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後,我突然發現職場吸引力法則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寫完「裸辭後,我發現能者真的過勞,不能者才是贏家」的驚人發現!

 

--

 

你好呀, 我是Amy!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在一家公司十年,從職場小兵一路爬升到坐穩主管之位。我是傳說中的好員工,我曾相信吃苦當吃補,以大局為重,多做事少說話。主管看似很光鮮,實際是高階社畜而已,同樣傷痕累累。目前處於迷茫期。

 

--

 

寫完「裸辭後,我發現能者真的過勞,不能者才是贏家」,明明是想要寫「能者過勞」、「不能者最大」,寫著寫著赫然發現,我的十年職場記,根本是吸引力法則大現形。

 

吸引力法則不單單只是你想要什麼就吸引什麼,而是「你是什麼,就會吸引什麼」。你骨子裡如果尊重自己,就會遇到尊重你的人;你骨子裡如果看輕自己,就會遇到輕視自己的人。不要再盡信老一輩的人說的,你對人家好,人家就會對你好。聽進去50%就好,重點是骨子裡!


我的前同事們,有人吸引好相處的客戶、有人親身演示吸引蟑螂螞蟻

 

我想再把跟我同為主管的同事們抓出來,補充多一點事蹟,看看吸引力法則是怎麼在我們身上運作的。

 

1.      放飛到竟然順便躺平型 (年資約14年):

 

  • 個性: 超派,你不要弄我,你弄我就不跟你客氣
  • 吸引力法則: 專門吸引好相處且有禮貌的客戶
  • 下屬類型: 獨立、安靜、能力佳

 

曾跟客戶公然嗆聲,客戶氣到活動第一天把他趕出會場。我們是辦國際活動的人,每個活動少說都是三天起跳,客戶把主管轟出活動現場,已經是怒到爆炸。這時老闆趕緊讓另外兩個主管到現場救火。這位大爺,直接悠哉回辦公室。

 

至此之後老闆不敢把重要的專案交給他,所以他做的案子都是中小型案子。由於他很會跟客戶嗆聲,會認真跟客戶拍桌吵起來的那種。據說是客戶特別撥放拍桌的音檔,給老闆客訴呢! 所以老闆不敢把難搞客戶給他,怕他又把客戶嚇跑

 

為什麼我會知道老闆的心聲呢? 因為有次我不小心沾到的瘋婆娘客戶跟老闆說,不想跟我合作。我問老闆,現在誰有時間做這案子? 超派躺平哥嗎?

老闆: 萬一他們吵起來,很難收拾。

我: 所以你寧願看我被瘋婆娘弄死,也不想要超派躺平哥去治她?

 

老闆雖不用嘴巴說,但用行動證明是真的! 不過,瘋婆娘獎落其他人身上!

 

大爺一而再、再而三的做自己,在公司依然待得好好的。

 

不僅如此,他的生活過得越來越滋潤,他的案子幾乎都不大、客戶好相處。甚至遇到怕他的客戶,客戶就會直接找他下屬溝通喔! 完美演繹抓交替!

 

他可以常常消失在辦公室,謠傳是在外面開了家店。他大爺順道把辦公室的主業變成打工。

 

躺平哥骨子裡要獲得尊重、適當努力 (甚至少努力),於是他堅持自己的原則,雖然很派,但是他好像摩西分紅海一樣,妖魔鬼怪自動讓開! 篩選到最後,當然只剩nice的客戶在他身邊。且,他說什麼,客戶還點頭稱是。

 

--

 

2.      毒舌小媳婦卻逆來順受型 (年資約15年):

 

  • 個性: 表面上好相處,客戶說什麼都好;表面下講話很惡毒,行動上又是小媳婦
  • 吸引力法則: 專門吸引瘋婆娘客戶
  • 下屬類型: 講話高16度、愛嚼舌根,但有能力的八婆類型

 

這位主管跟上面那位截然相反。她秉持著客戶就是老大,難搞的客戶她都可以處理。對了,上述例子躺平哥的現場救火隊,就她! 小媳婦印象也深根老闆心中,這種爛事就由她處理。

 

她尤其擅長搞定瘋婆娘,於是瘋婆娘客戶幾乎都落在她的頭上,常常聽她在電話中跟瘋婆娘溝通,各種情緒起伏,高潮迭起。

 

她對瘋婆娘們超好,講電話時聲音超甜、超友善;但掛電話用摔的,立刻換了一副嘴臉,狂罵髒話。說歸說,實際行動還是小媳婦。

 

她專門吸引瘋婆娘客戶,那種單位有錢,自以為貴婦。或乾脆穿搭就一副貴婦樣 (實際不知道)。那些女人講話超酸,陰陽怪氣,曾經跟她說:

 

「不能降價嗎? 當初就是因為妳們公司有彈性,我才想跟你們合作。」(有彈性這三字,超經典! 我記到現在~)

 

她的小媳婦屬性,也體現在送禮上。竟然瘋婆娘換新辦公室,她請公司送花籃過去、過年前去拜訪瘋婆娘,還不忘買個蛋糕帶上去。當然,她表面上笑容可掬,一轉身也說了不少瘋婆娘壞話。送完蛋糕,一下樓就換副嘴臉,就是這麼快!

