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心得分享5《灰王子》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受限的想像力國度!顛覆經典童話,處處充滿驚喜

文圖 | 巴貝柯爾

翻譯 | 郭恩惠

出版社 | 格林文化

內頁圖片

內頁圖片

不受限的想像力

  這本書顛覆了既有的《灰姑娘》,而且不單單只是變動男女角色設定,後續劇情完全不在掌控中,每一次翻頁都是驚喜,在書裡保留部分原版《灰姑娘》的脈絡和元素,卻發展出一個全新的幽默故事。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這本書的作者巴貝柯爾,出生於1949年(大概跟我阿嬤的年紀差不多),卻描述著關於兩性平等的前衛想法,讓我對這位作者充滿濃濃的好奇心。

  看完這本書後,我在思考,不知道小朋友看完會有怎麼樣的想法?他們能明白這個故事背後的意義嗎?我看完的第一個反應是覺得這本書實在是太有趣、太有意思了,而且作者把故事變得很好玩,她沒有試圖教育讀者「沒有兩性平權的話會怎麼樣喔」,或是「兩性平權很重要」,她提供的是另一種可能性建構出的場景和不受限的想像力。

玻璃鞋變成了牛仔褲?

  有幾部日本動畫都曾在劇集中重新演譯過《灰姑娘》的劇情,其中很常惡搞、改編或諷刺經典橋段──試穿玻璃鞋,這本書當然也充分借題發揮,甚至把玻璃鞋換成了牛仔褲,王子們穿著四角褲,爭先恐後的搶著試穿褲子的畫面更是讓人覺得荒謬。此外,雖然女主角勇敢追愛是好事啦,不過「試了褲子合身,就決定命定終身」的想法,從現在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還是過於草率,也難以理解。我更喜歡作者在另一本作品《頑皮公主不出嫁》中,賦予故事中女主角的結局,下篇會再分享關於《頑皮公主不出嫁》的心得,敬請期待!


《灰王子》

推薦指數 | ★★★★★

適合年齡 | 4-8歲(建議親子共讀)

畫風特色 | 色彩渲染搭配細線勾勒、角色造型及動作生動逗趣、處處充滿細節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