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冒險人物誌系列 II】—「The Beekeeper」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澳洲冒險人物誌系列—「The Beekeeper」

刊載於【換日線:讀者投書】柬埔寨監獄出生、墨爾本募資創業,他用「廢布」改變世界


在墨爾本待的那六個月,不只是疫情封城讓我印象深刻,更有許多有著深刻故事的人們讓我一輩子也忘不掉。其中,是一位叫做Koky的柬埔寨青年創業家。

但故事要從我的筆記型電腦開始講起。我當時為了找筆記型電腦的筆電套,逛遍墨爾本大街小店。最後我來到Melbourne Central,這是墨爾本最大的商場之一。走過無數店家,沒有任何吸引我的商品。我想找的是特別、亮眼、有個性的。終於我找到一家店,名叫Beekeeper Parade。光是店面的外表就不同凡設,商品也別出心裁。一位看起來比我年長一些的東南亞臉孔青年,大概三十來歲,用溫暖的笑容歡迎我。

他問我在找什麼,我說sleeve(筆電套)。他帶我在店裡到處介紹。我看到許多有趣的商品,品質也很不錯,最後眼睛鎖在其中一個,雖然不是sleeve,但很適合筆電,樣式我也很喜歡。

我很好奇,為什麼店裡幾乎每件商品的樣式和款子都不一樣,外織和裡襯花紋也都大不相同。我問:這些是不是回收布料的再造品?他說沒錯。他開始款款談起他們在做的事情:不只是回收(recycle),而是創收(upcycle)廢布料。每年廢布料13.1頓,他們取一些重新創造成背包和織品,同時為3000多位柬埔寨的貧童募資上課。「連你手上的那個扣環都是我親手逢上去的。」我瞪大了眼睛。


我問:「柬埔寨的孩子?」他說他其實是柬埔寨人,儘管他操著完美的澳洲腔。他開始娓娓道來這間店和他自己的故事:「我出生在監獄。」我以為我聽錯了。「我一到三歲是在監獄長大的,當時柬埔寨在內戰。」他接連著講著他們家是如何在叢林裡跑了三天三夜,非法越境到泰國的一個難民營。當時一位法國的無國界醫生幫助他們,所以後來一家人飛到了澳洲。

長大之後他回頭看自己的故鄉,覺得自己很幸運。有一天他問父親,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柬埔寨,他爸爸說那裏有一個村落,如果你幫他們蓋學校,那塊地就是免費的。他和一些朋友募了一些款,就去那裏親自蓋了一座學校。後來那裡有一位老人問他,你還記得你三歲的時候逃離這個村落嗎?Koky才發現原來這就是他出身的地方。Koky是一種樹,長滿在他出身的廟旁,他回去看的時候,還看得到樹幹上的彈孔。

離開後沒想到附近的村落也寫信說需要學校,他發覺必須要個組織或慈善機構。於是他發起BabyTree Project,如今他已經蓋了五所學校。

在RMIT的採訪裡,他說有次在日本辦學,一上課他就說:「今天我們要改變世界」。在柬埔寨很多家庭都沒有乾淨水源,他和那群日本孩子就發起一項募資計畫。他相信如果孩子從小改變世界,未來無可限量。他回憶:在日本那個現代化的街區,那群小孩上街大叫:「我們是一群小孩,我們想蓋一座井。你們是大人,你們在做什麼改變世界?」兩小時內,賣掉了111個勳章還有其他東西 ,一個3塊(台幣約60),剛好夠蓋一座井。他們感動了這個社區,很多人來詢問。一小時內這群孩子就為一個柬埔站家庭蓋了一座井。


2012年他的姊姊Sophia去世,去世前把車子留給他,希望他賣掉來繼續BabyTree Project。兩年後以他姊姊命名的學校蓋了起來,這是第五座。如今他想暫停蓋學校,轉將注意放在提升學校資源。因為許多孩子對他說,不是飢餓、不是無法去學校,也不是其他原因讓他們無法學習,而是他們的家庭環境不快樂。父母經常因為經濟壓力或缺乏就業而爭吵,孩子就算在學也沒心情學習。他想要讓社會企業奠基在「信任」上,資源充足的情況下父母就不會反對孩子上學,也不會為此鬧家庭革命,甚至會幫助學校。

他的social entreprise(社會企業)概念後續幾年成功的募資讓他在2016年於Melbourne Central開始第一間快閃店,2018年開設店面Beekeeper Parade。也就是我聽著他講故事的那家店。我聽完下巴已經掉在地上,這大概是我冒險中聽過最多舛也最給人希望的故事。


儘管他的人生故事比我的還崎嶇,我還是能感受他的心路。我們大部分成長期間過得上健全的生活,也因此我們看見像那些沒那麼幸運的人。對Koky來講,他的過去和姐姐的去世是他的動機;對我來講,想要回饋冒險一路上扶持、感動我的人們是我的動機。Koky就是其中一位,儘管他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故事對我影響有多大。

故事的傳遞往往比我們想像得還不可預期。Koky將故事傳給我;我將故事傳遞給讀者;讀者再繼續傳遞下去。那些日本孩子蓋了一座井,Koky蓋了五間學校,我將這個故事傳遞出去。你呢,你做了什麼改變世界?無論你做了什麼,或即將去做什麼,你的影響力是難以想像的。在「社會企業」的概念成形之前,我們本來就都是同一家「世界企業」,不是嗎?



關於作者:

我是Sean,自稱Homeless Comopolitan,跨界冒險家。澳洲三年結識了300多位來自50國家的人,在這些人身上找到自己。曾是AI人才顧問電商共同創辦人和講師。個人工作室Studio WKL煉文冶字十年金匱,念在落筆驚謬思。身是墨家,心是老莊;腦是榮格,嘴是西賽羅;手是莎翁,筆是海明威。

-現經營自媒體,有Podcast CouchSomething專訪特輯、Vocus實驗沙龍,並著手各種專欄:創業人格專欄【太空園藝】、【澳洲冒險人物誌】系列、【深夜詩堂】、Youtube【CouchSomething】旅遊性格訪談節目等,以及最鬧的英文教學專頁【No Brain English】。

-籌備中有科技科學新知翻譯【一科燙手報】、小說連載《「內」戰》,並且還有以前累積了幾百萬字的詩、散文、小說連載、文章等等著搬運。

這是實驗室,歡迎各位Homeless Cosmopolitans,意指「無家可歸的國際客」。在文字裡無家可歸是很正常的,就如同我自己從不喜歡有家可歸。這是一種人生狀態、這是一種生活模式、這裡只在乎:【不做選擇跟做出選擇有著同等的高尚】。 這裡是我個人創作工作室Studio WKL--走吻學工作室--的一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