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座孤島,每個人都是《多餘人》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離過婚的弗蘭克,在南非種族隔離時期的黑人居住區,一個蓋到一半的醫院工作。沒有生機的日子,因為年輕有抱負的勞倫斯自願來偏鄉工作而起了波瀾。

波什麼瀾什麼呢?佛蘭克開始用新的眼光看他已經習慣的一切。

除了知道她有個神秘的先生之外,他不知道炮友的家庭跟過去。

等著被調回中央的主任,打掃跟做飯的人背後好像都有點什麼。

俄羅斯作家屠格涅夫的《多餘人日記》,描繪十九世紀那些生活優渥,思想新潮卻毫無行動能力的貴族和知識份子,根本就是這個社會,多餘的人。

這本小說讓有如死水般的醫院,來了一個多餘的人。然後呢?

勞倫斯的美國黑人女友來訪,又多了一個新角度來看這一切。

----那天晚上我們遇到了一些事,就好像我們穿過了一堵牆,而平時這堵牆嚴嚴實實,讓我們禁錮於其中無法動彈。房間開了又關上,恰似一朵火紅的花在我身邊綻放又閉合。我不再是我自己了。這種席捲了我的自由和放縱是一種奇異又豐盛的感覺。我覺得我仿佛站立在高處,俯視著我通常的人生模樣,看到它們是如此逼仄與局促。但我永遠不會回去了----

這個故事,就是布克獎得主,南非小說家、劇作家達蒙·加爾格特(Damon Galgut)的小說《多餘人》(英文原名為《好醫生》)。

一個新來的人,一個新的可能性。但是,最後我們開始想的是:新醫生跟舊醫生,到底哪一個是多餘的人?

嗯。我們都是孤島,我們得去靠近別人。

然後,再回到自己島上。認份的活下去。

raw-image



一年挑戰100本書之9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