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經過三十年後再重讀這本書,和我想得一樣:幾乎是讀一本新書的感覺。

這一回讀,我已經五十四歲,這時,連讀到羅傑斯(Carl.R.Rogers)自序壓的日期是1961年都很有感覺,那是早我出生的八年前。

 

時間疊在我和這位深深敬重的前輩之間,感到一陣無比的溫暖。而回顧我學習心理治療的過程,羅傑斯的論述所產生的種種,不論是理論、實作,以及這個學派所創造出的氛圍,如同傍晚時分的霞光,可以從山頭到海洋渲染我所處的一整個世界,這是我在心理治療領域裡最早的一個家。

 

謝謝你,羅傑斯,從未曾這樣對你說過。

    128會員
    62內容數
    工作坊訊息公告/相關活動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每天都會收到的一個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場交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間靜止的走在路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要喝到泉水最深的甘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年早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成為一個人>第四章—摘句、我的對照(一)第四章 我們對心理治療的客觀知識與主觀知識 P.69 .P.70 客觀的知識   在這次演講的第一部分,我想把我們所知道的一些催化心理成長的條件,以及心理成長的歷程和特徵,先作個概述。我要先說明一下,我說我要概述我們所「知道」的,那究竟是什麼意思?我的意思是指:我所說的將只限於我們已經握有客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12-23
    <成為一個人>第三章—摘句、我的對照第三章 協助關係的特徵 p.45   p.47 ●問題 在那些關係中,實際對人有益,確實能助人成長的部分,究竟有哪些特徵呢?同時,在相反的一面,我們能否找出,使一種關係變得無益的,又有哪些特徵呢?   [我→]無益的是表現出否定、批評和教導態度   p.48 ●對態度的研究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10-12
    <成為一個人>第二章—摘句、我的對照第二部 我怎能有助於人 第二章 關於如何輔助個人成長的一些假設   [我→]我想到我在高雄婦女館帶領女性寫作班時,強調沒有教,是敘說寫作,說一說,寫一寫,學員問:「要將文章寫好,是不是要看很多書,旅行很多地方呢?」   我說:「不用。成年人的身上(腦袋裏),東西已經很多了,我的任務是,將妳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10-08
    <成為一個人>第一章—摘句、我的對照前言   我是看了「臺灣瑟谷教育推廣協會」的讀書會摘要,決定要將這本知道了很久的書拿來看,除了摘出我喜歡的句子和要點之外,也將我自己認為的、做的寫出來,互相對照一下,希望一步一步做到,承認和接受每個人原來的樣子,讓每個人長出她/他自己的樣子來,我只要做到保持中立的立場和心態,不預設立場,不侷限範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8-23
    成為一個溫暖的人~「安慰」不是為了滿足自己而是為了你眼前的這個人諮商輔導的技巧乍看之下很簡單,但如果真這麼認為那就太天真囉... 去問、去了解對方想要的是什麼?不用太多的言語,可能是一個擁抱、一個拍拍,或是遞給他一杯咖啡、為他準備一份點心,陪他看場電影、吃個飯或是打個Switch,不需要給建議、不需要給評價、更不需要馬後炮,就是陪伴和守護。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07-31
    成為一個人-「成為一個如其所是的自己」On Becoming a Person-A Therapist’s View of Psychotherapy 該如何面對解決這些來自家庭、工作、各式各樣的人生問題呢?「成為如其所是的自己」。 而在閱讀的過程中,好像也透過書中案主表達出來的體悟,得到療癒。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Lee
    2022-06-13
    《成為一個人》跟著Carl Rogers,讓我們如我們所是。|「接納與合一」篇走進 「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卡爾.羅哲斯Carl Rogers 的著名巨作。 你會發現,「以案主(個案)為中心」的觀點,並非只是用在心理治療與心理諮商當中。 更不是只有真誠一致、無條件的正向關懷與同理心這三大要素。 一起來看看,卡爾.羅哲斯Carl Rogers,想跟我們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5-31
    成為一個人馬那斯 #深夜的盧恩課 22 第20個字母為Mannaz,代表人類、人性、記憶、群體性,其實也可解釋為「集團意識」,包含神聖善良的一面,也有怯弱邪惡的ㄧ面,非至聖非閻魔,脆弱但努力堅強,迷惘而期許理智,不僅為了存活,也為了想像中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禾鷺鷥
    202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