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書 - 帶你看年輕人群中爆火的中國版IG

小紅書

小紅書





😎大家好我是子人!今天,我要帶大家來看有中國大陸IG之稱,近年在台灣爆紅的社群平台“小紅書” !


前言


小紅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網路購物和社交平台,成立於2013年6月,該網站聲稱截至2019年1月擁有2億使用者。在小紅書社群有桌面跟手機端,資訊以瀑布流(Pinterest-style layout)的方式呈現,但又結合影片與直播功能,使用者還可以分享產品評測和旅遊目的地的文字介紹,即「種草筆記」(培養潛在客戶的筆記)。該軟體被視為中國改良版的instagram,使用者相對年輕而受教育,細分的化妝品搜尋功能成功打入購物市場,同時透過素人跟口碑來創造體驗旅遊消費真實感,尤其對於新博主曝光度相對友善、但同時也有容易盜用個人資料的質疑。


介面與功能

小紅書個人介面

小紅書個人介面


小紅書與其他平台不同的是,它的內容多是以“筆記”的形式展現的,類似於IG ,同時,我們也能看到短影音的影片模式的內容,內容大多數是生活分享,女性,母嬰,居家,旅行,攝影,商業,健身,飲食,健康,之類的內容,看不到抖音的社會搖,快手的美女主播們,更沒有今日頭條裡面泛濫成災的蹭熱度文章。



上方介面

上方介面

下方介面

下方介面


上方介面

關注:關注內容

發現:推薦內容

附件:附件內容

推薦,影片,直播,繪畫,手工,搞笑,美食...

...................

下方介面

首頁:首頁內容

購物:商城內容

上傳:上傳介面

訊息:個人訊息

我的:個人主頁





特色和亮點

小紅書上傳介面

小紅書上傳介面




小紅書提供了非常完善而詳細的上傳功能,包含各種濾鏡,模板,貼紙和參考,讓用戶可以迅速上手,並且獲得反饋。


另外,小紅書同時擯棄其他平台流量為王的主旨,大動作封鎖爭議內容和蹭熱度的帳號,炫富,誇張,挑戰,蹭熱點,這些自媒體起手式在上面都看不到,小紅書主打精準市場,精準用戶,希望吸引到的幾乎都是會消費,能消費的人群,而不是只是來看樂子的樂子人(哈哈就是我😆)


小紅書也積極管理社區,嚴格規範言論範圍,包含留言,發佈內容,上傳圖像等等都會被高度審查,如果想要在上面發表內容的朋友們可要好好閱讀他們的社群規範。


商業模式

小紅書商城頁面

小紅書商城頁面


小紅書通過“種草”的商業模式,來培養用戶黏性和個人潛在客戶,一個又一個小型,中型的小網美,小網紅被培育出來,在高度劃分的產業成為新的遠端銷售員,例如美妝,母嬰,寵物,攝影,居家等等,和其他平台的價格戰,速度戰不同,小紅書更注重女性市場,高端產品,精緻產品等等。




好物體驗頁面

好物體驗頁面



不過,台灣目前大部分的功能都被限制住了,需要中國大陸的銀行帳號,還有台胞證才能開通,想要經營的朋友們,可要好好評估了。



結尾和思考



小紅書帶起的“分享生活”熱潮


小紅書最大的特色是強調「真實」和「生活感」。 小紅書鼓勵分享真實的生活片段,而不是精心策劃的美感照。這種真實感很大程度上來自它的社群基因,主要用戶是女性用戶,她們更願意分享生活點滴。

同時,極力扶持小型博主和新人用戶,讓他們能夠快速接到合作單位和產品,迅速實現變現和賣貨,達到雙方戶贏,讓更多人參與進來。

其真實感也來自它的社交属性。用戶之間存在更多互動討論,強制刪除不和諧聲音,給予感觸和建議,形成信任和依賴,製造舒適的“信息繭房”。這構建精緻化,生活化的消費社群。


反思和價值

我需要在最後澄清,小紅書是中國主要影音平台之一,承載了他們的意識形態和統一價值觀,還有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地位與政治影響,並不受到大部分台灣人的認同。

台灣能擁有現在的言論自由和民主環境是得來不易的寶藏,但我們不能因為對立的情緒和立場貶低和不認可對方的成功,相反,積極的學習對方的優點,思考能借鑒的長處,才是進步之道!🇹🇼🇹🇼🇹🇼




😎以上就是本期全部內容了!我是子人,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加入我的沙龍,一起學習,努力!👍👍👍 創作不易,感謝收看,點個讚再走吧! ♥️♥️♥️♥️♥️♥️♥️♥️♥️♥️♥️♥️♥️♥️♥️





39會員
85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人!主要分享科技,AI,網路,新聞還有一些自己的個人觀點,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