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astMaster 國際演講學會 英文演講初體驗(下)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演講當晚,我提早到了現場,站到演講位置,模擬和幻想對著觀眾說話。有點像舞台劇演員,站在舞台位置上,模擬表演一樣。
平常大約有十多人個人出席活動,當晚突然有二十名觀眾出席。因為來了七名客人,他們是參觀的,並不是會員。

活動開始了,當晚有三位演講者,我是第一位演講。
當時我非常緊張,心臟不斷跳(我覺得心臟會爆炸XD),視力開始有點模糊orz
主席如常為活動致辭,我聽著主席講話,慢慢鎮定了下來。

我看著旁邊的觀眾,心想:觀眾們會否認真地聽我講話呢?還是像公司開會議般,觀眾們看似在聽,其實並沒有在聽?
坦白說,ToastMaster 的演講有很多是廢話。參加活動時,我遊魂的狀態並不少。
那一刻我的想法是,「我希望觀眾聽完我的演講後,會有所得著。不用多,有一點點得著就好。」
這樣想後,感到平靜了下來。


我站到了台上,順利完成了第一次演講,4分鐘55秒。
演講內容分為三個小部分,每個部分1分鐘30秒左右。我是這樣架構演講和控制時間。
事後評判說,原來「將演講內容分為三個部分」,是常見的演講手法
事前我並不知道,上一篇有提及,我完全沒看指引,純粹靠直覺,覺得這樣可行。

中間我忘記了接下來要說的內容,但我並不慌張,只是停頓了五秒鐘左右,就記得內容和接著說了。
有一個令我平靜的重要因素。就是演講時,我的Mentor坐在前方,他一直向著我微笑,對我有莫大的鼓勵作用。
那一刻我終於明白,為何球員需要啦啦隊📣打氣了
如果當時沒有他在,我想我的表現會大打折扣。

演講完後,我像是把畢生的精力耗盡,胃有點痛。
總算順利完成了第一次演講。

評判說,「演講是否精采,可以由台下觀眾的反應看到」。
她表示,台下觀眾發笑,不止一次,而是好幾次。這還是我的第一次演講,所以她甚是讚賞。
此外她給了不少實際建議,哪些內容可以再加強,和以什麼方式去表達。
當晚其他人也在紙上寫了意見給我,我保存了下來。


從這次演講學到的事情:

1. 演講內容越是有趣、故事或生活化,越容易記得內容
演講內容越是無趣、數字或不是生活熟悉的題材,越難記得內容。
演員能記得那麼多內容和對白,並生動地演繹出來,真的不容易。

2. 寫演講稿,和將內容演講出來,是兩回事
把演講稿用文字寫出來,就像寫劇本一樣。而將內容演講出來,就像演員將劇本演出來。
兩者原來是有巨大分別。

3.「只要你站出來(發聲),其他人就會相信,你很棒」
原文是,"When you stand up, people will believe you are great"。
只要有人願意站上台發表演說,其他人會覺得他們很勇敢(勇於發聲),因此傾向相信,演講的人很棒。
你是有實力一派,但不站出來(發聲),別人對你的信服力就大打折扣。
反之若你本身沒什麼實力,那更加需要站出來(發聲),才能增強別人對你的信服力。
那就解釋到,為何有那麼多明星或KOL,說那麼多廢話,也有其他人願意相信。

4. 恐懼像打疫苗
大家都知道打疫苗的原理。施打第一次疫苗,會產生少量抗體。到打第二、三次疫苗,會產生大量抗體。
而演講的原理,有點像打疫苗。第一次演講,當然會緊張和害怕。但第二次,第三次,便不會再那麼緊張和害怕。

像遊戲打怪升級,ToastMaster由Level 1 至Level 5,共35-40關,即是要進行35次至40次演講。說是讓你熟習演講,其實是讓你慢慢克服恐懼。

raw-image


不知是最近工作面試次數多,還是參加ToastMaster活動次數多(參加了7次),
我突然練成了,「不再害怕,對著一大羣不認識的人說話」這個超有用技能
上一次參加ToastMaster時,主持人想找人走上台說話填補時間,我就舉手和走出去說話,沒有壓力,也沒緊張的感覺。
最近工作面試時,以往面試那種緊張的感覺,也突然消失了。真的很神奇。

5. 為何我的演講能力突然進步神速?估計和INTJ的「低落功能」有關

低落功能( Inferior Function ): 一開始非常不順,覺得自己好像不如人。但練習假以時日時,可以驚艷他人,得到極大成就感的來源 。

對於INTJ/ INFJ 而言, 外在實感(Extroverted Sensing)是他們脆弱的地方。他們會容易表現出怯場的樣子,特別是在報告、表演、演講等情況,會讓旁人很擔心他到底行不行,他們需要多一點旁人的鼓勵。在旁人的支持下,他們往往可以克服心理障礙,表現出很出眾的一面。透過不斷的強化,許多INTJ 將「外在實感」進入到其潛意識,在訓練下,變成比ESFP更強、更意想不到的娛樂家、脫口秀表演者。我是INTJ。

翁子騏 David
如你看到,請分享一下是否正確。這可是INTJ和INFJ的莫大福音啊XD


5. 工作或面試應用
ToastMaster的Table Topic就是很好的經驗和練習機會。那是突然給你一個題目,然後要上台發表1至2分鐘的演講。
這就像在工作會議上,我們經常要做滙報,有時上司或其他同事,突然會問你很困難的問題,一時間你答不出來。
其中一個方法是,先去重覆題目,或先談一些相關但不是重點的內容,來爭取時間,那便能組織要說的內容和說出來。
最近我工作面試時,突然活用了這個技巧,爭取到一點時間,來回答困難的面試問題了。

所謂「功多藝熟」,練習和實際去演講最重要。ToastMaster提供很好的練習機會,加強我們說話表達,或演講的能力。在職場和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幫助。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