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送我香腸了,我吃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佛真正的慈與愛,是要讓你獨立去飛,

是要讓你真正去明白,其實,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人」,

只有你一個人可以決定你的人生。

換句話說,

無私的愛與奉獻,只能夠從自己這裡「得來」。

只有你去實踐「感謝+反省=奉獻」,讓自己成熟,

你才能讓自己脫離這個苦的世界,脫離無盡的地球輪迴,

除此之外,

你是沒有辦法從別人那裡去討到愛的。」

~節錄自《地藏經》p.50,章成、M.FAN

………………………………………………………………………………..

最近媽媽打電話來,說來家裡打掃的阿姨,又送了一包香腸,要我找時間回去拿。

接著媽媽開始碎念起來:「已經跟她說我吃素,不要拿香腸來,她怎麼老是講不聽呢?之前還拿了一大瓶檸檬原汁,叫我要放在冷凍庫才不會壞。家裡又沒有人要喝檸檬汁,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冰箱已經夠小了,檸檬汁很佔空間耶〜〜」

這時我想起自己的冰箱裡,其實也還凍著阿姨之前送的香腸。不僅如此,我的櫃子裡還有不同朋友送的保養品、化妝品、茶葉、餅乾等等。

以前我也跟媽媽一樣,覺得朋友老是送一些我用不著的東西,不知要如何處理?送人嫌麻煩,拿去丟掉又浪費,於是就把它擱著。一直要等到東西壞了,過期了,才覺得可以理所當然地回收或丟棄。

過去我從來不會去注意,朋友送禮時的「那一份心意」。一直到兩年前的一件小事,才讓我有了轉變。

那個時候跟著章成老師學習,已經有一段時間。在那幾年的學習裡,生命中的困境有了重大的突破。心裡面對老師的感激,已經無法用一句簡單的「謝謝老師」輕輕帶過!

於是我左思右想,決定在教師節送老師一份禮物,來表達我的感激之情!

但是要送什麼樣的禮物,才能送到老師的心坎裡?

送領帶?可是老師很少穿西裝。

送腰帶?但又怕樣式老師不喜歡。

我左思右量、不斷斟酌、再三推敲,終於找到自己覺得品質不錯又合適的禮品。

不過禮物雖然挑好了,心裡卻忍不住擔憂,萬一老師不喜歡怎麼辦?

還記得教師節上課的那一天,我的心思很少放在課堂上,因為忍不住一直擔心。擔心等一下送的禮物,老師不喜歡。

好不容易等到下課時間到來,我有點怯懦的把禮物拿到老師面前,小小聲的說:「祝老師教師節愉快,這禮物希望老師會喜歡。」

老師輕輕的接過禮物,用慈祥的眼神和滿臉的笑意對我說:「只要是你的心意,老師都喜歡!」

天啊!多麼美的一句話呀!

「只要是我的心意,老師都喜歡!」

老師看到的是「我的心意」,「我的心意」呀!

我望著老師,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心裡面所有的擔憂,都〜放〜下〜了〜

那時候我的心裡,升起了「由衷的感謝」。謝謝老師看見了我的心意!

這一生雖然也有不少送禮的經驗,但卻是第一次遇到如此溫暖的回答。

我帶著滿足和愉悅的心情,在回家的路上,「反省」這整件事情。

我問自己:「這件事給我什麼樣的啟示?以後我決定要怎麼做呢?」

我想起以前的自己,收到朋友的禮物時,也常常覺得「不實用」。因為我並沒有把焦點,放在「對方的心意」上。

於是,我告訴自己,今後不論收到什麼禮物,都要把焦點放在「對方的心意」上。感受對方的付出,感受那一份愛。然後我就能由衷地跟對方說:「只要是你的心意,我都喜歡。」

那麼即使對方送的禮物,我們真的用不上,也會因為感受到「對方的付出」,而能夠產生「由衷的感謝」。這麼一來,即使冰箱已經堆滿了香腸,再收到香腸這樣的禮物,我們也能夠微笑的跟朋友說謝謝。這個時候,即使這些禮物必須要轉送或回收,我們也不會覺得麻煩或抱怨。

世間許多事情都是如此。當我們得到幫助時,可以試著把事情的焦點,放在「對方的心意」上,而不是「自己得到了什麼」,這樣比較容易升起「由衷的感謝」。接著再反問自己:「這件事給我什麼啟示?我以後決定怎麼做?」這樣的反問就是「反省」。

而這樣的運作模式,就是「感謝+反省=奉獻」。(註1)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感謝+反省=奉獻」,才能夠體會到,無私的愛與奉獻,絕對可以從自己這裡得來。那麼我們就能夠從討愛的悲苦中脫離出來,完成地球功課,不再來輪迴。

後來我跟媽媽說,阿姨都六十多歲了,大老遠地從桃園搭一個小時的車上來,還得揹這麼重的檸檬汁,以及半公斤重的香腸,其實是很辛苦的。她心裡也是想表達對我們的感激啊!如果不想喝檸檬汁,它是很棒的天然清潔劑,可以拿來擦拭流理台呢!

媽媽有點愣住,好像發現了什麼似的,微笑地說:「對厚〜我怎麼忘記了。」

感受到送禮者的心意,那麼對方送的禮物,總會找到其他的用途或是更適當的主人喔。

註1 : 關於「由衷的感謝」,請閱讀章成老師著作《奉獻》第四章。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