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教養:新年文化之美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過年領紅包禮儀指南

過年時,一定會遇到一些遠方親戚的拜訪,對於孩子而言,他們都是較為陌生的親戚,但領取紅包禮儀依然要注重喔!只是身為父母要怎陪伴孩子去領取紅包呢?

1.事前故事引導~讓孩子先知道過年的文化,例如吉祥話的意思、領壓歲錢的由來。

2.領取時不特意的逼迫孩子一定要說吉祥話,或是一定要叫出親戚的稱謂,只要領取時能簡單的說出「謝謝」、「新年快樂」、「恭喜」就已經很棒囉!(爸媽可以在旁邊提醒他怎麼說)。

raw-image


二、孩子壓歲錢管理指南

我幫大寶開戶的第一個金額是以他的「出生體重」下去存款,主要是為他創造了一個與他生命緊密相連的財務起點,希望孩子能夠因為這樣的開始而對財務有更深層次的理解和尊重,建立對金錢的正確價值觀。

大寶現在三歲了,對於數字有了認識,今年我會先跟他討論壓歲錢的規則,例如:可以拿多少錢去買想買的東西,但金額大約是多少?同時也可以告訴他一些金額的參考值,以便他更好地理解金錢的價值。

而今年剛好大寶牙齒有蛀牙,醫生建議要做牙套,所以我會向孩子解釋為什麼需要做牙套以及這個過程會花費多少錢,讓他用壓歲錢來支付三分之一的金額,更讓他意識到保護自己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且如果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就可能需要花更多的金錢去治療。

透過與孩子討論壓歲錢的規則,可以幫助他建立起理財的概念,並讓他在選擇和支出上有所考量。

最後,帶著他將剩餘的壓歲錢去銀行存款,讓他親自體驗將錢存入銀行的過程,並且看到屬於自己的存摺上的金額增加,這對他來說是一次很有意義的學習體驗。


透過以上這些做法,孩子不僅可以學會過年的文化禮儀,更是透過領取壓歲錢的機會,學習如何處理金錢和理解存款的概念,還能夠培養他對於儲蓄和理財的意識,並且了解到金錢是可以積累的喔!


raw-image

圖:兩歲時,點數自己的紅包數量。



[關於YO式育兒趣]

我將十多年的幼教經驗融入家庭育兒生活,並透過YO式育兒趣分享實用建議和真實案例,讓我們一同探索如何在親子時光中,用心成長、互相啟發,並在育兒旅程中建立正面家庭環境,共享親子時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予一點小小的贊助支持,這將鼓勵我持續創作並分享更多實用的育兒心得,非常感激您的支持!)


「育兒是挑戰的旅程,樂趣從其中誕生,必迸發美好的瞬間。」


4會員
10內容數
幼兒(YO) .教育方式(式) .育兒生活點滴樂趣(育兒趣) 育兒是挑戰的旅程,樂趣從其中誕生,必迸發美好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