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與消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晚餐後,我們一起到小鎮的公園散步。紐西蘭給我印象很不同的一個地方就是,人那麼少,但公園綠地那麼大且維護的那麼好。我看著眼前一群打著板球的青少年,可以想像這樣的環境會給予人一種特別的養成,那不僅是來自於父母家庭,可能是來自於大空間和大自然。

 

台灣和紐西蘭,離得那麼遠,不同的島嶼,不同的生活。

這當然不用比較好壞,因為每個島嶼都會活出自己的意義。但這不同,正是人要旅行的理由。

 

….

 

旅行了十天,終於來到了海線,一看地圖是南太平洋。我和太太說:「我要找一處沙灘去摸摸海水,這樣我就碰到了和都蘭同一座海洋。」」

 

我們到了Timaru就直接找了一個沙灘,陽光在海上閃耀如繁星,我赤腳踩著海水,有個特別的體會:

從島嶼看,我們彼此分離;

從海洋看,我們卻連在一起。

 

….

 

今早繼續讀著《海風酒店》,小說裡提到死亡和消亡這兩個概念。死亡不等於消亡,死亡是屬於個體的概念,但從整體來看就不同。我想像著,我們身體的細胞會死亡,但我們從來不會因為細胞死亡而不存在。死亡和存在、分離與連結,都來自於我們是否把自己包含進更大的部分。

 

今天是除夕,和大家拜年,也想祝福大家,願生命裡那些你所在意的,都能以某種形式某種理由,和你連結一起。



    128會員
    62內容數
    工作坊訊息公告/相關活動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類存在與生存的價值大家好 歡迎廣為人說 這次要介紹的書籍也是有關於稻盛和夫所撰寫,這本書果然是探討一個問題,那便是人為什麼要活著?活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不妨我們進入這本書的內如。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11-27
    內心的太平盛世存在與否,取決於你用什麼角度看世界在學校裡,我們遇到個性不同且講話不帶修飾的老師與同學,我們受限於義務教育與沒有謀生能力,於是學會隱忍與接受。 在職場上,我們可能會遇到磁場頻率不同的人與我們意見相左,但為了這份工作可以賺得薪水,於是吞忍下來。 在匿名的網路世界裡,我們隱身在電腦之後,可以任意地塑造自己的形象,我們突然覺得過往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6
    存在與孤獨這幾年我常在思考存在主義提到的「孤獨」到底是什麼意思。 孤獨可以是一種感覺,一個狀態;在演化上,「孤獨」也讓生物得以繁衍後代。 但在存在主義中,「孤獨」並不只是如此。 沙特說,「孤獨」發生在他人的存在之中,發生在與他人的密切關係中。
    avatar
    2023-05-30
    瞬間的存在與一生夢迴:讀徐國能《綠櫻桃》誰都無法否認,記憶從來是瞬間的存在,卻也經常是一生的夢迴。年少歲月經歷的深刻終究會像陡萌的樂章,在每個意外或恰如其分的時刻湧現。
    Thumbnail
    avatar
    王厚森
    2022-05-18
    存在與珍惜  三年前的今天,我人在印度的齋浦爾,體驗著關於失去。我在孟買因為吃壞了肚子,導致後來得了重感冒,讓我在齋浦爾的一星期中,將近五天都臥病在床。我失去了健康,腦中則不停浮現著,Bump of chicken的歌詞與旋律。此刻的你,擁有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1-12-21
    心理治療26-存在與時間、目標每次都覺得腦袋不夠用,不知道今天會寫多少。 這次我畫得很簡陋,三個龍捲風,代表著過去現在未來,過去裡面什麼都沒有,現在有一個小方體,未來有一個大方體上面有兩個小方體,我沒有解釋什麼,大概就是這樣。 我說我很想死,我每天都想著自殺,我昨天跑去找張醫生,哭得一塌糊塗,然後張醫生給我打一支針,你問我昨天去
    avatar
    藍闇
    2021-12-16
    探尋自我的存在與價值|談《海邊的卡夫卡》文學藝術追求真善美,但有一種反常的、不合理的形式,或許表現為形體的扭曲,又或許是不倫不類的組合,遠超出人們經驗或習慣的範圍,而使人產生荒誕不經、光怪陸離的感覺,以及複雜的情感。雖然其表現形式怪異、不合乎世俗的邏輯,是人間世界的變形,然仍為一般人所接受,進而體會其中之奧秘。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0-23
    靈魂的存在與性別靈魂是以能量體的方式存在,位於另一個空間(維度),所以人類的肉眼看不見(振動頻率的差別),有些人可以感受到不同頻道所以能夠看到,就如同輻射線我們看不見卻真實存在。 又好比現代人們拿著智慧型手機跑到古代,跟古代人說你想知道什麼我幫你google一下~能夠跟不同維度的眾生溝通的人就只是多了個跨頻道溝通的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1-09-10
    沙特論存在與虛無沙特,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曾前往柏林跟胡塞爾學現象學。二戰期間,在戰俘營讀海德格《存在與時間》,1943 年出版哲學著作《存在與虛無》,在知識界引起極大回響。晚年政治主張傾向共產黨。 沙特是無神論者,沿襲尼采「上帝已死」前提 (始於杜斯妥也夫斯基「如果沒有上帝,那麼所有事情都是允許的」),他認為人是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20-08-04
    〈她的故事〉存在與不存在的身影那張床重疊了她與他的溫度,這間屋子累積了她與他生活的痕跡,他們在同一個空間裡卻不在同一時間裡,對彼此而言既存在又不存在,這樣的關係既疏離又親密。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