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世界|悅的2024年第一季閱讀書單與心得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龍紋身的女孩

◆出版社:寂寞

◆完讀日期:2024/1/21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心得

《千禧三部曲》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約在我國中時出了電影,當年聽到名字的我還以為是甚麼恐(刺)怖(激)的大人味故事,但是直到十年多後的今年一月我才有幸拜讀這部經典犯罪小說。

而現在的我歷經之前經營近兩年前影劇評Instagram帳號悅視介被男性影評人「昆汀涂」網路攻擊,前一份工作又被男性主管開口要求借錢不知道可以找誰申訴而踏出決定離職的一步,甚至在去年目睹台灣MeToo風潮,得知眾多男性名人道貌岸然的一面的我–––比十年多前電影上映時,甚至比五年前還未出社會時更適合閱讀這本小說。

《龍紋身的女孩》作者史迪格.拉森創造出「莉絲‧莎蘭德」這名充滿紋身,嬌小有張黑暗風蘿莉臉卻高智強悍的女駭客,看她與男主角記者布隆維斯特探案,對於從小醉心於推理小說,喜愛赫丘勒白羅福爾摩斯的我而言每次只要打開書就像喝了杯威士忌奶酒咖啡一樣,不自覺地沉迷於拉森創造的故事中,他的文筆犀利而引人入勝,讓人讀來欲罷不能。

當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一名言論飽含歧視女性與弱勢群體的柯姓候選人還能擁有超過25%的得票率,儘管知道在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支持不同候選人的自由,且他的政見也能滿足從事醫護產業的人的需求;然而對於重視個人言行的我而言,不少人支持他還是讓我五味雜陳。


同時伴隨閱讀每個章節披露福利大國瑞典受侵害的女性比率,身為台灣女子的我除了慨嘆台灣女性受壓迫歧視的景況很有可能更糟糕,而有許多藏身於暗處的罪惡無從顯現因而嘆氣時—

在莎蘭德這名別樹一格的女主角以不容小覷的反擊精神與充滿正義感的記者布隆維斯特揭開罪惡真相,並以纖弱身版對抗書中種種男性惡棍時,不只滿足了我的閱讀快感,滿足了某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心理需求,也使我迫不及待投入系列的第二本《玩火的女孩》。


社交動物

◆出版社:臉譜

◆完讀日期:2024/1/9

◆作者:塔拉.伊莎貝拉.伯頓(Tara Isabella Burton)

◆心得

作者以電影【天才雷普利】為師,兩個年輕女性之間宛如【控制】的閨密情,道出人人盡力營造社群軟體上自己的生活看來一切美好的當代社會下,當兩個女性之間的友情走向崩潰而發生悲劇後,生者只要發上精采圖片,模仿她人口吻是否真能假冒她人身分一輩子而活不被人察覺呢?

兩個女性主角之中死者富家女孩菈薇妮亞早在書本的一半之前(P173)就已經被文中的敘述者露依絲(在兩人因露依絲交上菈薇妮亞的前男友芮克斯而發生激烈爭吵時)所失手殺死,然而具備小聰明的露依絲靠著模仿菈薇妮亞的口吻發文、打電話、發簡訊、回郵件,打扮成菈薇妮亞的模樣生活,竟然硬生生到接近結尾(P347~349)才被菈薇妮亞的胞妹珂蒂莉亞識破真相—這對有些時候也不免活在社群軟體美麗泡沫殿堂,總是羨慕他人生活看來更美好的我而言,無疑是一道警鐘

當然因為這本小說帶了心理驚悚身分,現實生活我也不太可能真的遭遇兩位女性之間的事情(這或許某方面很歸功於從小在群體生活常被排擠的我,在社交生活無意識對他人營造的距離感,相當保持自我獨立,朋友都慎重而且精挑細選,也不喜跟人有太親密的近似利用關係的感情)—然而讀到通篇小說竟然只有一個十七歲的小女生看透迷霧的同時,也讓我再次在被情節中其他人的愚蠢(或說在現代人手一機的社會下自然而然的漠不關心?)所目瞪口呆之時,也下了個定論:

下次看到他人的生活總是充滿我消費不起的美食、我無力負擔的國外旅遊與遊學、我無從參與的各種影展和特映時,我可以停下來思考—在我自認為自己的生活真的一點精采樂事都不值得Po臉書和Instagram之時,他人的生活真的就過得比我美好嗎?還是這只是另一個鍍金粉的蜜糖而已?

