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是建立關係最好的行動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是這學期八週的時間裡學生寫給我的鼓勵卡,還有一張是我寫給自己的。

每天我們會有兩次的班會,每次班會都會從「鼓勵」開始,以前我們用說的,這學期開始,受到耶拿教育的啟發,我們把鼓勵寫在小卡片上,學生們都很重視、珍惜這些別人給的鼓勵,一張一張收進資料本裡,因為「鼓勵可以看得見」我們也更樂於鼓勵彼此。

這個學期我極少聽見學生們抱怨或責怪的言語,每天都看得到他們接受鼓勵時以及說出鼓勵時滿足的笑容!

這週我們在進行鼓勵時,學生突然跟我說:老師,妳都沒有寫鼓勵卡給自己,我建議妳不只要寫給我們,也要寫給自己!

在學生的建議裡,我也才突然意識到:我有口頭鼓勵過自己,那時的鼓勵一部分也是為了示範給學生看「如何鼓勵自己」,才八週的時間,學生們已經成長許多,回過頭來告訴我:大人鼓勵自己也是重要的!

當下我很感動也很感謝學生說出這樣的話,我告訴學生:你們說的這些話有鼓勵到我,明天起我會開始寫鼓勵卡片給自己!然後我寫了這學期第一張給自己的鼓勵卡,單純地想鼓勵自己,不為他人!

以前在親師座談時,我也常鼓勵家長寫卡片、寫信給孩子,將言語及愛一字一字寫給孩子看,如果孩子還小也沒關係,寫完之後再唸給孩子聽,家長如果喜歡畫畫,更可以畫些小插圖。

我的孩子進入小學以後,我也跟孩子進行交換日記,這些行動都會讓親子關係更美好,在寫下這些文字的當下,父母也會對自己有更多覺察,因為是鼓勵卡,父母也必須要刻意練習去看見孩子的亮點,當亮點被我們重視,孩子就會越來越發光!有了這次學生給我的建議,我也想鼓勵父母們,給孩子鼓勵卡的同時,也記得寫一張給自己,唸給孩子聽,我們正在示範自我鼓勵的重要性!

    7會員
    13內容數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好像陪伴著自己再一次的長大,孩子是我生命中美好的禮物,我希望在這份禮物中所收穫的一切能夠跟更多的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