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人生小說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一段時間在研究「曼德拉效應」和「2012世界末日」,最後在「雙縫干涉實驗」中得到進一步的假想。

「曼德拉效應」是一種集體記憶錯誤的現象,我最早察覺到這個現象是在「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電影中的黑人上帝「摩根佛里曼」頭上的帽子上發現,他也是電影裡面飾演「曼德拉」的好萊塢影星,這部電影我看過很多次,上次發現到黑人上帝頭上的帽子好像變了顏色,那時我還沒有聯想到「曼德拉效應」。

「2012世界末日」則是一個都市傳說,認為人類已經在2012年12月21日滅亡了,不知道什麼原因轉到現在的時空線,也就是平行宇宙繼續生活。

「雙縫干涉實驗」則是為了驗證光到底是波還是粒子的實驗,後來發現太過神異,只好說光具備「波粒二象性」,實驗裡面有一個現象就是當你觀測時,光會即時顯現粒子特性,而當你沒有觀測時,它則會顯現波的特性,等於說「你看就是粒子,不看就成了光波」,在你觀察的當下,它要怎樣呈現你所看到的結果?於是它必須得去改變過去,讓它符合現在,這樣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我的假想是「曼德拉效應」或「2012世界未日」的都市傳說都是一種對於人類世界的重寫或改變,原理可能跟「雙縫干涉實驗」有關,如果我們運用這個道理,可不可以重新改寫我們的人生劇本呢?

我曾經在以前的文章曾經寫過一個概念,那就是我們的人生,從過去到現在就像一頁頁快速掠過的電影膠捲,有幾頁有破損故障的話,就會影響整個人生畫面的流暢性,只有去修補才能還原正常的播放狀態,如果現在的觀察或調整可以改變過去的話,那重寫人生小說就不見得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只是你必須得發現問題的起源,然後回到當下去重新詮釋那件事對你的意義。

事件本身都是中立的,之所以會影響你全在於你自身的詮釋角度,最後產生理解,這個理解後來會形成所謂的「情結」或「信念」,對於你未來的人生產生或多或少的干擾。

在對於成功和失敗的理解上,我們往往過於片面單一,用一種二元對立的角度來看,其實成功是勝中有敗,失敗是敗中有勝,就拿桌球比數來說11比9,代表你贏了11球,輸了9球,勝多敗少所以贏了這一局,至於輸的一方則是輸了11球,贏了9球,敗多勝少所以輸了這一局,很多人在人生的賽局裡面忘了這9球,一味地否定自己、自怨自艾,從此種下心結,如果這個地方沒有解套,還是會始終受到成敗勝負的影響,對自我產生極大的懷疑。

所有的事情都有兩面性,有好就有壞,我想起以前在籃球場上打球常常勝多敗少,為了維持勝利,我必須得不斷地超越或透支自己,晚上睡覺時只好「夜夜抱著腰痛入眠」,後來想開了,不把輸贏太當回事,於是常常被打敗回到球場下坐,落得清閒,心裡不禁感嘆:「贏了比賽、輸了健康又如何?」

在感情上,很多的感情都是心中的某一種替代,或是失去的親情或是期望的實現,裡面摻雜了太多似是而非的東西讓人看不清楚,可是隨著相處時日的增加,慢慢地會發現自己當初所想望的,和現實完全不一樣,這也就是「因誤會而結合,卻因了解而分開」的原因所在。

真正的關鍵點應該在於心,而不是在於眼,我們用眼睛挑過太多讓我們後悔的感情,卻很少用心去挑選,心的挑選比較沒有比較性,純粹就是一種性格或靈魂的相遇,如果感情的人生經歷要重寫的話,這件事至關重要。

我用「重新解讀」和「價值澄清」重寫了我的人生小說,把它原有的既定軌跡給扭轉過來,改變所謂的「命運」,除了心念的更新,對於發生事情的重新理解外,更重要的是得到一種「如夢初醒」的感受,原來人生小說是你的,你要怎麼寫?就怎麼寫!就看你有沒有覺察到?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