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寒假清少年讀書會~~黑糖的女兒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應某一個機構,今年寒假舉辦了一場在週間的讀書會,算是密集班。有點擔心,孩子的書會讀不完。畢竟,以往週日讀書會,至少有一週,七天的時間可以閱讀,只有一天的時間,猜想有些孩子應該是讀不完。(是觀察果然如此。單然也有讀完,而積極討論的孩子)沒有讀完的孩子,只能多聽聽我的說明、影片補充了。但是,這樣的日治時期、光復初期,對於12、13歲的孩子還是有點遙遠啊。

.

我的課程設計本來就是「閱讀與寫作」雙軌模式,主要是希望透過閱讀來補足孩子的經驗不足,也透過閱讀的主題來引發孩子的思考,所以,不少寫作題目就是從故事裡找出來。例如:「我的阿公阿嬤」、「我所知道的台灣習俗」、「校園霸凌」、「新住民朋友」......等,希望孩子經過閱讀與寫作之後,再回去觀察在身邊的這些事務。

.

有家長問我:比較偏向閱讀,還是寫作?誠實的回答是:偏向閱讀。因為現在的孩子生活體驗,基本上都不太足夠,很難寫出令人眼中為之一亮的題材,必須經過閱讀的洗禮,增加見識增加知識量。我個人以為,閱讀還是重於寫作。

.

不過,這次的讀書會還是看到了極優秀的孩子,課堂上積極討論,發表自己的看法,讀後心得也寫得即有自己的看法。這樣子,我的「閱讀與寫作」課程設計就算是成功。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