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演講好恐怖?——研討會摘要不小心被選為口頭報告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口頭報告讓心性有突破性的成長,面對孤單和焦慮的耐受力更上一層樓。

  今年3月寄出研討會摘要,從主辦單位回傳的通過名單發現,我報Poster的摘要經主辦單位匿名評分後被選為Oral Presentation(12分鐘演講,3分鐘Q&A)。他們後來知道名單有大學部學生,隨後向我的指導老師詢問。


  老師說她當時回覆:「他可以拉!」我一接到消息馬上進入備戰狀態。


一、簡報與講稿

  • 投影片

一頁投影片講半分鐘至一分鐘為最佳長度。內容可分成:封面、背景、方法、結果、討論、貢獻。方法學不用講太細,大概念即可;整個演講一定要點到為何做這個研究、結果圖的詮釋與未來應用


  • 開頭與收尾

觀察其他演講者的學歷,都是博士以上,因此我的開場白便僅僅交代為大學部、和哪間大學的學生。結尾的地方有提到給予經費的機構單位,以及合作者們的貢獻。講稿簡單清楚為主,其實就是把平時在實驗室開會的台詞翻成英文。和中文報告不同的是,因為聽眾是英文為母語學者,只要講錯什麼對他們來說很明顯,所以句子跟句子、段落跟段落的銜接要先設計好



二、排練

曾面對過三次書報討論、以及兩次外國學者來實驗室參訪,有非常多大量中、英文口頭報告的排練。因為平時沒有人可以幫忙排練那麼多次,我只好站在鏡子前找父母(他們聽不懂,但很認真)當聽眾排練,模擬被盯著看的狀態,並從鏡子觀察自己的表情。


這次Oral presentation是大學生涯中最大條的一次報告,在父母面前排練了二十幾次、在實驗室報給指導老師聽過兩次、出發至台北前和實驗室所有成員們報過一次。而在報告前一晚的旅館對著鏡子又練了三次。



三、心態

研討會第一天晚上有buffet可以吃,但我完全沒胃口,與實驗室夥伴往相反的方向前行回到了旅館瘋狂準備隔天下午的報告,以及模擬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老實說,那一個月寫講稿和做簡報的當下都在否定自己,覺得英文沒有好到能站上舞台,而且之前沒有被英文提問的經驗。


然而仔細想想,大二開始我莫名其妙把英文口音砍掉重練、看美劇會覆誦台詞以及綠音提升語速,而且也把英文聽力不好的問題大幅改善了,這次演講若不是早就開始預備,我想老師也不會讓我上台。


無論我怎麼鼓勵自己,那天夜裡,心臟還是會在被子裡瘋狂跳動,我撫摸胸口試著讓心情平靜下來,再播放流水聲音樂。這應該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一下有信心、一下又開始恐懼、然後再鼓勵自己,周而復始地面對想像中的巨人。



四、實戰

一上台接過麥克風,緊張什麼全都不見,台詞滾瓜爛熟到不行但有適當調配呼吸節奏,提問也在預料範圍內。非常感謝指導老師不斷鼓勵我的英文是可以的,也向我分享其他學者聽完報告後的良好反饋。


「原本睡著的觀眾都醒過來了!」有一位實驗室成員事後告訴我。我當下根本沒辦法看清觀眾席,大家的臉對我來說是糊在一起的。


這次口頭報告讓心性有突破性的成長,面對孤單和焦慮的耐受力更上一層樓。我不會忘記在旅館雙人床上獨自輾轉反側的那晚,我想未來還有很多日子會是如此。



後來只要有任何的報告、面對國外學者、海報比賽都變得迎刃而解,算是無形的紅利。


拿到Travel Grant也算是一種精神補償

拿到Travel Grant也算是一種精神補償



其他專業資訊

  1. 2024 SMBE Regional Meeting in Taiwan: Evolutionary Genomics & Bioinformatics
  2. 【上台發表真的沒有那麼難】- 口頭發表經驗小分享


