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選擇健保給付?還是要自費?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一月24日晚上進到醫院急診室開始,不管是醫護人員詢問我,或詢問其他病患,我聽到無數次的問話:『你要用健保給付的,還是要自費!』

pixabay

pixabay

經過驗尿、抽血、X光檢查,急診室醫師通知我,應該要照個電腦斷層更清楚,為保險起見,我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哪知獨自躺在冰冷的檢查台上,機器自動將我推進推出、又推進推出,時而看見頭上有光圈在跑動、時而在耳際又有機器的嗶嗶聲。機器停止後,我以為檢查完畢;卻出現

選擇題一

檢驗師走過來問我:「我們要開始檢查了,在檢查之前,必須注射顯影劑,你要用健保給付的,還是要自費?」(蛤!那剛剛這5分多鐘又進又出的是在做啥?)

我問:「健保與自費有什麼差別?

檢驗師:「健保給付的會很痛,怕你到時候受不了會亂動,影響照射。」

我問:「全程照完需要多長的時間?」

檢驗師:「大約15秒。」

我說:「我選擇自費,我可以忍耐。」

於是我左手狠狠擒住我的右手,堅強的完成掃描;真的超痛啊!

pixabay

pixabay

選擇題二

護士:「手術時,你選擇使用健保給付的2D內視鏡,抑或是自費的3D內視鏡,如果自費,那麼自付額是10800元。」

我問:「二者有什麼差別?」

護士回答:『3D微創高解析內視鏡,能架構一個穩定精準的開刀環境,提高手術的成功與完美機率』。

天哪!此刻竟有古人所說:『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無奈感哪!加了錢才能獲得更高、更好的醫療與保障。那麼節節高升的健保費又是怎麼回事兒?為了保命要緊,我選擇多花10800元,施行3D內視鏡手術。

pixabay

pixabay

選擇題三

術前,護士詢問:「手術後,你要採取健保給付的止痛?還是自費止痛?

我問:「差別在哪兒?」

護士:「健保給付就是一般的止痛藥劑,自費的則是一劑長達12小時的長效型止痛劑。一劑要自費700元!」

對,記得之前住院的止痛方式是,三餐會有消炎止痛藥錠,真正痛得不得了了,再請護士來打止痛針,但藥錠和藥針的時效很短,所以復痛的頻率很高,偏偏這二種方式都有限制施用時間,不是你想要就可以的。

我不想多吃苦受罪,所以選擇自費止痛!醫生開了6劑,實支實付。我用了4劑,說實話,多虧有這長效止痛劑,我才能『精、氣、神』沒受到重創的住院,多花2800元算是值得!

二月1日術後回診,一切順利。

我冒昧的問:「請問醫師,這次手術後,為什麼我在病房完全沒有手術疼痛感?是因為微創本來就不會痛,還是打了長效型止痛劑的關係?」

醫生笑笑地說:「平時我們被小刀之類的利器,稍微劃傷,都可能痛幾天;你的肚子被我鑿了三個洞,那是肉又不是鐵,怎可能不痛?雖然微創本身的傷口較小,但真正讓你不那麼痛苦,還是前置作業的止痛劑起了作用的。」

謝天謝地,我當時選擇了自費,真正花錢消災吧!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