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閱讀?

KJ
發佈於自修室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學校施行的是一字一句的讀、背誦以及有固定答案的填鴨式教育;但若將這些習慣套在書本閱讀,讀完一本書後,你可能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困擾:

  1. 看完書後,總忘記讀過的內容
  2. 若想撰寫讀書心得,需反覆翻書找重點,過程雖加深印象,但花費很多時間


那該做出哪些調整,才能提升「閱讀的質量」?

我認為我在《打造超人大腦》這本書找到了答案,作者 Xdite 也遇到和我們一樣的困擾,不同的是,她將問題逐一列出歸納,建構出自己的「高效閱讀法」。

raw-image

關鍵 1:你看這本書想得到什麼?

作者建議讀書前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寫下對這本書的幾個主要問題
  2. 寫下提出問題的動機

看書前將問題釐清,找出閱讀動機,就好比工作時主管叫你訂 OKR 目標一樣:

  1. 你會清楚知道這季該完成的 OKR 目標有哪些 = 更清楚知道看這本書的動機
  2. 並且有哪些方法能達到 = 找出書本重點,便是想透過這本書解決的幾個主要問題


關鍵 2:30 分鐘內找出書本 16 個關鍵字

試著想想在工作上我們都有所謂的時間壓力,但通常在壓力下我們通常都能完成任務;相同的這也能應用在閱讀上。

當你已知要在 30 分鐘內找出 16 個重點,便一定會做到此事,這也符合作者所說的「限制才能帶來效率」。

但當內容太艱深或頁數太多,可能拆成數次筆記摘要完成,甚至也不需唸完整本書,因為前面提到要先定義讀這本書的問題與動機,所以當你認為這本書已經解決你的問題,基本上就能換下一本書。


關鍵 3:整理與分享

大家可能都遇過上課後,若沒複習就忘光上課內容,作者提到這種學習的記憶留存率是最差的;但若上課有做重點筆記,後續講述重點給別人就比較簡單,因為大腦會對筆記內容形成記憶點。

將關鍵 2的 16 個關鍵字整理成 3-5 個重點(架構)與總結,並「假裝自己是讀者」去撰寫問題。

等等,為什麼要假裝自己是讀者?

因為當你知道讀者是抱著哪些問題來看文章,會更有方向透過整理好的重點去回覆他們內心的疑問。

以下為撰寫問題範例:

  1. 身為讀者,我想知道如何讓讀書更有效率
  2. 身為讀者,我想知道我的讀書方法哪裡有問題
  3. 身為讀者,我想知道如何寫作

分享形式不拘,可以是寫作、錄音或錄影...。


說了這麼多,若你看的書是偏小說或文學,我認為該系統就沒這麼適合了吧?畢竟這兩類型的書,就是要用心去感受的阿!

但是,若你是想提升閱讀效率、了解寫作方法,這本書絕對是值得一看的。

內容總結
打造超人大腦
4
/5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