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成長的邊界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信生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的你,肯定對斜槓青年這四個詞不陌生,因緣際會,我也翻了幾本跟斜槓青年有關的書,最後,最讓我青睞的就是這本,大衛.愛波斯坦寫的,「成長的邊界」。


這本書的核心內容主要分成兩個部份


一、在這個時代,為什麼通才會比專才更有優勢?

二、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成為一個通才?


因為內容也實在不少,所以我打算用兩篇文章介紹,這篇文章,就只先介紹第一部分的內容吧。


一、在這個時代,為什麼通才會比專才更有優勢?


作者在這本書裡面說的核心思想是,「通才,是具備融合各領域知識並且能將能力轉移的人」,也就是你我都不陌生,能靈活運用類比思維的頂尖高手。


不是我在說,作者真的花了很多篇幅,舉了超多例子來證明這個觀點,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買來讀一讀。


在開始舉實驗案例之前,

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心理學家根特納。


心理學家根特納,是一位世界級的類比思考專家,她說:能夠進行關聯性的思考,是人類主宰地球的原因之一,類比思維,能夠幫助我們在面對陌生事物的時候,推理出解決問題的思路,甚至是理解一些自己根本看不到的東西。


我當初讀到這段話的時候,馬上就聯想到JP在生存的十二法則里提到的混亂與未知。


你看,陌生事物是不是可以對應「混亂」,而你原本熟悉的領域是不是就能夠對應「秩序」。當你一腳踩在秩序,一腳踩在混亂,就可以用秩序帶來的熟悉感,去類比渾沌不明的混亂,這麼做,除了可以對未知有一定的掌握之外,還能平穩自己那些無法告訴任何人的焦慮,實在是一箭多鵰。


再來,事情是這樣子的,根特納很好奇,大家到底能不能用看起來八桿子打不著的事情,來互相參照彼此之間的底層邏輯。


所以她做了個實驗,這個實驗邀請了很多不同領域的學生,比如說學醫學的,學工程學的,又或者是學商學的,讓這些人去分類二十五張卡片。


這些卡片可不單純,他們各自都有兩個視角可以思考,一個是專業領域(經濟學,生物學等..),另一個是這個現象背後的深層結構。


好比說,你現在手上有五張卡片,「經濟泡沫」、「油價變動」、「冰山融化」、「身體出汗」、「神經元傳導」,你會選擇怎麼分類這些卡片?建議你把下面文字先遮起來,試著自己思考看看。


一般來說,最直觀的排法是不是應該要把「經濟泡沫」、「油價變動」排在一起,然後把「身體出汗」跟「神經元傳導」排在一起,因為前者是經濟學,後者則是生物學,對吧?(實驗結果也是這樣,多數的學生都是這樣子排的)


但是如果你仔細去拆解,造成這些現象背後的脈絡,你就會發現,其實也可以把「經濟泡沫」跟「冰川融化」排在一起,為什麼?


你看,「經濟泡沫」出現的時候,消費者是不是會繼續買股票跟房地產,啊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購買行為,更讓它們的價格往上漲。「冰川融化」也是,正因為冰川的冰融化,導致地球的溫度上升,而地球的溫度上升,又導致更多的冰川融化。


有沒有發現,這些現象形成的脈絡都是,A現象導致B現象的發生,而B現象的發生,又回來增強,A現象導致B現象發生的力道(我知道很饒舌,忍耐一下)


好啦我換成大家比較熟悉的,一樣是幾張卡片,分別是,「分手」,「有伴侶,但有異性暗戀你」,「合作的廠商終止合約」,「工作穩定,但有其他公司挖角」。


普遍來說,最直觀的排法是不是會把「分手」跟「有伴侶,但有異性暗戀你」排在一起,因為他們都是感情問題,而「合作廠商終止合約」跟「工作穩定,但有其他公司挖角」,想當然就是屬於職場問題對吧。


但如果從非主流的角度來思考(你懂的),「分手」跟「合作廠商終止合約」,這兩者背後的脈絡,是不是就是對方認為,雙方的價值流動不平衡(不划算的意思),所以才會選擇喊卡。


而「有伴侶,但有異性暗戀你」跟「工作穩定,但有其他公司挖角」,背後的底層邏輯是不是就是,你這個人在市場上是有行情的,所以有伴侶,但有意性暗戀你這件事,是不是就能夠拿去對應你平時在職場,處理挖角問題的SOP?


看到這邊,你有沒有發現,通才進行類比思維的機會(注意我說的是機會,不是能力),比專才多很多?這也就代表,通才能夠更有效率的找出那些潛藏在各領域底下,且各領域都通用的底層邏輯。


話雖然是這麼說,但是,我還是必須花點篇幅解釋通才的誤區,記得最前面,這本書給出來的定義嗎?(我貼給你,不用花時間回去翻)


「通才,是具備融合各領域知識並且能將能力轉移的人」


我是這樣理解的,作者說,能力轉移,

這是不是就代表,你得先有能力,

才會有能力可以讓你轉移?


什麼領域都碰,但是每個領域都在後面20%徘徊的,

那叫做一無是處的,而不是通才。


今天這篇文章就先寫到這裡,我們簡單做個整理。


一:

深度的思考,拆解事情背後的共同之處,能夠幫助自己擁有更多看待事情的角度,並且歸納,吸收這些看似毫無共同之處,但其實背後脈絡如出一轍的現象。


二:

通才比專才更有優勢的原因是,能夠更有能力的去參照,各領域之間的底層邏輯,幫助自己在接觸其他領域的時候,能夠用更多不同的視角分析,並且解決問題。


結論:


最後,我想用一段話總結,我認為專才,僅僅是成為通才前的一種狀態,再說的更白話一點就是,成為專才,是成為通才其中的一個里程碑而已。

#知識 #見地 #說書人 #成長的邊界#非主流 #非主流黑暗系列 #思考的本質 #底層邏輯 #類比思維 #類比#讀書 #閱讀 #課外書

5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