122會員
23內容數
整理自我、調適性格的過程, 搭配我眼中的社會, 會有什麼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演講筆記】從現在開始打造國際化職涯|2024 國際書展沙龍講者劉姝麟曾任P&G全球總部品牌經理,曾遠赴巴西任職當地創投公司,回到台灣後創辦真實品牌工作室、1on1兒童理財與區塊鏈教育平台。本講座以國際化職涯為主題,劉姝麟分享她在國際經驗中的收穫、踏入國際職涯前的反思以及語言所扮演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拾緒
2024-06-11
台灣小吃邁向國際:林聰明沙鍋魚頭執行長林佳慧回母校真理大學演講真理大學迎來了畢業校友林佳慧的回歸,她現任嘉義林聰明沙鍋魚頭的執行長,以其品牌創新之路在國內外享有盛名。這次她回到母校真理大學,為師生們帶來了一場題為「林聰明沙鍋魚頭的品牌創新之路」的精彩演講。演講在小禮拜堂舉行,吸引了眾多師生前來聆聽,座無虛席,大家專注地聆聽林執行長的創新之路。
Thumbnail
avatar
真理大學
2024-06-06
ToastMaster 國際演講學會 英文演講初體驗(下)演講當晚,我提早到了現場,站到演講位置,模擬和幻想對著觀眾說話。有點像舞台劇演員,站在舞台位置上,模擬表演一樣。 平常大約有十多人個人出席活動,當晚突然有二十名觀眾出席。因為來了七名客人,他們是參觀的,並不是會員。 活動開始了,當晚有三位演講者,我是第一位演講。 當時我非常緊張,心臟不斷跳(我覺得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4-02-07
ToastMaster 國際演講學會 英文演講初體驗(上)為了訓練演講技巧,參加了倫敦當地的 ToastMaster Club (國際演講學會)。年費是60英鎊,20英鎊入會費。我參加的那個組織,一個月有兩次聚會活動。 語言是種很奇妙的東西。 以流利程度計算,1. 廣東話(母語) 2. 英文 (流利) 3. 普通話 (普通交流程度) 但我個人喜歡的語,卻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4-01-31
2023 國際半導體論壇- 張忠謀董事長 & 晶片戰爭作者 Chris Miller演講摘要忙裡偷閒上午跑來參加難得的半導體論壇,由「晶片戰爭」的作者 Chris Miller 和難得出席的 台積電 張忠謀董事長 一起主持。 晶片已經是今日國際世界不可或缺的產品,從手機、電腦、國防、AI的應用都少不了,一個70年前還不存在的的產業,今天已成為了21世紀重要程度不下於石油的資源,副總統賴清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3-06-16
#12 天下雜誌《2023國際大師論壇:心理安全感的力量》 演講心得與閱讀反思為什麼我們怕失敗? 小時候怕被罵被打、怕會丟臉,長大了怕丟飯碗、怕承擔責任,怕沒事找事被責怪,還弄的一鼻子灰...。 失敗幾乎等於所有負面經驗的代名詞,比癌細胞還可怕。 這些沒安全感的經驗,沒有打開好好處理,時間拉長會更不安,還會放大到人生各個面向,職場組織只是其中一環而已。
Thumbnail
avatar
雪莉嚴選 Shelley Select
2023-04-25
#8 臺師大演講:國際求職決勝關鍵 英文履歷&面試技巧上週四,我經歷了一場鬼門關前的演講… 演講前一晚,因為家人送急診,我整晚在急診室中焦急如焚地度過,加上我右眼可能因為免疫力降低,從周一就開始腫,又整晚沒睡、處理很多事,看起來就像出車禍…. 隔天一早,我帶著瘀血的熊貓眼,用特濃眼影蓋住,振作起來去演講。 我提早半小時到教室,讓自己冷靜下來 深~呼~吸
Thumbnail
avatar
雪莉嚴選 Shelley Select
2023-03-28
《繪本與兒童哲學》潘小慧教授演講(台北國際書展/2F夢想沙龍)繪本的表現簡潔生動而充滿象徵手法,核心理念則有如珍珠藏在其中。 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暢談文化以《繪本與兒童哲學》為題,特別邀請於輔仁大學教授「兒童哲學理論與實務」,並在廣播節目、國內外講座,積極推廣生命教育與兒童哲學的潘小慧教授,與大家分享其中的理念,以及如何運用繪本教養孩子。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