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貫穿的光箭~認識創傷,用兩招安撫受驚內在小孩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20

2024-20

今天的直覺畫出現新線條,淺藍色像光箭一樣,由上往下射下來;然後是黑色、橘色、金色。


畫的時候非常暢快、灌注了身體力量!果然每次先聽歌跳舞再畫畫,有助於釋放身心的動能。


/


認識創傷~重視內在小孩的求助


最近我正在處理壓力勾起的創傷症狀。可能是卡到年節的能量轉換,剛好有很多累積的家族事務要處理,而我家人同時處理內外在壓力,難免情緒也受到影響…。對我而言,這就叫內憂外患的警戒狀態,因為我有可能掃到颱風尾。😂


創傷基本上有三大症狀:

(1)記憶重現(包括反芻思考、惡夢,還有莫名的情緒重現,尤其是恐懼與羞愧)

(2)過度警覺(警報器一直響,可能會過度反應)

(3)迴避(比如迴避相關人事物、逃去忙別的事,這樣就不用去感受。更進一步會偏向凍結麻木,比如記憶空白、沒有感受、失去自我感或真實感)


所以我前幾天夢到被家人罵,雖然輕微,但也是一種創傷症狀。平常出現「內在找碴鬼」( #過度自責)也是一個明顯徵兆,會不斷嚴厲批判自己,包括擔心「若沒做好,可能會遭到責罵」。於是,內在找碴鬼與有毒情緒(羞愧、恐懼)形成完美雙螺旋,進入負向循環——這是一個必須以正念覺察去打斷的循環。


創傷無分大小,也沒有任何人的經驗可以被說是「不重要」; #創傷是不可比較的。任何的傷痛, #都是內在小孩的提醒與呼救,都值得被好好照顧與療癒。


有時難免會逃避,那也是一種生存方式,甚至是拓展創造力的路徑。比如我昨晚乾脆看了一本BL小說《黑洞墜落》,完全沈浸在另一個次元~精神受到整個故事的洗禮~。雖然睡醒後還是持續有「自責—恐懼」的自動循環,但就比較有力氣去覺察與鼓勵自己了。


這樣的 #創傷知情 值得反覆溫習。當頭腦開始認識創傷,就能夠進一步分辨創傷、因應創傷、避免創傷。


/


如何鼓勵受驚的內在小孩?


除了正念覺察,透過深呼吸讓自己回到當下、安住當下,還可以練習這兩種對話方式:


(1)慈愛與疼惜的陰性能量(內在母親):🤗


「親愛的,我看見你的恐懼,讓你整個胸口都揪在一起…情緒只是一時的,我會陪伴你,所以你不用擔心,你現在是安全的,我愛你,我愛你的一切。我接納你的脆弱、我接納你的悲傷與孤獨。你是很好的、很值得被愛的。」


(2) 守護與勇敢的陽性能量(內在父親):💪


「你願意面對自己的恐懼,這是非常有勇氣的。我看到你即使脆弱還是努力去克服、去行動,你沒有放棄,而是勇敢面對。我永遠相信你、支持你,你也要相信自己,你可以做到!


你有權過著免於恐懼的生活,沒有人可以侵犯你的界線!你有權擁有自己的作法與步調!


這只是一件小事,你可以輕鬆順利完成!過去每一次你都克服了恐懼,這次你也可以做到!你可以想像順利完成的步驟, #讓自己充滿信心和掌握感!」


(內容參考:《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自我療癒聖經》)


很有趣吧,用陽性力量去寫的時候,很自然會用到驚嘆號的「宣告」語氣,以及會導向具體的解決方式。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公益畫聚)

【2024願景板拼貼,校準心方向】(2/4台中場)


2024/1/24週三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