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故事洄游 工作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有時候我們走得太遠,得靠故事才能慢慢洄游。

 

這些年在敘事治療的工作現場裡,我不斷地經驗到人如何在敘說和對話中靠近心中湧泉。敘說,像是一場藉由探索來回歸的歷程。

學習與理解敘事治療對我來說一直有兩條重要路徑,一條是探索敘事治療獨特的哲思脈絡;還有一條來自於在生活現場中不斷對「敘說與生命故事」這件事的體驗與觀察。這兩者對我都很重要,同時也常需要彼此對話。《以故事迴游》系列課程可以看成是我這些年在第二條路徑上行走後與敘事哲思對話的心得整理。更貼近生活與經驗,如學習把敘事當畫筆,以更多詩意包圍生命經歷。

2024年我準備將一場這樣的工作坊到台北,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以故事裡洄游。

 

 

《課程主題》

八日共四單元

  • 生命故事與創作(一)帶著創作意識的生命敘說
  • 生命故事與創作(二)作品、觀眾與敘事治療
  • 攝影機擺哪裡?(一)空間的視角
  • 攝影機擺哪裡?(二)時間的視角

 

《講師》

黃錦敦 / 敘事取向訓練師、督導、諮商心理師

 

《相關創作》

 書籍

《一起,遇見美好的自己》《最想說的話被自已聽見》《生命的神祕配方》《陪一顆心長大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陪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 》

 心理治療卡片媒材

《旅程對話卡》《情緒對話卡》《親職卡》《熱情渴望卡》

《哇卡一(經典問句版)》《哇卡二(創意問句版)》《悟卡(重組會員卡) 》

 

【地點】

台北心悅人文空間

 

【日  期】

2024年

7月13,14日(週六日)

8月24,25日(週六日)

11月23,24日(週六日)

2025年

1月11,12日(週六日)

共8日

 

上課時間一樣為10:00 開始,17:00~17:30之間結束

 

【參加對象】(以下三條件擇一)

1.已完成「來泡敘事的湯長期課程初階(含)」以上的夥伴。

2.曾參加過《以故事迴游》工作坊的朋友。

3.若未曾參加過上述兩場工作坊者,需於課前先閱讀《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一書的1-5章節。


【費用】

  • 費用共25000元
  • 學生優惠1000元
  • 備註:煩請您於報名後一週內繳交6000元費用。若您未在時間內繳費者,我們將自動把您報名順位往後挪動,若因額滿導致將您挪到候補名單內,則請見諒!其餘費用請於課程開始一個月前繳交。

 

【報名方式】

  • 統一以電子郵件報名。請填寫以下報名表,以電子郵件傳送至  [email protected] ,我們在收到您的報名信函後,會儘速回覆。
  • 信件主旨請註明:【2024年以故事洄游】您的名字(ex.【2024年以故事洄游】王美麗),同時為便利報名行政事宜,請每一封報名信件內附上一張單人報名表,請大家多多幫忙了。

 

2024年 以故事洄游台北場  報名表

 

姓名:

電子郵件:

聯繫電話:

是否有學生身份:(請註明校系)

是否曾參加「泡湯」或「以故事迴游」等課程:

報名日期:

參與期待:(選填)

 

    128會員
    63內容數
    工作坊訊息公告/相關活動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故事:小螞蟻的新家「我問他們那是不是愛,他們告訴我,是的,這就是愛。可是他們卻搶奪我的糖,再狠狠傷害了我。」小螞蟻看著沙粒,像看著那顆被奪走的糖。
    Thumbnail
    avatar
    涓莫
    2022-12-02
    前世以後的小故事妓院男孩算是我印象最深刻,亦最感觸良多的前世,前前後後寫了5篇來紀錄他的故事。其實他的故事在他去世後沒有結束,他曾在妓院遺趾附近徘徊了100多年。100年後他願意回去靈界,背後原來有一段感動的小故事。 *** 男孩去世後,因為過於悲傷,亦尋不到存在價值,成為遊蕩在妓院遺趾的孤魂野鬼。其實在大火後,教
    avatar
    Mk仔的怨念-moonkid
    2022-10-28
    《三千年的渴望》在慾望與愛的辯論中,以故事讓生硬的心找回柔軟且溫熱的可能《三千年的渴望》由艾莉西亞與精靈的對話構築而成。給予願望的精靈在沒有願望的人類面前,他試著透過自身過往三千年來的故事講述關於願望的千萬種樣貌與可能,試著挖掘出艾莉西亞潛藏的可能慾望。於是三千年來融合真實歷史改編的故事在對談中流瀉而出,搭配導演絕美的魔幻場景,以及精準的視覺語言,現代版的一千零一夜在艾
    Thumbnail
    avatar
    范亦昕 Eartha Fan
    2022-09-15
    20220510遠距觀元辰故事--以為想追求的是名和利?潛意識卻直白拆穿:「其實自己只想開心的笑著」!喜歡打安全牌的女孩,成長過程中不會冒險,總是做著「和大家一樣」的選擇,於是一路走來也還算平順,該有的都不缺,雖覺得不太好,卻也會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來安慰著自己。 歡迎預約體驗留下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5-10
    以一個小故事知道憂鬱症康復的艱辛月亮在治療的時候除了要接受身體上的疼痛還會接受到各種嘲笑,嘲笑他身上的傷是多麼的醜陋甚至覺得是他太無能才會讓自己傷成這樣,月亮很難過但他不想把自己的脆弱給其他人看因為他覺得把自己的脆弱展示出來只會受到更多的嘲笑所以他只能不斷表現出堅強讓大家覺得他其實過得很好。
    avatar
    宋明月
    2022-04-01
    11月10日:我們以故事和他人成為一體最近 Netflix 上有一部影集《女傭浮生錄》,故事很吸引人,其中有幾個角色塑造得很好,主角的遭遇以及所面臨的困境令人同情。整部劇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主角「寫作」的情節。在這部劇裡,寫作扮演了主角人生中的重要角色,既可以是救贖,也可以是活著的證據。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11-11
    故事以後|聽說.後記歲首到年終,這些文字陪伴了我整年的成長。如同一種特別的蛻變,經歷掙扎的痛苦,才能使羽翼擁有力量飛翔。回到職場工作,過著所謂正常的生活,而我還有什麼不滿足需要繼續追求?停藥,我仍期待停藥;但或許,接受服藥成為我的一部分,似乎也沒有那麼糟糕。 故事會繼續走下去,就像王子跟公主也有家庭問題可以吵架。我想,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0-11-25
    新竹的故事-以茶為名有多久沒回家了,我也忘了,記得那一年的夏天,一個朋友的來訪,讓我走了一趟茶鄉的不凡之旅。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