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對話引導,讓孩子在失誤中成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個月,女兒跟同學出門,回程路上弄丟了錢包,裏頭有學生證、健保卡跟悠遊卡,還有現金近一千元。

一向大而化之的她,為此相當沮喪。要我載她回去沿路尋找,甚至到派出所去詢問有沒有人撿到。

「那是我很喜歡的錢包耶!而且這樣學生證跟健保卡都要重辦了.....」她哭喪著臉。

「我也有過丟錢包的經驗,你一定感到懊惱跟沮喪吧?!還好裡面卡片不多,也不難辦,我們再來重組一個新錢包吧。」我安慰著。

兩周後,她買了一個新錢包,我幫她新辦的健保卡也寄來了。

那天她剛好要跟同學去打球,她開心的把全新的健保卡放進錢包裡,跟我借了悠遊卡租借Ubike。

我的是悠遊聯名卡,就是可以自動加值的信用卡,特別叮囑她要收好。

傍晚,女兒要我去學校對面的速食店接她,我到速食店門口卻沒看到人。我打電話給她,電話那頭傳來急促的聲音:「我跑回學校找錢包,我錢包不見了。」

我聽完整個人呆住,又不見了?!

早上剛寄來熱騰騰的健保卡又丟了?

我的信用卡也不見了?

我感覺到有點生氣,我也覺察到自己的生氣。

但,我想,丟錢包的她,心裡更不好受吧!

我深呼吸了一下,思考著,我要怎麼應對她。

若是依照過去的慣性,我一定是先罵人再說道理。

「怎麼這麼不小心!東西都不放好!剛辦好的證件又搞丟了!是要辦幾次?!你可不可以把東西收好,每次都這樣講不聽.....」

但這樣做,我想得到什麼呢?

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嗎?

真正丟錢包的是她不是我啊!

很慶幸,我在「情緒」到「說出口」之間,有了覺察,並有時間停頓思考。

看著她走向車子的身影,從沮喪表情看出來,她是沒找到。

一上車,她就哽咽:「我找不到......裡面有一千多塊,還有我才剛辦好的健保卡,還有...你的信用卡...」

「你一定很難過吧!?」「我不知道甚麼時候弄丟的.....」她眼眶盈滿淚水。

「信用卡掛失就好,你覺得下次要怎麼做,才不會再弄丟錢包?」我希望是她自己知道該怎麼做,而不是我哇啦哇啦地說一堆道理。

「我會...我會把它放到包包裡,不要一直拿在手上......」她緊張難過地說。

我沒有罵她,同時也要接受她的失落。

回家後,她不斷和同學通訊息,說錢包搞丟的事,請住在附近的同學幫她找找。

晚餐時,她說同學回家後,發現錢包少了$500。

「感覺你的錢包比較像是被偷走而不是搞丟,而小偷只拿同學錢包裡的錢。」我猜測的說。

晚餐後,女兒突然拿著手機驚呼:「找到了!找到了!我的錢包找到了!在同學家樓下Ubike的籃子裡!只有錢不見!其他卡片都在!」看來是小偷拿走裡面的錢,把錢包隨手丟在腳踏車籃裡。

看到女兒失而復得開心的樣子,心裡暗自慶幸,還好我沒罵她,事實證明錯不在她。

因為一再的掉錢包,終於讓孩子學到教訓。

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孩子從親身體驗中學會自我負責,因為痛過才懂得珍惜,並且想辦法不要重蹈覆轍。

大人不需要批評、指責,不需要講一堆大道理,只要接住孩子的情緒,並與孩子一起面對與討論:「下次可以怎麼做?」,這樣就好!

而大人有時候覺察情緒來了。

踩一下煞車,想想自己想要什麼,結果是什麼?也許就能做出不一樣的應對與決定。

raw-image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教養|113年學測放榜,成績是好或壞如何權衡?才能平衡親子關係。(下)佑佑繳交申請入學報名表,校系填選六個校系都是通過。但賈斯父子間,經過雙向溝通後,佑佑選擇自己喜歡的學校跟科系,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其他系所就沒有再考慮,所以有驅車北上參加【遇見東吳】。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4-23
親子教養|高人氣EQ王-溝通|兒童五感教室對於疫情之下誕生的孩子,因為環境上大家都戴著口罩,要學習語言就顯得更艱辛。我們嘗試很多方式來刺激孩子的學習,起初就是參加露營,因為在戶外戴口罩的比例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近一些。其次就是就學上幼兒園,並轉學到適合孩子的學校。接下來就是課後之餘的兒童五感教室...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4-08
親子教養|113年學測放榜,成績是好或壞如何權衡?才能平衡親子關係。(中)2024年03月19日志願卡繳交截止日,這是第一個分岔點,後續還是需要繼續努力面試。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3-20
親子教養|113年學測放榜,成績是好或壞如何權衡?才能平衡親子關係。(上)2024年02月27日,台灣113年學測成績放榜,悻悻學子還在一定的熱度,心境上遲遲無法平復。但是不管成績好或壞,父母有引導子女的義務。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28
親子教養|自己做的波蘿香噴噴,吃的津津有味。|五感教室之味覺與嗅覺有感之前參加的五感教室沒有味覺跟嗅覺,所以特別來加一場烹飪秀【親子烘焙】,那我們就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06
親子教養|平安過年一定要參加【食平安】活動|兒童五感教室現在的兒童教育多元化,也因應地域、季節及節日的不同,課程有著不一樣的變化及調整,真的是很幸福的年代。第一次看到【食平安】的活動,也滿懷的好奇與期待就參加了。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04
親子教養|兒童五感教室|前所未見的中華小廚,一道道美味料理。|台中|五感。參加台中【稚 造所】的兒童五感課程,主題為因應過年的【阿嬤的大炒鍋】。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04
親子教養|孩子轉學後,來到新學校,擁有陽光、空氣、水,佈滿著希望。在之前文章有提到決定轉學的延伸,雖然處理過程沒有人滿意。但我們聽取了老師的建議,讀完這學期,讓孩子學程有個段落再轉學。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03
【閱讀摘要】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不說教的情商課,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參) |建立良性對話|擁抱刺蝟孩子|孩子的歸屬感親子教育的最佳方式,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必須因人、因環境、因時間、因年紀、甚至因財力,而有不同的調整。😘 ​但情感交流,就是只要生而為人都具備的天生能力,則必須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好好對話」,日積月累來建立起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8-06
親子教養|《你的父母不是你的父母》:親職是有期限的《你的父母不是你的父母》論點是親職是有期限的,有彈性的家庭關係,才能讓孩子有成長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向詠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