(話雖如此,不過我還是贊成人人有享樂和追夢的權利,只不過這本小說雲霄飛車式的描述讓我開始更多反思現代人活在社群軟體,只盡力呈現美好樣板的現象罷了。而且我還是為那些能出國築夢的高中大學同學朋友是羨慕欽佩多於嫉妒的啦。)


玩火的女孩

◆出版社:寂寞

◆完讀日期:2024/2/4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心得

當開始讀正文前的扉頁時,讀到推薦人杜鵑窩人說這本是少有的續集比第一集還精采時,我心底還是有些隱隱的不相信—畢竟我看過的眾多電影、小說、影集等經常都是第一部/系列最為精彩;不過直到讀了三分之一時才慢慢體會那種感覺—

《龍紋身的女孩》基本上就是一個蘊含上流社會家族醜惡秘辛的孤島密案,這種類密室作案因人數限制使得猜測犯案者是誰是比較容易的,畢竟我本身就是推理犯罪小說的愛好者,因此大略能根據每個人的行為言論去一步步釐清真相;

然而《玩火的女孩》一層層抽絲剝繭埋下女主角莉絲.莎蘭德的悲慘身世秘辛,就像一個至少500片的拼圖一樣,線索和人物慢慢聚集,我知道某些人和莎蘭德必然有關聯,然而真相揭露的那刻還是讓我震撼,而回首思考,連結之前莎蘭德以及其他人物的種種言行舉止和想法,真相卻又恰如其分的合情合理,閱讀過程中我非常享受這種如拼圖一般的閱讀旅程。

《龍紋身的女孩》書名瑞典原文是「憎恨女人的男人」,其中一脈傳承的「厭/恨女」變態父子檔可以視為某種病態家庭教育下的男人樣貌,然而當來到《玩火的女孩》時憎恨女人的男人比比皆是,從警官到莎蘭德的前同事都有數位嚴重歧視女性/女同志,於我而言其實外強中乾的男性;

還有莉絲的父兄—他們憎惡女性(尤其是具有力量的女性),並盡力攻訐—

可以說「厭女症」的男性們到《玩火的女孩》更像是社會的普遍現象(相較於前作單純的家庭塑造而言)。


然而書中還是有男主角布隆維斯特以及拳擊者羅貝多,他們儘管有時候有些大男子主義—個人覺得布隆維斯特的總編輯密友愛莉卡.貝葉說的牛仔這個譬喻相當貼切—偶爾會覺得這兩個人性格的英雄主義有些濃厚,然而他們對書中女性遭遇不公對待與侵犯時全力反抗,挺身而出的樣貌對比於那些讓人搖頭的男性還是會讓我感到溫暖的—倒不是我認為男性保護女性是唯一解法(畢竟書中的女警、莎蘭德本人和莎蘭德的女友蜜莉安在我看來都已經是很有力量的女性角色,她們本身就有自保的能力)而是她們當有時候無可避免的會遭遇某些男性混蛋欺負時,只要有一兩位男性肯站在她們這一邊時—

就讓傾向悲觀思考的我還是會相信真有具備力量而且不會用其力量傷害女性,尊重支持女性的男性的,畢竟作者拉森和和他筆下的這兩位人物,以及另一位警探包柏藍斯基不就是如此嗎?

直搗蜂窩的女孩

◆出版社:寂寞

◆完讀日期:2024/2/23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心得

【千禧年三部曲】來到最終章,從此世間無拉森;比起《龍紋身的女孩》微醺的刺激感,《玩火的女孩》拼圖般的腦力激盪,《直搗蜂窩的女孩》篇幅多達850頁,

除了前兩部的男女主角、千禧年雜誌社人馬,更加添了不同造的政府官員;

延續前作莎蘭德生父—前蘇俄間諜札拉千科遭莎蘭德反擊的畫面,本作帶出國安局陰影中的札拉千科小組,身為秘密警察的他們不擇手段要死守札拉千科的秘密,而與侵犯莎蘭德的衣冠禽獸—精神科醫師泰勒波利安狼狽為奸,即使誅殺札拉千科得以讓死人永遠不開口之餘,也千方百計地透過捏造醫療證明、利誘檢方、侵犯私人住宅和設計槍擊案…的作法把莎蘭德關進精神病院,並阻撓莎蘭德的朋友們協助她—

這種身處冷戰後時期卻宛如活在過去,整個團隊宛如邪教洗腦的舉動,於台灣生活的我而言簡直匪夷所思,然而連結拉森神秘的猝逝,又不得不相信現在的歐洲各國暗處也許仍有這些窺視的幽靈警察們正在從事見不得光的任務…

另外閱讀本書時,除了觀看「布隆維斯特/安妮卡(布隆維斯特的妹妹,也是他找來幫莎蘭德辯護專攻女權的律師)/莎蘭德的前東家米爾頓保全的主管/國安局中的正義人士〈EX〉健身女神女警費格蘿拉」和「札拉千科小組/泰勒波利安」兩方鬥智攻防非常過癮之外,我也樂見莎蘭德在經歷年少的信任危機後慢慢打開心房,不再孤注一擲,與其他人合作,讓他們可以協助捍衛她的轉變;

