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街頭:逛書店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在倫敦 St. Pancras 火車站上演一塲中英民族衝突鬧劇,劇中主角的英國鋼琴手成為網紅,這篇文章不是寫事件的來龍去脈,只是事件發生在 St. Pancras 火車站,令我聯想到去年這個車站獨一無二設計的巨型聖誕樹,讀者們看了以下的照片,一定讚嘆英國人推廣閱讀的方式很有心思和想像力!



七、八十年代我在英國的日子,確實充實了自己,不過知識增長並非全是源自學校,而是透過課餘的活動,我在上兩篇文章寫過劇院及音樂廳,還未寫到博物館和藝術館,將來有機會才介紹,今天我只回憶一下逛書店的日子。


作者收藏的倫敦地圖:藍色箭線是著名書店街:Charing Cross Road/藍色圈是南岸文娛音樂中心。

作者收藏的倫敦地圖:藍色箭線是著名書店街:Charing Cross Road/藍色圈是南岸文娛音樂中心。


紅色雙層巴士和紅色電話亭都是倫敦的特色,學生時代,我經常是倚賴公共交通出入。自己就學和住宿的地方在西倫敦,通常我和同學們都是坐地鐵(*Tube) 去倫敦東面的牛津街,然後再乘搭紅色巴士沿著這條商店林立的街道瀏覽,看到喜歡的店舖便會跳下車,那時候的 double decker 巴士後面沒有門,因為有車掌在車廂收費,所以可以任意上落,不過後來為了安全,這麼有趣的紅色雙層巴士現在已經成為歷史。


我喜歡跟朋友一起逛百貨公司,但逛書店我只喜歡獨個兒去,因為自己可以決定逗留的時間長短。Charing Cross Road 是倫敦著名的書店街,在牛津街以東和 Tottenham Court Road 以南,當時全世界最大的書店 Foyles 就在那裡,自己也不知道在該處渡過多少沈溺在書本中的歲月。


Foyles 書店舊址:111-119 Charing Cross Road (網路圖片)

Foyles 書店舊址:111-119 Charing Cross Road (網路圖片)


上圖顯示的 Foyles 是搬遷之前的外觀,那是一幢很舊的建築物,偌大的書店裡面沒有電梯和升降機設施*,走上走落很費力氣,樓梯的牆壁上有一張大型海報,是著名作家 Tolkien 的小說「哈比人」的一句小聲提問:「這就是通往上層的樓梯?」因為原來顧客們常會感到疑惑,爬在昏暗而又像無盡頭的舊樓梯上,總會覺得有些不對勁!店內書架與書架之間距離頗窄,真的彷如置身在叢林世界裡般,很容易迷失方向,據說曾經有些顧客花了一小時還是沒有找到出口的經驗。此外若是想找自己要買的書真的像大海撈針一樣,因為書本排列及分類沒有什麼系統,成千上萬的書本擺放頗為凌亂。我的另一困難就是個子矮小,稍為高的一列書都要找踏櫈或店員幫忙,不過我還是很享受把自己埋藏在書海裡的感覺,舊書雖然有些發霉味,但新書翻開來一陣陣的油墨和紙香味,卻又叫自己捨不得離開。


Foyles 始創於一九零三年,Foyle 兩兄弟在招考公務員的公開試名落孫山後,不知道是否太氣憤,索性把所有舊課本賣掉還賺到利濶,之後覺得開二手書店也是一門好生意,於是 Foyle 在泰晤士河東南面的 Peckham 區開第一間書店,後來越做越大,才搬到蘇豪區附近的 Charing Cross Road。二零一八年,因為財務困難,被現今英國最大書店 Waterstones 收購,名字沒有改變,畢竟是百年老字號,只是搬到在同一條街的另一幢較新的建築物,此外還有其他分店,一間位於南岸文娛中心,舊文章曾介紹過該區倫敦街頭:舞榭歌台(下)


 Foyles 書店內部 (照片來源: The Guardian UK )

Foyles 書店內部 (照片來源: The Guardian UK )


我喜歡在 Charing Cross 街道上蹓躂 ,因為除了 Foyles 這間巨型書店外,整條街都有不少小規模的書店,很多都是賣二手書,不少愛書人,包括自己,總希望能夠幸運找到絕版或古董書籍,就有如尋寶遊戲一樣,我覺得很有趣並樂在其中,一點也不覺得沈悶或浪費時間。

Collet’s 是我另外一間喜歡的書店,它的出現,就是當年蘇聯共產政權在海外的大外宣,英國確是個氣度大量的國家,竟然容許「紅色思想」的書店存在。Collet’s 的創辦人是英國左傾活躍分子 Eva Collet Reckitt ,她積極在國內推動社會主義,一九三四年她開始輸入蘇聯極端的共產主義刊物,由於書店裡大部份是跟蘇聯文學和政治有關的書本,店內還會不時舉辦講座,宣揚馬克思的理念,這當然會引起 MI5* 的長期關注。


自己喜歡這間替共產黨宣傳的書店,完全是出於好奇心,店內的擺設獨特新穎,因為書籍數量有限,空間顯得寬敞,光線亦很充足,比較起來,Foyles 就顯得亂和舊,燈光也不夠明亮。在 Collet’s 書店裡還可以找到不少俄國古代和現代的文學作品、有趣的小擺設、書韱和不少藝術名畫複印海報,價格相當便宜,當年買下幾幅掛在宿舍牆上,陪伴了我艱辛學習的日子。


可惜那時沒有手機,若是能夠把這些特色的書店拍攝下來,應該是很珍貴的回憶。一九九一年冷戰時代終結,Collet’s 亦於一九九三年結業,雖然附近另外一間東歐書店收購了 Collet’s 的存貨,不過最後這間替共產政權宣傳的東歐書店亦於一九九七年關閉。


隨著科技的發展,實體書店的將來真的不被看好,Charing Cross Road 昔日幾十間書店,現在只剩下幾間。英國的 Waterstones 書局曾經蠻有野心要跟 Amazon 一拼高下,後來卻要廹著跟它合作,不過到最後還是一山不能藏二虎,終結合作關係,它沒有關門結業已是萬幸。


現代社會,不要說實體書,連電子書的市場也不太樂觀,年輕人更喜歡把時間花在社交媒體或遊戲機上,而且他們的專注力亦不會太長,若還要奢望他們多看書本,是否妄想? 英國的出版商及書店願意花這麼大筆經費,在 St Pancras 設計的書本聖誕樹,希望能夠喚醒大眾重拾閱讀書本的樂趣,確實用心良苦!


後記:

以下 Simon & Garfunkel 的一首舊歌: Old Friends + Bookends,是我寫完這篇文章後的心情。回想從前跟朋友在倫敦街道和海德公園漫步的日子,幾十年光景,好像一霎時,眨眼之間便過去。



備註:

*Tube: 倫敦地下鐵的俗稱,正名是 London Underground,英國不像北美洲,Subway 不是地下鐵路,而是橋底或地下的行人隧道。

*後期在裝修工程中,工人無意中才發現 Foyles 的建築物有一座隱藏和很舊的升降機。

*MI5: 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5 (英國本土軍情第五局)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oyles

https://kaggsysbookishramblings.wordpress.com/tag/collets/







95會員
87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