戰經驗一方面累積人脈,希望能在1年後上手這份新的職位並往全端工程師的方向前進,而我預計在1年半後左右開始準備出國,預計進修UI/UX領域或者是科技藝術相關領域的碩士學位,希望能帶著完整2年或更久的工作經驗,出國進修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回國發揮所長。

Please describe the ideal picture of your life?

我想我的理想生活會有三個要素:能帶來成就感和穩定經濟收入的工作、能互相支持與陪伴的人群,以及永不害怕嘗試的熱情。 我希望能在職涯不斷的接觸的新的事物與新的挑戰,也期許自己能獲得更多更全面的技能能夠做出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掌握前端技能跨足後端領域,又或是能穩定進行網頁開發後挑戰遊戲開發。而身邊的人也是不可或缺的,不論是朋友或是伴侶,又或是能在專業上合作的夥伴都是生活裡的支柱。而我理想的生活絕不是一成不變或是安逸的日常,而是永遠都能保有勇氣與熱情去面對新的事物和新的挑戰。


面試資料蒐集

申請動機、學習熱忱、人格特質,是否有自學過,如果有自學又是如何實踐的

AppWorks School 入學申請 / 心得|方格子 vocus

如果你想要轉換跑道,為什麼你能確定軟體工程師是你想要的道路?

沒有辦法確定,但真的努力過了才會知道。而軟體工程師的發展性和彈性(產業廣泛度、不受地區限制)都很好。

你認為你那些特質適合?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哪些部分吸引你?

我想要能看見成果的工作,在自學時完成功能會很開心,而發現問題和自己的不足的時候不會覺得氣餒,反而會驚喜說啊!原來還可以這樣做。

雖然念藝術但是是一個邏輯取向的人,熱衷於解謎遊戲(例如人力資源公司對我而言不是一款程式學習遊戲而是一款解謎遊戲XD)也想自己有做遊戲的能力!

我有自己尋找資源和解答的能力,不習慣別人直接給答案,更喜歡自己試過後再討論

你嘗試做了哪些努力?

面試準備

面談只有20分鐘,我事後認為比起展現實力,其實重點該放在展現決心以及全力學習的意願。可以重新閱讀書審答案和履歷找出亮點,並重新整理各主題的相關回答,看看有無想法改變之處以及要補充的資訊(ex:專案資料)

我自己預想的四題:

Q1:為了成為工程師,做了哪些努力?

蒐集資料(爬文Medium、細讀School說明與直播)、了解他人經驗、實際實驗(JS入門課程與Codecademy Html課程)、確定要轉職到發現School在招生並沒有間隔很久,花了一些心力確定自己要全力準備轉職才申請。

Q2:為什麼選擇School?

不是一個很喜歡被動學習聽課的人,學習本身很重要但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也很重要,很喜歡School自學的理念,也很懷念全心投入學習的感覺,雖然私人時間喜歡待在家但也喜歡和同學在實體空間一同學習,隨時有人能夠討論。想要真的擁有實作能力,上班後就發現和學校運作的方式太不一樣

Q3:為什麼School要選擇你?

對新創產業有興趣,有跨領域經驗以及設計背景,也確定結業後會求職,喜歡和同學討論與分享難題,大學四年的課程也是這樣的上課模式,應該能適應,而且能夠負擔半年的全職課程的時間成本。被給予進度壓力是常有的事,不會太害怕但也做好會很辛苦的準備。

Q4:有什麼想問School的嗎?

能選擇參加Batch#20嗎XD

主要是分組還是個人學習?

學習上主要的挫折感來源是?比較容易遇到的困難或卡關處

後記

其實後來預想的題目都沒被問到,反而被問到沒想過的是:

  • 為什麼想做遊戲一定要學程式?
  • 想做遊戲不能找別人合作嗎?
  • 為什麼不考慮去學習UIUX呢?

才讓我覺得School的面試好像比較著重在動機和理由,後來我也真的選擇考研究所往UI/UX的領域前進了,但這次的面試還是幫我釐清了自己的想法,很感謝School給我這樣的機會!

0會員
2內容數
我不知道這是幹嘛的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lementary School Lesson Plans for SDGs, STEAM, and CLILCreating Global Citizens: Elementary School Lesson Plans for SDGs, STEAM, and CLIL (BBM EDUCATION Book 12) Kindle Edition by Po Jih Wang (Author)  Fo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1-07
RPA 概念|AppWorks School 講座分享:我們該如何學習並導入 RPA?RPAI 數位優化器團隊很榮幸受到 AppWorks School 邀請,參與 11 月的企業實務講座活動,現場分享 RPA 技術趨勢和產業應用實例,今天這篇文章將會揭露當天講座的重點精華,包括初學者可以如何學習 RPA 流程開發、企業端又該怎麼看待 RPA,以及評估導入 RPA 的機會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RPAI 數位優化器
2023-12-29
My School President Prom Night 演唱會心得:從今開始更加確信,追星會拯救一個人的生命是真的此生看過的演唱會不多,看了 MSP 這兩天的表演,就會覺得我為什麼會只能待在台灣看線上轉播呢🥹?請問 MSP 除了拉高我看 BL 劇的標準外,還要拉高多少我看演唱會的標準?
Thumbnail
avatar
海香草🌿
2023-03-20
D-school Journey|設計你的人生,成為自己設計人生,不是變成別人;是找到自己、成為自己,打造出自己期待的生活環境。 // 從DYL畢業,帶著DYL的精神生活,發現自己的心靈更富足了;因為我學會了「設計自己喜歡的人生」,沒有抱怨、只有更多對生命這場旅行的企盼!
Thumbnail
avatar
Maggie Shih
2022-06-14
UK Boarding School有多吸引?怎樣才能報讀?英國向來以卓越的教育水準聞名全球,所以許多父母和年輕人都希望到海外升讀英國中學,而事實上,英國寄宿學校的水準又是最為優越。
Thumbnail
avatar
Ava小姐的移民手賬
2022-03-31
《Law School》:不公正的法律是最慘忍的暴力「法律是不完善的正義,但當你教導法律的時候,法律就必須完善,而當你學習的時候法律就必須是正義的,因為不公正的法律是最慘忍的暴力。」 《LAW SCHOOL》拉抬了韓國律政劇的新高度,一開始以為走錯棚來到了《謀殺入門課》的場次,然而雖然《LAW SCHOOL》用了與《謀殺入門課》類似的炫技手法,他的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1-08-09
High school education in Taiwan 圖片來源 The high school educational system in Asia had long been criticized by intellectuals for its utilitarianism and its irrelevance to university.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0-07
AppWorks School 結業心得一眨眼就結束了四個月在 AppWorks School 的學習,這篇文章主要分成三個部分:AppWorks School 特別之處、IOS個人專案的資源分享以及自己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Mr. Fu
2020-06-13
AppWorks School 入學申請 / 心得我希望能結合自己的教育背景,成為一名能開發教育相關應用程序的軟體工程師...... | 申請Appworks School,面對的一定是僧多粥少的情形 | 準備的過程中,我覺這四點特別重要:釐清動機、認真回答申請入學的問題、查詢心得分享、完成提供的入門教材
Thumbnail
avatar
Mr. Fu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