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雜談慢聊|20%斯佩爾特全麥鄉村|抹茶布里歐需|學會等待...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滿三個月的小子,除了能分辨白天和晚上
還會跟你吵架(笑)

剛滿三個月的小子,已經可以睡過夜一段期間
白天的小睡,從每次驚醒,變成有時驚醒,偶而能好好醒
似乎能知道自己是想睡覺而睡不著,還是肚子餓,還是想玩
有個不知道是不是特殊技能,總有個不固定的時間,想找人講話講個五到十分鐘
不知是投訴,還是有很多心裡話?
心情好的時候,如果剛好練習抬頭,其實就是瑜伽的高或低眼鏡蛇,也有胸部著地的BABY眼鏡蛇,只是這個動作很常是在生氣。如果順利,也許是手正在出力,好像看什麼都很有趣,臉會慢慢漲紅,然後似乎說著好累,然後退出姿勢。如果是抱著,似乎很普通,可能是視線的關係。活動多了,自然不會只是睡覺和喝奶,中間如果突然嘴巴癢,這就需要溝通的,一開始小子會很生氣,現在似乎知道不是喝奶的時候,可是嘴巴癢(笑),等待的時間,會一直說話,好像說著,拜託,這樣子的話。幸運的是因為作息比較固定了,餐跟餐之間,小睡和小睡之間比較能接得上。剩下的便是清醒時的活動。

深深覺得,有睡飽真的很重要。
只是我現在還醒著,這是寶貴的自由時間

清醒到日出, 羅東, 2016

清醒到日出, 羅東, 2016


做麵包的時間,目前只能放在假日,從小子還沒醒開始。
如果沒特別的需要,魯邦種養著,每次直接使用餵養時取出的元種當作增添風味,發酵主力用速酵,時間好控制,成品也比較能控制,重點是不要不好吃!!
純魯邦種或是魯邦種加速酵,以目前的狀態來說,不可控的因素太多,還沒加上氣溫,等到台南的夏天,會更嚴苛(笑)
在網路上找到松露玫瑰的文章,已經停止更新一段時間了(未來也不會再更新了)
文章提到布里歐需的名店配方復刻,仔細看了下
以前改配方改過頭了,重新來試試,不要改太多

參考的配方來自“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這本書,早聞傳統配方就是高油糖,以前沒注意到是連水甚至牛奶都沒有!所有的載體用全蛋來取代,驚人!
加入全蛋攪拌還沒有驚訝,等到加入奶油時,心裡想著這奶油量這麼多,麵團應該吸收得進去吧?麵筋看起來沒很強,用的是高筋類型的耶!看著配方寫說要打到離缸,已經打一段時間了,想到我用的廚師機攪拌方式和落地式的不同,判斷方式應該不太一樣,總之看到麵團反光。冷藏非常必要,兩個半小時,麵團到足夠低的溫度,分割整形就是拼手速。順利放到土司盒之後就簡單了

等待!!沒別的事情了

兩個小時,麵團慢慢膨脹,三分高長高到六分高,溫度從十幾度慢慢往上,到二十五度,還能往上嗎?也差不多兩倍大了,進爐。
這個時候正在餵奶,沒辦法在隨時看烤箱的情況,直到小子喝完奶。
來看看成品,終於長高了,可能是太久沒吃高油糖,覺得滿足!

raw-image

同場加映,20%斯佩爾特全麥鄉村,整形方式隨意,沒有過度建構麵筋的立體網路,香氣,口感,外觀都很不錯

raw-image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