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的一天之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是回到文字來記錄和療癒自己。

這陣子其實累積了滿多焦慮的情緒,到今天算是到了一個臨界點,因為我看其他人、其他事情總是不順眼,帶著批判。

經驗讓我知道,這就是我在批判自己、對自己苛刻的反映。

我批判自己,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然後產生焦慮。我太想控制一切,不想接受不確定,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沒有盡全力,然後看到別人呈現看起來很開心、很棒的結果,就開始更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選擇,是不是應該走另一條路,會過得更好。

無法專注在當下,自己的當下被自己貶為沒有價值。

沒有被理解、被慈悲對待的自己內在的小孩,就這樣好焦慮、好沒有安全感。

我的心被好多想法、情緒佔據了,所以它變得好急躁、好苛刻。


在睡前為自己做的Maat小審判,我的心重重的,表示我有未完成的事,但如果我不用批判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今天這個情況,其實是混沌nun的象徵,讓我看見自己又落入執著控制的情況。發現原來這個功課,我還需要學習。


無法控制那些事情,又怎麼樣呢?

學校的PR,有同學負責是很好的,是我批判自己而引起批判別人的嫉妒心。

我今天達成和媽媽的承諾,用媽媽希望的方式陪伴他過母親節,讓她感到驕傲。

還在情緒中的溝通也有進步,適時把自己的情緒狀況跟先生表達,沒有先大吵一架才能說出來。

晚上看到弟弟和前幾天落寞的樣子,看起來心情好多了。

和家人一起吃晚餐,看到媽媽是開心滿足的。

是我的內心在焦慮和執著,讓今天的情緒感覺一事無成,其實這樣的一天我可以好好的過。


我還是會有情緒起伏,還是會遇到不如意、不順利、讓人焦慮的情況,但我有比較快能開始運用哲學的工具,讓自己停下來,不要再跟著情緒走。


過了一個多月我沒有在方格子紀錄,表示這段時間我比較忙,忙生活的種種事情,能量屬於向外的狀態。

表面看起來是沒有太「痛苦」的事情,到我需要深入用文字療癒自己的程度。

中間其實我完成了一篇文章,是更有意識想要公開或投稿的,所以那段時間,我的思考重心和文字抒發,都以那篇文章為主,雖然目前我還沒決定要用什麼方式公開,這也是未完成而成為我壓力的一部份,有可能讓我批判自己。

但是現在注意到了,壓力有時也不是不好,不用因此批判自己。


三四月這兩個月,我重回了某部分的「自由」,在這當中的體驗,從有意識到漸漸習慣、自動、無意識。

當我發現時,其實就要花更多的意識將自己拉回來,但這也是一個過程吧!不會一次從不會到完美,而是在每次「太多、太少」的鐘擺擺盪中,慢慢縮小幅度,學習平衡。

有進步就是很好的了。


我今天也正式發現並說出來,我有一個情況,看到有那麼多生活的可能性,就會容易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是好的、正確的,這也就是我不能好好活在當下的原因。

也許也是我的老師上次跟我說:「好好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那時我其實不承認自己沒想清楚,我只是確定當時我沒有想要走某條路,但不想被認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我說我就想好好體驗自己的生活,那麼,我的生活是什麼樣貌?這個問題就是我今天看見自己那種「坐這山,望那山」的狀態顯現吧!


當我能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就不會再一直想著別的選擇更好,而不專注在自己所擁有的當下了。

    一直都很想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生活、想法、內在成長與學習,斷斷續續嘗試過,但大部分都是在日記本裡和自己對話/自由書寫,不能算是文章。 現在在這裡再次嘗試,練習讓內心的對話、感受與想法,成為文章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夢的象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逆著習慣,練習不自我批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雜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晨間書寫練習:與夢對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焦慮的成因,從身心因素到過去經驗焦慮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但當個體的杏仁核反應過於敏感時,可能會導致過度焦慮。除了生理因素外,心理特質及過去經驗也對焦慮產生影響。專業心理師的協助可幫助找到焦慮的源頭。
    Thumbnail
    avatar
    引光築詩心理治療所
    2024-04-01
    焦慮的意義焦慮是一種我們意識到悲慘未來的恐怖,認為平靜可能會被打破的那種心理的不安全感與壓力感。我們會感到不安、某種危險、心慌、坐不住、壓力,忍不住的猜測可能的情況、不斷試圖拼湊線索、尋找讓自己安定的答案。需要注意的是這種不安全感,源於「意識到」,這代表著危機與悲慘未來並不一定真實存在,而是我們「認為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漂泊者的樹
    2024-03-15
    焦慮的人 – 我們都是不小心走到這裡焦慮的人 – 我們都是不小心走到這裡 By 菲特烈。貝克曼 譯者:杜蘊慧 出版:天培出版  . 因為忙 這半個月幾乎都沒讀什麼書 這本是前陣子最後讀完的一本 也因為忙  擱置了近半個多月才有辦法寫 但哪怕已經隔著時間 下筆時仍可以回想當時被什麼撫慰了的感覺 十分推薦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3-12-10
    焦慮的源頭對於身心科藥量加重以及目前正在努力讓自己畢業的所思所感
    avatar
    Evelyn
    2023-10-06
    焦慮的發作又是一天..又是一天...又是重複的一天... 坐在辦公室這麼多年,一直覺得沒辦法融入..覺得公司與我無關,同事與我無關,世界亦與我無關.. 感覺自己一直被擠壓在殼子裡,無法掙脫,也飛不出去,放空的渡過每天的8小時.. 有本書說:「每個人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個人,細胞的死去與再生,沒有人跟昨天
    Thumbnail
    avatar
    虎貓
    2023-08-16
    焦慮的模樣,是無形的夢魘|但妳可以選擇與之共處上次感到焦慮是什麼時候?待業的那段期間?還是被工作追著跑的昨日?又或是覺得自己輸給別人的那一刻?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們都能逃脫焦慮的綑綁,倘若無法做到,那我們就和它和平共處吧。
    Thumbnail
    avatar
    Lun 侖
    2023-07-09
    焦慮的出口看書是我的養分,可能也是我的救贖。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3-06-07
    收假第一天總是很焦慮?專精大陸俱樂部首月只要99元!?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4-06
    焦慮的本質:守不住自己的節奏「你怎麼把生活過成這樣呀?」
    Thumbnail
    avatar
    西娜不在辦公室
    2023-02-02
    好書推薦 | 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10000人實踐的教練式領導法,改善當下的焦慮與不安)身心科醫生說: 每5個女生就有一個有憂鬱症 每10個男生就有一個有憂鬱症 此篇分享給有此困擾或你身邊朋友正經歷憂鬱的人 「一天3分鐘,擺脫憂鬱!」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