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新城國小,1926|花蓮新城|百年老校|新城老街|立霧溪出海口的風情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崇德礫石灘走了好長一段海天一線的風景後,重新回到蘇花公路,沒多久經過崇德國小,這學校之前造訪過,以眼光打招呼後直奔立霧溪畔。

在太魯閣大橋前他問我等下向左轉?向右走?右轉往中橫、太魯閣牌樓,那邊有富世國小,上回來花蓮在附近住過民宿,眼前是山、是纏繞山巒的雲,很空靈。

可這天,我想看海,剛剛在崇德的海還不過癮,我說。

於是左轉後奔新田,直出博愛路覓得新城國小。

學校三高低柱二進門,中間高柱方正高大,上書金字校名,可是有些斑駁。門口右邊有一株高大椰子樹,遺憾的是學校給這樹太小的根地,小小的水泥砌花壇困住它的根。
校園其他的椰子樹就幸福多了,植在操場圍牆邊。兩邊圍牆不高,牆面用黑、綠、白大理石碎片拼貼圖案,比較特別的是左邊牆尾,利用白大理石為底,標示注意椰子樹葉掉落的警語,相當有趣。
入門就是大操場,操場後才是校舍,正門看到的司令台建築卻是四柱型的羅馬宮殿形式,校名橫書在上,雖然山頭不突出,但整體卻是宏偉。


花蓮新城國小

花蓮新城國小

.

校地1.4公頃餘,目前13班2百多娃。不大,娃數也不太多,但是學校竟也組成了足球隊和棒球隊。

這邊天空線寬闊,四周低矮平房,沒有高樓突兀,只有北望的高山,還有雲。

其實整條博愛路還是顯得相當懷舊,很多瓦屋依舊生動活著,讓我想到60年代的市街。

後來我們一路沿著博愛路往海邊,經過新城老街,直抵海堤。那邊有許多棟標示看海的高檔民宿沿著海堤杵著,不過我的目的是去立霧溪口看河海交流。

 @花蓮新城,博愛路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