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畫畫是日常的靜心儀式~參考內在家庭系統的擬人化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11

2024-11



日常有種種責任與一成不變

而創作陪你跳脫一下

進入另一個次元

與內在的靈性相遇


靜靜存在過


其實我也不確定我寫「靈性」在指什麼,應該比較偏向「創造性生命力」,那是一個與日常邏輯不同的部分吧——一個有趣的、無法捉摸的、充滿未知與可能的部分。✨


沒有一定要達成什麼,#光是存在本身就感到愉快。雖然現實生活總有種種重量與不可逃避,但至少創作的時候可以平衡一下、做出轉化。


有時覺得,追求存在的意義的確重要,那是一個人願意為之燃燒的使命或熱情;但有時候,好像就是沒什麼意義,就像雪花飄落,然後就靜靜地消失了。或許, 沒什麼意義,也沒有關係。來過了,體驗了,然後離去了,就這樣單純。


(補充說明:並不是說我覺得人生一定有意義或無意義這樣二分法⋯有時比較像是完形治療說的兩極,如光譜流動。兩種聲音可能都是存在的。)


日常散步時容易湧現靈感;昨天我就跟朋友說,原來我內在有個部分很渴望能往前取消自己的出生;但這種願望是不可得的,而且往後取消自己的輪迴也是不可能的…。或許這種願望都只是一種「無明」,是一種沒什麼意義的「厭世」念頭,既無法導向哪裡,也無法產生什麼。


所以只能走上一個接受的歷程:一次次接受不能取消自己的存在,只好乖乖接受佛法指引的修行之路。


/


創作旅程~嚮往之地


其實還是很迷惘,尤其每次逼自己趕報告的時候都更迷惘。害怕自己在浪費時間,也搞不清楚如何更有效率運用心力。


這些線條看起來有點像珊瑚,也像觸手蟲。不知他們想去何處?


右上角畫了一個像月亮的東西;沒有銀色,就用淺藍綠色代替。嚮往一個寧靜無擾的地方。


剛好朋友聊到他發現自己對伴侶的期待之一,是要能接受他自己有「追求出世」(修行)的部分。我覺得還好啦,每個人都有內在寧靜的部分,也會有享受寧靜的時刻,光是那樣就很好了…不然一般人想要出世(離開輪迴)的機率,大概像是被閃電霹到的機率…?


前陣子我慢慢理解到,在某些身心靈的觀念中,修為好的人未來就是當天人之類的,可以選擇不再進入輪迴,這樣就夠好了。或許的確如此(撇開有的天人還是會經歷五衰),但是自己的親朋好友都還在紅塵中翻騰…如果要獨善其身,應該也滿挑戰的?但如果想助人,又怎能不下來入泥入水呢?反正不管走哪條路,都是得持續修鍊啊~。


/


冥想引導的新體驗~參考內在家庭系統(IFS)


昨晚睡前還是感到胸悶難受,就跟著靈感閉眼冥想,依稀聽到內心的聲音在說:「我沒保護好自己…我沒保護好內在小寶寶…」。


這個聲音是一個自責的內在保護者;有趣的是,我覺得他像是一個小男生…是一個堅定、可愛帥的小男生。本來我努力肯定他、感謝他,說他已經做很好了、不是他的錯…但都沒什麼用?!


後來我才發現,罵他的人也包括我啊!我的確覺得昨天我沒保護好自己,所以對自己很生氣…而且我的確無法說改就改, 好難調降自我要求的標準…


感覺小男孩也滿委屈啊…所以我除了跟他抱歉以外,也說他有時可以示弱沒關係,不完美也沒關係,求助也沒關係…後來就一起做了祈禱與紮根冥想,感覺好多了。


此外,我也告訴他, 可以不用過度擔心了,內在小寶寶(?)已經比較長大了,沒有像以前那麼容易受傷了。


上述這些有點像「內在家庭系統」的架構,那個理論將內在防衛機制比喻為「保護者」,其中分兩派:「管理員與救火隊」,再來就是被防衛機制所驅離的創傷經驗,稱之為「被放逐者」。管理員負責日常運作,救火隊則是切斷與創傷經驗的連結,轉移到其他替代的適應方式(比如網癮、食物癮、購物癮等)。


作者說,其實內在防衛機制整體都像是內在小孩,有時沒有跟上現實世界的時間發展。所以協助他們與主體意識連結,有助於他們放下過度防衛,調適出更適合當下的生存策略。


總之,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喜歡這次的冥想,很順其自然,不是刻意去做到的。感謝內在每個部分的存在,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努力啊。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彩繪2023大事記,走向2024心願景】

(預計兩小時,六人小班;可約個別課。台中場走時間線,線上場直覺繪畫。有興趣請私訊洽詢,提早約時間。)


2024/1/10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療癒

#心靈繪畫

#直覺繪畫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