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能買愛情嗎?百萬美金陪睡的誘惑 (下)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是針對電影 《不道德的交易》所提出的靈魂拷問而寫的。電影情節在前一篇文章已經分享過,這裡不贅。對這齣電影有興趣的朋友,誠意邀請你回去看我的上一篇文章喲!


網路照片

網路照片


針對電影提出的靈魂拷問,我的想法是...


1)錢能買到愛情嗎?


我的看法是,要看我們怎麼定義「愛」。如果談戀愛/進入關係的(部分)目的,是為了從對方身上得到某些東西(自身無法滿足而要從對方身上索取),那麼金錢就能買到愛情了。

試想想,如果交易金額不是100萬美金,而是100美金。夫妻倆還會答應這宗交易嗎?當然不會,因為交易「條件」太低了。事實上,無論條件高低,一旦涉及「條件」,就已經把愛「物化」。

選擇伴侶時,我們多多少少會有些條件考慮,例如外貌、工作、收入等等。我們會評估:這個人符合我的「擇偶條件」嗎?符合,才考慮正式進入關係。

🫣我年輕時常「感情用事」,瘋狂迷戀有才華的文藝青年。在一起後才發現,對方無能滿足我的需求(物質或心理)。當我要求對方改變但對方拒絕,我會詛咒/定罪對方:你不願意為我付出/改變=你不愛我!

如果愛是建基在「索求」上,一旦對方無法滿足我的需求,這段關係就完結了


真正的愛,是「索求」還是「給予」呢?


引用心理師黃仕明的話:

「成熟的人,會懂得照顧與滿足自己的需求與渴望,而不需要從另一半身上索取。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是為了互相索取,這樣雙方只是對方的工具人。在一段物化的關係裏,工具就意味着,你必須是有用的,否則你將失去我對你的愛。」


🎯 如果金錢是「你與對方建立關係」的其中一個條件,那麼條件越高,你投入的機會就越大。錢越多,當然就越能買到愛情了


2)戴安娜接受交易。你覺得她是為了自己?丈夫?還是「大家」?



我的感覺是,她是為了「大家」而做這件事的。電影裏她呈現出來的狀態,是「問心無愧」的。相比起大衛的歇斯底里,戴安娜是平靜的。如果戴安娜做這件事只是為了大衛,很有可能她會抱怨/責怪對方,但她沒有(我覺得啦)。進行這種交易的目的,對戴安娜來說,單純就是為了錢。


3)如果你是大衛:你同意這宗交易,原因何在?內心有何掙扎?


🤣 這條問題要不要請男生出來回答一下?如果我是大衛,我實在無法為了100萬美金叫自己老婆跟別人上床。先別說其他,我一定會被親朋好友罵臭頭!

無論怎樣選擇,都有「代價」。有得必有失。得到了錢,失去了什麼?愛情?道德?人格?

這段日子,我的人生經歷了很多「美麗的毁滅」(期望落空/計畫泡湯,但後來發現是生命的禮物)。到現在,做選擇時,對我來說一個很重要的考慮是:這個選擇,會讓我內心平安嗎?

大衛或許高估了自己。當初答應這宗交易,是因為他相信自己有能力「忘記這件事,當作一切沒發生」。但我估計,沒有誰能把「老婆跟別人上床」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既然忘不了,就會一直不平安。


☝️而大衛的不平安,還有另一個原因。交易發生後,大衛懷疑老婆愛上了富翁。他內心很自卑,覺得自己的條件/能力比不上富翁(物質條件、性能力),無法再吸引戴安娜。無價值感與自卑讓大衛陷入歇斯底里。


🎯 接受交易的後果,就是巨大的不平安。無論得到多少錢,都無法彌補。我是大衛的話,不會答應富翁的要求。


4)假設你是戴安娜:丈夫同意交易發生。你心裏有什麼想法?什麼感受?


作為女性,丈夫不反對(=允許)我為了錢跟他人發生關係。下面是我的不理性想法(歡迎討論)

1)你愛我嗎?竟然為了錢讓我跟其他人睡。你還算是個男人嗎?

2)你把我當什麼?物件嗎?現在是以物易物嗎?

3)你八成沒腦袋,你白癡呀?我跟他人睡了,之後你會怎樣看我?不會覺得我背叛你嗎?你還會想要跟我在一起嗎?

4)真是個沒用的男人,雖然錢很多,但你讓我跟別人睡,我會一輩子瞧不起你!


除了大衛和戴安娜,富翁的心態也很微妙。他之所以堅持用錢買一夜情+往後鍥而不捨的追求戴安娜,是因為戴安娜說的一句話:「你沒有買到我,我們只是做愛。」很明顯的,富翁不服氣,想要證明:「有錢什麼都能買。」


網路照片

網路照片


電影的結局如何呢?富翁真的用錢買到了戴安娜的愛嗎?


😎 不告訴你們!邀請你們去 Netflix 看這部電影。


🥰 看完有什麼想法,歡迎來這裏跟我分享喲!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