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是自己的問題|金錢議題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菜單:沒有窮過就不知道問題出於何處嗎

我很少跟人筆戰,但這題惹得我很不爽。

那天有同學回覆說:你就是沒有窮過,才會覺得人窮都是自己的問題;上下文不多解釋了,單這句毛病就很大:薪水、工作、老闆、環境都是你選的,然後要來跟我吵說問題不在同學你身上;我懶得回他,所以這題也在我的版面上了。

聚焦你能聚焦、預判你能預判;何不承認,你其實很不會賺錢,而非人家不給


...


視角供應

raw-image


我是窮養大的,但心靈一點也不枯竭

我大可以搬出說當前我是無業學生,但這種比慘的習慣我「轉個念」改掉了,覺得應該問問自己:即使跟人家比慘比贏了,能圖什麼,人家的理解、施捨,還是善舉;這些我自己就有,不需要有錢也辦得到。

​坦白說,我覺得人會窮,是因為「理解問題」的能力很差​。

我不是說會解題會讀書叫做會理解問題,那個充其量都是貼近常理的回應;而是:面對覺得自己窮這件事,是事實如此,還是多半「你覺得」,然後你能解決什麼、想處理什麼;如果學歷是你的答案,這位同學就不會發表仇富言論,問題妥妥的解決。

​既然沒有,為什麼不改​。

OK 出生的時候我沒得選、在什麼環境長大我沒得選,但現在我不會想把自己封在一個範圍裡,等著領什麼獎勵;意思是說,我沒必要把自己的生活,用一種賣慘的方式成全社會對我這個人的想像,藉以乞求些什麼。

也許你生活有 50% 的悲劇是別人造成的,那剩下「能控制」的部分你都做了什麼

​跟這個社會本身,存在的焦慮一起打壓自己,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裡幻想一夕致富的可能嗎;然後再堆疊二十年的人生說服大眾,自己沒有任何翻身的可能,努力不會有任何改變,每天打開社群媒體,就在吸收別人沒錢的厭世和無奈。

那你忙什麼,早點認命啊,反正成年不過如是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