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到底值多少錢?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父親坐在駕駛座,開著載著全家人從故友那裡離開。

車上的廣播也不知怎麼地,

在晴朗的週日下午盡是放些懷舊且憂傷的歌曲。

四個人不發一語,

直到父親在歌曲的空檔裡才長嘆一口氣,

並感慨地說:「一個人到底值多少錢?」

-

在我的印象裡,阿伯臉上總掛著笑容,

本就圓潤的臉笑起來讓旁人都能被他渲染,

更遑論阿伯跟父親在一起時,總是能惹的眾人哄堂大笑。

他們好像有彼此在身邊,就沒有值得悲傷的事了。

-

在我有限的記憶裡,記得的都是阿伯的好,

即便他有煙酒、檳榔的陋習,

然而對我而言也沒扣到分,畢竟他並沒影響到我,

然而正也是這些陋習,加速了他離開這個世界的腳步。

-

近幾年我都沒見到阿伯,不過他和父親偶有聯絡,

得知阿伯因為口腔癌的緣故積極治療。

或許是療程使得容貌改變,

讓愛面子的阿伯遠離朋友、人群,

對於海派的阿伯來說,這幾年應該很難受吧。

-

阿伯還是走了,雖然眾人心裡早有數,

然而這一天的到來還是讓人很難接受。

父親的時間像是慢了下來,甚至漸漸倒退,

那些過去的記憶,從心裡翻湧而上。

-

雖然我不知道阿伯和父親經歷的事情,

只能嘗試將自己代入,來體會喪失摯友之痛,

只是稍稍試想著兩個畫面,便戛然而止不敢繼續往下想了。

我清楚知道,我只能共感,

並不能完全體會父親心裡如實的痛,

就像一個人無法完全理解另一個人。

-

在靈堂時上我看見的阿伯,

依舊是大家開心果的樣貌,

靈堂也有許多好友送的花束,

而伯母憔悴的成了另一個人似的。

-

伯母拉著母親在一旁聊著,強忍著說了兩句話,

悲痛還是擊潰了伯母的心房,

本就紅腫的眼眶又更紅了。

有悲傷,有不捨,有不諒解,

有氣憤,有種種情緒交互堆疊。

伯母說著過去的回憶,說著當務之急,說著未來打算。

-

「一個人到底值多少錢?」父親說著。

車上沒人回答。

-

這句話聽起來特別哀傷,

我不知道父親想起了什麼有感而發,

或許是因為伯母的擔憂,

或許是因為他們共同的經歷。

-

我想,人的價值,

是怎麼也用錢衡量不了的,

至少對父親來說阿伯在他心裡必定是無價吧。


喜歡我的文字的話,歡迎追蹤 IG:kevin753910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