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LA還有的跌!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此篇文章寫於2024/1/26)


現在人在沖繩旅遊,直接講重點跟結論!




結論: Tesla股價還有得跌


TESLA股價還有的跌,因為成長放緩 + 估值壓縮。

兩個加乘,就是跌上加跌。

戴維斯雙殺!


這個觀念我已經在之前的文章提到很多次了。

基本面跟估值是相輔相成相愛相殺高度關聯的。


這次股價在財報後跌這麼慘,除了業績不及預期之外,

最要命的就是老闆的態度,Elon罕見的沒有給指引,也不見往日如此有信心。

投資人最討厭的就是「不確定性」。光這點,估值就可以大打折扣。


之前還說能做到長期增長維持50%。


這次閉口不談了。


雪上加霜的是,Elon還說今年的產量會比以往的低很多"notably lower"...



2023年,特斯拉是用低價換量。

下圖可以看到,交付量創了歷史新高,

但平均每台車的單價ASP,同時也創了歷史新低。ASP同比下跌18%。


有在關注的人,可能三不五時就會看到新聞:

特斯拉不是在降價,就是又再降價的路上!


特斯拉的交付量與ASP

特斯拉的交付量與ASP



之前提過,特斯拉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規模跟利潤之間的平衡。

今年為什麼不再繼續降價搶佔更大的餅了呢?


因為利潤率已經跌太多,再跌,連行業平均都達不到。

raw-image



去年美國汽車工會罷工,其他三間汽車公司的薪資提高了很多。

特斯拉也面臨的需要漲薪水提高競爭力的壓力。


靠降價推動的成長,如果今年不降價了,那增長剩多少。

擴產的同時,銷量又放緩,工資還上調,這樣利潤率還能維持得住嗎?


我要給一個大大的問號。




特斯拉增長剩多少?


特斯拉營收增長

特斯拉營收增長



2024年利潤會被擠壓,增長的會比營收更緩慢。

但目前市場預期2025年會恢復。



特斯拉盈利增長

特斯拉盈利增長




投行券商也在陸續調低特斯拉的目標價。

簡單來說,今年特斯拉可能是最糟的一年。


Elon也說,今年是新舊車型推出中間「青黃不接」的時期。

cybertruck短期內沒有太大的實質貢獻。


FSD全自駕還沒READY。


超級電腦DOJO則是「高風險高報酬」的一項投資。雖然我很期待這項投資,但短期內都還是在瘋狂燒錢的階段。短視近利的投資人,可能會在這個時候先離特斯拉而去。


那股價會跌多少呢?

在最慘的時候,Tesla的foward P/E只有大概35倍。

現在大概是50倍。



特斯拉與英偉達的估值

特斯拉與英偉達的估值



TSLA跟NVDA同樣都是50x,但特斯拉非常貴。甚至比Nvidia都貴了許多。

因為TSLA今年利潤大概只有high teens增長,但NVDA能翻三倍。

兩個選一個,你選哪個?



全球最大個汽車公司是Volswagen,特斯拉連前十都還沒進。


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公司

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公司



全球最賺錢的汽車公司是Toyato,特斯拉紙牌在第六。


全球最賺錢的汽車公司

全球最賺錢的汽車公司



但全世界最值錢的公司是特斯拉。


全球最值錢的汽車公司

全球最值錢的汽車公司



因為投資人期許特斯拉不僅僅是一間汽車公司,而是建立在汽車這個硬件基礎上的軟體和AI公司。


但如果它的基本盤 -賣車子,都做不好的話。不好意思,沒有成長的公司估值真的很難給這麼高。




特斯拉股價還會跌多少?


我不想預測股價走勢,但理性的分析,跌三成都是有可能的。

現在PE50x,最低的時候35x,代表了下跌空間有(35/50)-1=-30%。


如果它短期的基本面繼續變差的話,那跌更多也有可能的。

這是投資人不可忽視的風險。




最後,我也想提醒一下。

未來一年特斯拉基本面雖然會比較不好看、股價可能會比較波動。


但這同時也代表今年可能會有不錯的入場機會。

畢竟,我認為中長期,特斯拉還有非常大的潛力。


在投資的世界中,追逐擁擠的交易常常會帶來踩踏風險;

而在人少的地方,常有機會獲得超額的收益。


總而言之,我認為短期內TSLA是有很大的下跌風險的,

但同時也是一支今年值得持續關注的股票。



您好,我是理財人妻Vivi。
就算全世界都在割你的韭菜,但我仍是你最溫暖的港灣。
新生代乾貨與娛樂兼具的財經專欄作家。
歡迎註冊一個方格子的帳號、追蹤我的沙龍、付費訂閱或贊助我。
支持我持續創造,陪伴你無趣又驚險的美股投資日常。


你可以關注我的Instagram、或是加我的Line@接收充滿人味的美股投資電子報


250會員
28內容數
28Y研究美股的新手媽媽 #一天一分鐘學投資 曾任: ➕香港對沖基金分析師 ➕台灣家族辦公室分析師 #家庭理財 #美股投資 #產業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