 

表現得那麼出色、奉承的那麼到位,瘋婆娘怎麼會不愛她? 於是瘋婆娘年年找她合作呢! 另一個瘋婆娘也是跟她一合作就是幾年。

 

她私下抱怨,明面上卻把瘋婆娘們牽緊緊!


大概是瘋婆娘遇多了,她後來遇到的男客戶也很瘋。在LINE群組中,她的下屬只不過是@某個客戶,該客戶整個牙起來,說: 「妳以為妳是誰? 我是妳可以@的嗎?」


對了,她下屬也很瘋癲! 那位聲音高16度的女人,讓辦公室坐她附近的人腦殼很痛、無法專心工作。說是戴耳塞、戴耳機都杜絕不了的噪音。(我聽好多人說過呢~) (我坐在辦公室邊緣也感受到她的威力)。最瘋的是,疫情期間要視訊開會,音高16度女夥同另一個八婆,自以為電腦喇叭沒關,連名帶姓的大肆說客戶的壞話,殊不知本人完全在場呢~


這位毒舌小媳婦,骨子裡不敢得罪人、又忍不住奉承人,加上表面笑嘻嘻、背地講話很毒,完美吸引到需要別人奉承/背地裡花招多的瘋婆娘。也順便把瘋婆娘召集在她身邊,惹出很多額外的鳥事。


--

 

3.      預算少,也可以榨乾自己幫你省錢型 (年資超過20年):

 

  • 個性: 表面上唯唯諾諾,客戶說什麼都好,錢少也可以
  • 吸引力法則: 專門吸引窮鬼客戶
  • 下屬類型: 心靈上照顧這位主管的類型、暖心但能力還好

 

這位主管也是逆來順受型,但是她比上面那個小媳婦再多一個優點,那就是遇到預算少的客戶她都擅長幫他們省錢 (也就是直接讓公司少賺錢),以至於很多窮鬼客戶都落在她頭上。

 

窮鬼最大的優勢就是,花別人的時間,省自己的錢。別人的時間都不是時間,只要能省錢什麼花招都搞得出來,俗稱很盧! 所以她很常為了那些窮鬼加班。

 

例如,窮鬼要做活動APP,照理說這是我們公司的營業項目,當然要讓我們做。窮鬼想了方法,在大學發起APP製作比賽,得獎的有獎金。於是我同事要幫忙客戶做APP募集比賽文宣、招募大學生、蒐集作品、決選。(根本是多做的,為了窮鬼瞎忙!)

 

想當然,大學生又不是活動公司,他們不懂實際流程。做了只能說是「乍看堪用」的APP。於是,我同事化身成大學生指導員,告訴他們要加這個、加那個 (時間又賠進去了!)。據說過程很不愉快,當然阿,大學生恐怕也覺得被窮鬼纏上。APP成品當然不可能多好。

 

客戶很沾沾自喜,認為省到錢了,讚! 還覺得學生做的APP真好,你們公司報價就是貴! 學生CP值超高!


幫窮鬼做嫁妝就是這樣。你以為幫他省了錢,他會把功勞計在你身上,才怪! 你才是那個跟他要錢、吸他血的惡人。

 

後來我發現,這位同事也有窮鬼症頭,自己的時間不是時間。晚上11點多會回客戶LINE的那種喔,還不是回一下,是認真的溝通公事。

 

自己的時間浪費掉就算了,以為別人的時間也不是時間。她會晚上傳LINE給我 (訊息本身也很盧)、假日Call我,完美複製她的客戶。


完全是窮鬼吸引窮鬼!

 

--

 

4.      我則是,不要侵門踏戶,但我會全力以赴型 (年資10年7個月)

 

  • 個性: 有限度友善,會頂嘴,卻自我要求高
  • 吸引力法則: 專門吸引有大頭症的高階主管型客戶
  • 下屬類型: 文青裡的努力進步類型,能力好

 

我的個性無法跟瘋婆娘還有窮鬼相處,再加上落到我頭上的是國際型專案,遇到的客戶比較多是男性高階主管。由於案子是國際合作型,他們本身就是國際要角,所以他們無法像其他專案的客戶一樣,把這些案子交辦給底下的人做,這些高階主管必須親自參與專案,跟我很常email/line/電話溝通。

 

他們不是瘋婆娘、不是窮鬼,他們有錢、頭腦清楚、目標明確,那就是要做「好」! 好處是只要做「好」他們就會給予很多空間。

 

例如: 很多細節像是餐飲菜單、水、點心全部品項讓我決定,數量要下多少,我說多少就是多少、很多項目一提案就通過。或是,活動接近了,一通電話都不會打給我! 重要訊息只會用email溝通。

 

錢對他們不是問題,品質才是,所以前期我的壓力很大。

 

於是我就變得更加細心、更加盡責、更加不服輸、自我要求好、更好再好!

 

我的吸引力法則就是完美貼合我想要進步的心理。且認為別人滿意了,才有報償、才有自由。

 

--

 

結論: 放飛到竟然順便躺平型的那位大爺,完美得躲避掉瘋婆娘、窮鬼、大頭症。他過得最舒服~ 所以我也是偷偷向他學習最多的!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