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著習慣,練習不自我批判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嘗試練習看看,不跟著原有的習慣做事。

例如:

之前習慣住hostel會先回房間,洗完澡再閱讀寫作(或滑手機),今天先不要進房間,直接在公共區域寫下與自己的對話,不要拖到洗完澡、滑完手機之後。

之前習慣在入睡前抱著一本筆記本,用鉛筆寫下日記或心情,今天我嘗試在公共區域,直接打開筆電寫下來。

以前很習慣在哲學課前或課後,參與各種學校志工的討論,最一開始有種熱情,但後來也許真的變成一種習慣。


不隨著習慣,會不舒服,不知道新的方式好不好,舊的已經做過,知道會怎麼樣,比較安全。

但為什麼要逆著它?因為以前習慣的那些做法,後來屢次證明也沒有對我比較好。

因為習慣,就是一種無意識,我不是真正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做。


有時候這種不舒服,會需要承受更多更強烈的負面感受,例如罪惡感、愧疚感、覺得自己不負責任、會不會傷害了別人....等等。

但其實,似乎只是我自己腦袋中「小我」的聲音,在對我說這些話,沒有其他人這麼感覺,也就是,我自己的小劇場在上演,或說是一種自我批判。


所以,不照著我原有的習慣走,我要練習的其實是不對自己自我批判。

我不照著習慣的那些選擇,很多都是被過去的我批判的行為。但也就是過去我以為的「好」,其實只是用某種標準來顯現優越,其實對很多事物用的是批評、不接受或評斷,並不是真的包容或理解自己和他人的選擇。

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換個方式來做事的原因,原本那樣的習慣已經讓我走到一個死胡同裡了。


我要開始試著做那些「腦袋立即或強烈會想批判」的選擇,練習克服選擇前的掙扎,以及選擇之後,練習與「想批判的自己」共處,陪伴那樣的自己,理解、同理和愛她,讓她知道不用藉由貶低他人,妳本身就有價值,值得擁有愛。

希望我可以療癒那個處處批判(自己或他人)的內在小孩。


逆著習慣,我先在hostel的公共區域以文字自我對話,我自然不會在寫之前藉故拖延,一直滑手機,因為我在這裡有個明確目標:先做完自我對話再進房間。

逆著習慣,我不用紙本筆記本寫,而是在這裡用電腦打字出來,讓我可以直接在書寫時梳理文字。之前用紙本手寫時,都太過於個人、瑣碎、口語,而我一直想要練習寫出「文章」,可以被他人閱讀的,而且能夠傳達我比較內在思考的,不只是在只給自己看的日記裡。

逆著習慣,我不在哲學課後留下來團體討論,內心經過好多衝突與掙扎,因為我曾經以為我有那麼重要,但其實這只是小我需要獲取別人的認同罷了。我目前真正的功課,是接受這樣的自己,不適合因為情緒而投入超過自己能力的自己,而不一直自我批判。

然後從這樣的練習,開始轉化成不對別人也那麼的批判。


只要意識到了,就開始走在這條路上了吧。

    一直都很想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生活、想法、內在成長與學習,斷斷續續嘗試過,但大部分都是在日記本裡和自己對話/自由書寫,不能算是文章。 現在在這裡再次嘗試,練習讓內心的對話、感受與想法,成為文章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