這名於青少女時期意圖保護母親向當局求救卻因生父特殊身分而被關入精神病院遭受非人對待,仍頑強活著的女子終於知道不必再孤軍奮戰—

那一刻陪她走過三部曲,被她的堅強懾服,為她坦露在外的硬殼逐漸開了一條縫的我而言,不可謂不感動,終於有一次,有群朋友和夥伴在她背後,一同扭轉了頹勢。


除此之外,莎蘭德「駭客共和國」的朋友—一群可愛的駭客也是本集我很喜歡的配角群,他們分屬不同國籍與性別,卻仍跨境合作,支持他們的夥伴駭客「黃蜂」(莎蘭德的駭客代號),起於網路延伸到電腦外宛如真正家人的他們某方面也重建了我對於人性的信心。

興許是因為去年自己加入的網路社群不是歷經因群組內兩造無預警鬥爭遭退群,就是群主是雙面人騷擾其他群友的經驗,在讀本書之前我總覺得—網路上很多人都是兩面三刀的無賴,讀完《直搗蜂窩的女孩》雖然不至於讓我天真的以為網路是一片鳥語花香之地;卻仍是在保護好自己的個資與加入社群之多花些時間觀察組成分子之餘,對人性仍有一絲相信,不會還沒遭到傷害之餘就先往人性惡的一面揣測,而搞得自己神經緊繃,這或許也無形療癒了對人存有信任危機的我。

蜘蛛網中的女孩

◆出版社:寂寞

◆完讀日期:2024/3/31

◆作者:大衛.拉格朗茲(David Lagercrantz)

◆心得

雖然拉森已經仙逝,所幸出版社和他的遺產管理人仍然尋得同樣是優秀報導記者的拉格朗茲來續筆千禧年系列;

一開始我有些擔憂拉格朗茲能否維持原作者拉森鋒利冷調,但字裡行間仍帶有人文關懷的寫作風格,然而拜讀了數個章節之後我就放心了—

拉格朗茲維持了原作者扣人心弦的敘事筆調,也一貫維持了拉森對於弱勢群體的細微關注與同理心,無疑他就是續寫的最佳人選。

《蜘蛛網中的女孩》書如其名,縝密而細緻的帶入各方人馬,穿插不同角色的視角,作家小野形容自己彷彿落在蜘蛛網上面,走不出來的感覺非常到位;而拉格朗茲讓配角先大幅度出場的敘事風格更激起了我骨子裡的勝負欲,潛意識的告訴自己任何一個看似微小的人物,都有可能與主角群莎蘭德/布隆維斯特,抑或是整個故事有蜘蛛絲般細微卻強韌的聯繫,這種讀者也成為蜘蛛網其中一員的感覺我非常喜歡,甚至有些上癮了。

《蜘蛛網中的女孩》時空維度比起前作跨越了十年,來到了社群媒體興盛,網路性犯罪暴力鋪天蓋地,整個社會正討論AI人工智慧究竟能取代人類多少工作的當下,讓我讀到發明先進人工智慧的鮑德教授相關章節之時更能代入心境。

除此之外,就在我閱讀後動筆寫文前的這段時間,美國成功預測了莫斯科搖滾音樂會恐攻伊朗攻擊以色列的兩則新聞,也讓我更加確信美國國安局正如第一部扉頁監視之眼所述,監控著全球網路,儘管我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仍會對掌握這麼多海量資訊的國家機器的超級電腦可能正在過濾我在網路上的每個字句,感到有些不寒而慄。


而莎蘭德的孿生妹妹卡蜜拉在拉森的三部曲裡宛若影子,也總算在續作裡粉墨登場。

她美豔動人還是個能用眼神就控制人的心理操縱大師,宛若莉絲‧莎蘭德黑暗面,同樣病態家庭之下,目睹父親強暴母親,姊妹倆卻因性格和對於權力的觀念,成了兩個極端(莉絲選擇袒護母親和被欺壓者,成為有自己道德底線的強韌女子;卡蜜拉醉心繼承父親的權力與犯罪帝國,搖身一變成為犯罪首腦)

儘管雙胞胎在文學影視的創作中已經是個行之有年的寫作元素,我仍然會思考人的多變性是多麼斑爛難料,也在閱讀的過程中,逐步理清莎蘭德姊妹各人的信念和世界觀如何帶領她們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而交織出了這個精細的故事。

雖然書中最後兩姊妹並沒有實際見面,僅在火拼中過招,我仍很期待拉格朗茲如何打磨這對姐妹花的故事,與她們何去何從。










內容總結
龍紋身的女孩
5
/5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