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什麼是成本?-(延伸思考)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不小心點到這篇,我會建議你先回去看我的「002 什麼是成本」,

不然你真的會看不懂我在說什麼。

好,我預設你已經看過前一篇了,那我就不廢話了,開始。


(1)為什麼當你開始計算這些利益平衡,會有人攻擊你太現實?


我不能說我講的是絕對,但我預設你點開我的文章就是為了聽我的「偏見」,

所以我會講的武斷一點,請見諒。

你看,只要你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有形跟無形的成本有哪些,就代表,

你在做「量化」這個動作,那這又代表什麼?


代表「你在客觀的評估自己手上有多少籌碼」。


欸不要小看這件事,很多人壓根就沒有想過要把自己手上的籌碼量化,所以才會困在一段明明就可以頭也不回就走的人際關係,繼續浪費自己手上所剩無幾的籌碼,真的要命。


那這樣量化籌碼不是好事嗎,為什麼會被攻擊太現實?

呃…是好事,但對只想拿你資源,卻不想秀出自己籌碼的人來說就是一場災難。

你想,你對自己的籌碼有這麼清楚的認知,

你怎麼可能會降價出售又或者是交換自己的籌碼呢?


好,意思就是,你知道你手上這顆鑽石可以賣50萬以上,最低也不可能低於45萬,

那請問你會20萬就把他賣掉嗎?傻子才這樣玩啊。那些希望你用20萬就賣掉的人,要嘛有特別的想法,不然就是想賺中間的30萬價差不是嗎?你現在知道手上這顆鑽石值50萬,他要,就必須付出至少50萬的代價,這不是正是增加他的行事成本嗎?


光是前面這些知識上的博弈,就已經大大壓縮他的套利空間了,你說他怎麼會甘心?

發現在你身邊沒東西撈,加上自己不肯穩紮穩打的去蹲馬步好好賺錢,整個負面情緒湧上來後當然就抓著你一直噴啊。(很可憐對吧)


這是我自己想的到嗎?當然不是,是孫子兵法寫的,早在公元前五百多年,鼎鼎大名的孫子兵法就提出這個論點,他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說的不也正是要你清楚的了解自己跟對方嗎?


你要知道自己手上的兵力、糧草、武器、盟友、優勢,才有辦法把對方打到爆開不是嗎?(之後再來細聊)


(2)為什麼要把事情想這麼複雜?


原因很簡單,因為你不算,你的爬蟲腦(基底核)也會算。


我們人腦可以大略分成三層,最裡面當然就是爬蟲腦,然後爬蟲腦外面那層是古哺乳動物腦,最外層則是新哺乳動物腦,不要擔心,我不會列出十篇paper要你讀完,在這邊你只需要知道這三層腦是透過逐漸演化形成的就好。


最內層的爬蟲腦當然就最原始,所以它負責掌控你的本能(無法控制那種),就好像你站在懸崖邊那種手心冒汗的感覺,你無法控制,縱使你受過訓練也還是會緊張。原因就是因為你的爬蟲腦在告訴你「欸拜託,這麽高,摔下去就掰了,你不要鬧好嗎?」


可是爬蟲腦不會說話啊,所以只能透過不好的情緒,又或者手心冒汗這種生理反應來提醒你後退點,不要搞事害死它。


好重點來了,只要你跟我一樣是個正常人類,我相信你一定有體會過那種跟人打交道,當下覺得不舒服,事後盤算完才發現自己吃虧的那種經驗。


「當下不好的感受」,就是你的爬蟲腦計算完利益流動後發現你吃虧,而你「事後盤算完發現自己吃虧」則是對應你的理性腦,實際上用你曾經學過的知識去計算利益流動,驗證自己在這局裡面的盈虧。


好,換我問你,你可以關掉你的爬蟲腦嗎?


不能對吧,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你的理性腦,仔細把手邊的資源盤算完,

思考這局該怎麼打?


(3)用什麼指標判斷一個人懂不懂這些事?


依我目前的看法,我會選擇去看,他拿了對方的資源後,懂不懂得「回饋」這件事,至於為什麼是「我目前的看法」,原因是,我想信20年後的我不見得會認同這個概念,所以我語帶保留。


但是在這邊有一個誤區,你核實的那個人不一定要像我這樣搬出演化闡述給你聽、做給你看,你只需要看他有沒有把你的付出當一回事即可,只要他懂得回饋,就可以「暫時」放他過關(我強調了)。


我敢打包票,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一定有遇過那種只想要拿好處,卻不願意付出任何代價的人,他們把你投資在這段關係的資源當成是他們應得的,而不是因為你的禮貌。


這代表什麼?(請把下面的文字遮起來,自己花三十秒想看看)


1、他不願意付出代價

2、他不理解自己應得多少

3、他不理解人類互動的底層邏輯


因為1,所以他有可能從未理解過自己的能力邊界,這又間接導致了2發生,1跟2重複循環多次後,引出了3這個結果。(之後細聊)


記得我上一篇提過的嗎?


我們人類的互動底層邏輯就是資源交換,你給我牛,我給你稻草或鋼鐵,我們透過付出手上的資源,去換得對方手上我們想要的資源,藉此達成互利共生。相信我,這種人超毒,他就跟黑洞一樣,會毫不留情的腐蝕你的精神跟心靈。哦對,還有錢包:)。


請記得鋼之煉金術師提過的「等價交換」,你每個選擇背後都有其對應的代價,你想少想、偷懶、這件事本身完全沒錯,這是你的自由,但你就必須承擔少想跟偷懶背後所帶來的代價。


同樣的,你上進、檢討自己時所承擔的不適感,這些代價背後也有其對應的好處,等這些好處出現在你面前時,你出手拿它們也絕不會手軟,因為你知道這是你應得的。這道理就跟你去便利商店買飲料一樣,你付完錢後會覺得自己配不上這瓶奶茶嗎?當然不會,因為你付錢了(代價)。最後,祝福大家不管身體還是心靈,都能維持高水準。


dragon上。


註:

有任何想法,又或者有不同的意見,都歡迎留言跟我交流(有禮貌的前提下)。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