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原生家庭斷絕關係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原生家庭斷絕關係



地球日記001

「家庭失和:和家人斷絶關係有什麼好處?」克里斯蒂·羅(Christine Ro)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這篇文章,似乎讓我在脫離一種深根似的罪惡深淵之中又稍微往上獲救。原來並不是只有我,有這樣對自己難以根除,難以割捨的,對自己深深地無法原諒釋懷,我可以允許自己是一個背離血親的人,背離血緣的人。

 

我來自一個看似和樂的親族家庭關係背景,整體家族其實並不算有錢,但也沒到非常悽慘潦倒,但以現在的經濟條件來看,我的父母也是一個被金錢焦慮和生存恐懼覆蓋的平凡人。真正導致我在這近30歲左右,心理上決定和他們徹底切斷關係,是因為這多多少少,大概也有十多年,我終於了悟了一些事情,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就是一個看似很虛無,很難以界定描述的狀態—價值觀不合。

 

“價值觀不合”

聽起來毫無殺傷力,聽起來似乎有很多婉轉的空間,很多妥協的方法,很多可以彼此為了愛和血緣磨合的阻礙,對吧,是吧?

“價值觀不合”

只要我做好我自己,照顧好我自己,有多餘的精力再去幫助他人(顯然我沒有多餘的精力),隱藏在內心裡多少對於他人無條件索取的愛的回報,我選擇無視,漠視,不責備,這已經在我童年沒有得到關愛最大的寬容,在過去小的時候,你們從來沒有認真聽過我的”個人意見“,只有什麼事對你們”兩個”人最好的選擇,該做什麼,該守什麼規矩,其餘的,都是生活多餘的開銷,不值一提。

明明你們也沒有提供情感價值,金援也更不用說了,就連我生病也要我自立自強,否則就是拖累,累贅。

對不起,我感受到的不是出自真心的愛,是底下更多扭曲的東西,生存,還有身為父母角色的尊嚴,這個腳色是否成功圓滿,取自於孩子過得如何,過的是否體面,是否投資有回本。

我感受到的不是舒服,不是被接納,他們圍繞著我,跳著詛咒的舞蹈,說著咒語”我們是一家人”,”只有我們才是關心你的人。”

當我在這個殘酷且沒有資源的資本主義社會中苟延殘喘時,你們在哪裡,怎麼可以不工作,怎麼可以離職,怎麼可以憂鬱,怎麼可以無所事事。

你怎麼可以不跟其他人一樣。

在這廣闊的社會中,他們到底看見了什麼,根本什麼也沒看見,在這社會底下運作的邏輯,以為自己理想中的普通家庭,是自己理所當然可以擁有的。

孰不知,他們根本連自身的條件都看不清,卻要自己的子女達到跟隔壁鄰居一樣的社會地位。整天做著”正常家庭,理想家庭”的美夢,然後把這樣的夢不斷地往我身上輾壓,將我像肉塊爛泥一樣不斷地毫無留情地擠碎。

「家庭美滿」從一開始就是一個口號,魔咒,如黨的信條,不容質疑。

精神上的虐待是什麼,難以定義。我只知道那無名的情緒引導我多達十年,終於才承認,我是沒有能力承受的,承受那些所謂的”愛”。

“愛”也許本意是好的吧。

但是首先第一件事,是必須承認,這樣的愛,對我來說既不是溫暖,也不是安全。只有無名的恐懼,退縮,每一次的見面相聚,都是一場浩劫,身心耗竭。

每一次,都想著我要再更成熟一些,容許他們的批判,自說自的價值觀,我容許,容許他們表達,但是每一次的容許,後面就是更進一步的侵門踏戶,認為我應該做些什麼,不做些什麼,就是對他們的不尊重。



每一次的讓步,在我內心彷彿就會有一個無聲的迴響—那我呢?

對我自身的存在的容許,也包含在愛裡頭嗎?

0會員
16內容數
文字,夢記,碎語,創造。 多方位創作者,請勿跨平台相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