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是怎麼來的?One Muse 與你一起認知破框(雷)

raw-image

關於創意,有一本知名的書,叫做「創意的生成」A Technique for Producing Ideas

裡面揭露了所謂的靈感、創意,是怎麼來的五個經典步驟:

  1. 資料蒐集。
  2. 消化吸收。
  3. 讓潛意識為你工作。
  4. 創意的誕生。
  5. 將創意作最後修正,以符合實際用途。

也就是說,當我在一個特定的領域,持續不斷的搜集資訊(步驟1),並試圖去理解、區分,找到這些資料彼此之間的相同與相異之處後(步驟2),也許就已經會有好的靈感跟想法,但如果要面對跟處理的是相對更複雜的一件事情,那很有可能就會有一種卡住的感覺。

而這時候,關鍵的步驟3就來了,那就是把這件事情放下,去做別的事情,不要再想了,把一切交給潛意識,相信潛意識會繼續運作

我在課程中曾經開玩笑的講過(但其實是認真的),我常常遇到很棘手的問題時,會把問題在睡前冥想,讓這個問題在腦海中不斷重複數十次到睡著,我的畫面是讓做夢中的我繼續工作,然後這個現實世界的我要去睡了。(佛家說,睡前最後的一個念想,會在睡夢中重複持續 65000次

結果每次都讓我驚艷,因為總在起床後不久,可能是刷牙的時後,可能是洗澡、出門騎車的路上,刷一下的,靈感、創意就來了!

這時候一定要停下原本手邊的事情,趕緊第一時間把它記下來,否則稍縱即逝,靈感會突然忘掉,事後再怎麼想都想不起來。

為什麼很容易忘掉一閃而過的靈感?我的經驗是,這類的靈感通常是違反自己腦袋中既有邏輯的,而我的出發點又一定、必須要解決眼前的這個問題。當人們只要一專注在解決眼前的問題,通常就會拿出自己過去的經驗來拆解,但這樣的拆解畢竟是源自於特定的經驗,因此我們得出了一個經典的金句:「路燈照得到的地方,找不到不見的鑰匙。

也就是說,關鍵的答案,不在自己既有的認知信念框架內。答案在認知框架之外。如果答案在框架內,那麼早就得出答案了,所以有一本書也在講,5分鐘想不出答案的問題,就去問別人,因為想再久也不會想出來了。(人類大腦平均每秒可運算1016次,5分鐘等於 300秒,這樣的大量思索都得不出答案,不如放棄「想」這個策略

既然這個靈感在認知框架之外,那麼我們的認知邏輯是不想要接受它的,因為他可能跟我們既存的邏輯、價值觀、信念相違背而無法接受(所謂的固執的人,這類的潛意識對抗越嚴重)。

我要接受這個靈感,必須得先承認我自己過去的某些想法是「錯」的、是「需要調整」的。而我們的潛意識的存在,目的是為了「求存」,任何導致風險的想法、信念,潛意識都不喜歡「它」的存在,因此意識到的當下如果沒有馬上寫下來,那很容易就被「屏蔽」掉了,事後再也難記起來。

回到前一篇文章的主題來看,我們探討了「我是誰、我要什麼、我的願景是什麼」這些對話為什麼可以進到潛意識中,持續顯化。

當我們年紀還小的時候,並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夠完成當總統、當老師、當老闆… 等等的夢想跟目標,但這個重要的過程,只要沒有被潑冷水不支持,只要沒有太早的經歷了重大家庭結構轉換(父母離婚、家裡破產…等)、整體社會化變革的問題(金融海嘯、疫情…等),那麼這個願景跟夢想將會持續不斷的吸收相關的資訊,不斷的消化、吸收、轉換,並交給潛意識運作、醞釀。

好幾年後的某一天,我們就會突然有了一個完全可以驅動自己的洞見與使命,覺得我就應該是生下來要做這件事情的人。又過了幾年,某一天暮然回首,又會發現自己原來已經在做跟小時候夢想有關、一致的事情,只是名稱可能不一樣,但在做的事情其實是一樣的。

這裡面的關鍵概念與變數是「時間」,現代人的生活資訊過多,大部分的人沒耐心做需要長時間等待的事(累積)。或者是反過來講,大家習慣做哪些做了就可以立即看到結果的事情,於是關於要顯化自己的願景、夢想…這類可能要用五年、十年去看待的目標,在目標一開始被設定的時候,自己已經先開始懷疑它到底會不會發生,可能就配合大家想想就好。(我們之後再花時間來溝通時間的認知如何影響生命

但記得我們顯化法則在說的,以及這邊文章在說的第一件事情,都是要有一個明確、真的想要的目標,而且在做的過程會有開心喜悅的正面情緒與體驗

如果我們設定的目標並沒有那種一定要讓它發生的信念跟態度,那麼當然不會顯化。用這邊文章的邏輯來看,也就不會有所謂的靈感、洞見發生,那麼自然就不會有相對應的行動計劃,後面就什麼結果都不會發生了。(所以顯化不會發生)

所以簡單的說,為什麼一個人會沒有靈感,主要原因是不敢做夢,是因為我們把左腦的邏輯能力訓練的太強,強大到了塑造出自己人生的諸多限制跟壁壘。變成了諸多的信念(信以為真的想法),甚至頑固到要其他人去接受。

這個過程的感覺,就好像是自己變聰明了,於是更通透的去理解這個世界,但其實只是在既定的框架中有了更多的認識。而對於意識到自己有認知的框架,以及是否願意承認框架外還有無數多的未知,或自己根本不認同、不願意接受的存在?或者說失去了好奇心。(這部分可以參考達克效應

所以愛迪生說,真正的天才不是智力很高,而是他可以左右腦並用。只有邏輯的左腦,只會讓我們固步自封,而失去了體驗生命、創造生命美好的能力。

你正在苦思一件事情,而沒有靈感與洞見嗎?

暫時先放下他吧,出門走走去體驗生命的美好,或是熱情地去跟朋友們分享你的這個大計畫、想法或願景。讓潛意識為你工作、讓你身旁的朋友們為你帶來資源!

生命是一個持續發展的過程,而不止是當下的結果。

附上 One Muse 的相關社群及預約隨喜體驗的資訊:

  1. 預約 One Muse 「隨喜體驗」
  2. One Muse 萬謬卡「粉絲專頁」
  3. One Muse 萬謬卡「Instagram」
  4. One Muse 萬謬卡「Line 官方帳號」
一套結合六大系統的卡牌,透過牌陣可以還原在你所問的問題下,潛意識投射出來的能量狀態。同時可以藉此擁有全局觀、掌握到挑戰與機會,並得出具體解決問題的下一步。進而可以造命改運~聽起來很玄妙吧,我自己一開始也不相信,這是條傳世兩千年的路,讓我們一起慢慢看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