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豪〈沙漏〉讀後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收錄在李豪《傾國傾城的夢》此詩集,

〈沙漏〉呈現了細膩又甜蜜傷感的心情。


我很喜歡有多重意義的詩,

就是玩文字遊戲,把生活中常見的事物與情感交互比擬,

賦予生活小物不同的視野與生動情緒,

讓周遭能充滿趣味及意義,

甚至能顛覆改動我們原先對於某事物的看法。


第一段:

「死後

請將我的骨灰

裝進沙漏」


沙漏的沙以及骨灰的灰兩者的連結,

帶來了浪漫的傳達,

骨灰一般來說都裝進骨灰罈,

但在這邊作者把骨灰聯想到沙漏,

真是一絕!

相較於生活中常見的將骨灰裝進骨灰罈的方式,

裝進沙漏裡,與時間相融相進,

是不是更有生命的永恆之美呢?


接下來第二段:

「讓我流下來

陪你生活」


裝進沙漏的骨灰「流」下來,

意同於「留」下來,

這個雙重意涵我真的太喜歡了!

同時傳達時間的流逝,以及逝世後繼續陪伴的涵義,

讓離世這件事情不是絕對的消失及難過。


第三段更厲害了,

這邊有一個小巧思我剛剛打文章前才發現,

「到時候

反正

我有的是時間」


這邊的說法是骨灰放進沙漏裡,

沙漏是衡量時間的工具,

另外的巧思是,

這個「反正」,

就有點像是我們把沙漏正、反得放,

讓他流動的感覺,

是不是很浪漫唯美呢?

這樣一想,其實死亡好像就沒有那麼恐怖了,

我們所愛之人,都能夠永久的陪伴在我們身邊。


對於這首唯美的詩,你有什麼想法嗎?歡迎一同分享討論喔!


#詩 #手寫 #鋼筆 #李豪 #傾國傾城的夢 #沙漏 #手寫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